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落藍I】第二章 病患;病態;不正常
2014/05/21 09:54:36瀏覽73|回應0|推薦0

嵐雨惜的家充分展現出她對未來有多麼不滿。


進門空調不會自動開啟、電視遙控器必須自己去按、廚房還擺著早已沒人會使用的鍋碗瓢盆,是個當代人絕對不會想要踏進去的地方。


她才剛把鞋子踢開,立刻就透過客廳傳出的光亮知道是誰擅闖民宅,累積一段時間的憤怒馬上爆發。


「呂‧書‧磊!」她抓起玄關的擺飾扔過去,一如往常地被輕鬆接住。


「脾氣這麼大做什麼?大姨媽來了?」書磊坐在沙發上,另一隻手中還抓著從冰箱翻出來的零食,簡直把那裡當成自己家來看待。


「我去你的大姨媽!我看到你就有氣、就是看你不順眼,你也做了夠多讓我不爽的事,現在居然還敢光明正大得坐在我的沙發上拆我的零食,我不氣你氣誰去?」雨惜一口氣說完。


「例如……我想想,那個冰凍君?」他慢條斯理地說,還順手抓起零食吃了兩口,「我記得妳討厭笨蛋。」


他這麼講還算輕描淡寫,雨惜是個近乎病態的完美主義者,特別是在實驗方面,先前有一次因此開除大半『廁所人員』,理由根據她當時的說法是:『他們全都太笨了!』。但實際上,那些所員都是從小便獲獎無數的各界菁英,絕對沒有任何普通人,更何況是笨蛋呢?


「提醒我TT重要性的可是你喔?要不然我才不想讓智障靠近我方圓一百公尺之內。」雨惜在另一張單人沙發上坐下,「依我看,李南穆這傢伙一定是被比他聰明至少一千倍的人送回過去,身上才會有TT,就不知道這件事情是誰幹的。」


「看過甚至能使用時光機的,總共不超過十個人。」書磊把所有可能人選都想過一遍,卻不覺得之中有任何人是主使者。


「誰知道兇手是不是這個時代的人,說不定我死後時光機被大量生產,隨便一個傢伙都能進行時光旅行喔?要是能夠由TT中知道確切時間點就好了。」她環起雙手,書磊知道這個動作代表她目前碰到暫時無法解決的難題。


「那就別再想這個問題了,我今天來找妳也不是為了談論冰凍君。」他查看平板電腦中的紀錄:「明天總統邀請我去示範生物實驗,所以我整天都沒空,妳恐怕得自己去找關雪談LOGO的事。」


「講得好像是我找你陪我去一樣,那明明就是你們公司的LOGO吧?」


「不過認識藝術工作者的人是妳,看在多年交情的份上,幫我個忙一點也不過份。」


呂家所經營的【革命世代】是大都會乃至於國際上知名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未來科技的演進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掌握GDP的30%,就連一國之君都要對他們敬畏三分,而書磊正是它的下任接班人。


兩人的相遇是十多年前的事,那時他們都還只是學生,書磊和雨惜雙雙跨級報名大學先修課程,第一堂課就在教授面前互相嗆聲,從此結下要切也切不斷的奇異緣分。


「隨便你,反正我也有一段時間沒去找關雪……」雨惜話說到一半便沒了聲音,緩慢地將視線移向拉著她實驗袍的小手,再轉往手的主人,以及那永遠無法看清的面容……


「不要再看了。」書磊抓住她的肩膀,硬是把她整個視線轉過來,「我看妳除了關雪之外還得去找寄羽,不然這樣下去永遠好不了。」


「我才不要去找什麼心理諮商師。」她不屑地撇過頭,正好對上小女孩模糊不清的笑容,「我也不想治好,這東西的病徵讓我的思考速度更快。」


她說話的同時,女孩放開實驗袍,嘻笑著跑到牆邊,翻身消失不見。


「知道自己有病還不治,學醫的我可不常看見這種事。」書磊搖搖頭,躺回原本的沙發,並搶在對方之前再度開口:「別再拿眼睛的事情來堵我,我明確地了解自己是病態,不過這還不能歸類成一種病。」
他長期戴著的眼罩下方什麼也沒有。


原本應該在那裡的綠色眼珠,被他以實驗為目的親自動手術取了出來,同時堅持在實驗完成之前不會用義眼取代,一直用布料遮著。


「病態罵病患,根本就是龜笑鱉無尾。」雨惜用誇張的動作打了個哈欠,「我今天很累,跟笨蛋相處非常耗體力,跟病態相處更是,拜託你快滾。」


「好好好,不說了,妳記得明天五點去關雪那裡。」他收拾好自己製造出的垃圾,準備離開。


「書磊。」在他走到玄關時,雨惜喊住他。


「嗯?」


「我忘記跟那個智障說,他家門口還會有瞳膜識別……」從客廳傳來她慵懶的語調,「如果他還站在外面發呆,就直接用粒子傳送扔進去,連那種簡單機器都不會用的傢伙就算被意外肢解也毫不足惜。」


「……妳高興就好。」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一個小小的身影開始跟在雨惜身邊。


她的頭髮長到胸前,總是穿著樸素的白色連身裙,身高才正好到雨惜的腰邊,四肢細瘦,一副沒有好好吃飯的樣子。


這個身影很愛玩鬧,一會兒跑到這、一會兒跑到那,還經常發出銀鈴般的笑聲,是個讓人看著就能感到喜悅的孩子。


雨惜好幾次想要看清她的臉,不過總像是隔著一層水霧,就只有那抹微笑特別清晰。


很快的,雨惜明白這個身影只有自己能看見,這動聽的笑聲只有自己能聽見。


其他許多不同的幻影、幻聽在同時期慢慢出現,本來就很快的思緒更加快速了,這些線索,讓她輕易知道自己的病症為何。


起初,她曾想過要醫治。


久而久之,她開始享受這與眾不同的感官世界。


是的,她是如此喜愛這名為『獨一無二』的快感。


她是個病患,這又如何呢?


這種程度的瘋狂,說不定還能幫助她攀上巔峰呢……





「我想過了,我的人生非常正常。」李南穆深吸一口氣,異常認真地說。


「啊?」雨惜回過頭,用『你腦袋果然真的有問題』的眼神看他。


「妳昨天不是要我想想人生中有沒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嗎?我回去想了整個晚上,而這就是答案:沒有。」


「……你真的是智障呢。」


現在的時間是第二天早上,兩人正在測所的某間電腦室中,外頭下著大雨。


大都會經常被外地人稱作『雨都』,一年四季幾乎有三季是在下雨,即使時代變革,除濕機、雨傘等設備工具進化得更加完善,氣候本身在短時間內卻不會這麼輕易地改變。


「那一天也是下著雨。」南穆看著窗外,不經意地說。


「哪一天?」雨惜快速得敲著鍵盤,其實根本沒在專心聽對方說話。


他停頓幾秒鐘後才說:「……我撞死人的那天。」


要認真追究他的人生中到底有哪天不尋常,大概非它莫屬。當年,他才二十一歲,又沒見過什麼世面,對於殺人這種事完全沒辦法接受,哪怕他並非蓄意。


「殺人……這才不算什麼呢。」


一個輕挑的嗓音突然冒出來,可以聽出是剛變聲不久的男孩子。


「誰、誰在說話?」南穆左看右看就是沒看見其他人,小小的電腦室中,只有正專心打著字的雨惜和他自己。


「上面啦!」那個聲音說。


南穆順著指示往上看,空中『飄』著一個少年,看起來不過十五、六歲,他的頭髮像是從來沒梳過一樣散在空中,翹得非常離譜;少年的雙眼顏色偏淡且沒什麼光澤,就好像外頭射進去的光線全被吸收了;他身上穿著短袖襯衫、外面罩著黑色夾克,夾克表面的銀飾叮噹作響。


「現在的科技也能讓人這樣飛起來嗎?」南穆直勾勾地盯著少年,想在他身上找到機器的蹤影。


「是可以,不過這傢伙是自己把自己弄上去的。」雨惜的目光完全沒有離開電腦螢幕,雙手也不曾停下過,「奧米迦(Omega)是……算是超能力者。」


「超能力者!?」


「對,而且還是全能型的、是完全體喔!」奧米迦彈了個響指,瞬間移動到南穆身後,讓他嚇得跳起來,「念動力、瞬間移動、心電感應……你想得出來的超能力我都做得出來。」


「你又對你的房間厭倦了?我今天正好會去藝術工作室,要不要順便叫他們設計一間新的給你?」如果南穆的觀察力夠細微,他就會發現雨惜對奧米迦說話的口氣和對其他人都不一樣,多了幾分小心、更多了幾分心機……只可惜他沒有觀察出這個的能力,此刻又被活生生的超能力者吸去所有目光。


「不,難得有新玩具出現,不需要新房間。」奧米迦拍拍南穆的肩膀,做出跟他稱兄道弟的樣子。


「你把他當作玩具啊?那好,可以的話順便幫我檢查他。」


「我才不想幫忙呢。」能夠聽見別人想法的奧米迦乾脆地拒絕,「TT的事情,妳自己去煩惱。」


「……嘖。」雨惜推了推眼鏡,不打算多說什麼,再次全心專注於螢幕上的畫面。


「妳如果不需要他,就借我玩。」奧米迦像是把南穆當成物品,用瞬間移動在他周圍東拉拉、西扯扯,讓他有些不舒服的感覺,不過生物本能告訴南穆,絕對不可以違抗眼前這個少年。


「隨便你。」雨惜果斷無視了名為『人權』的東西。


「那就這麼辦囉。」奧米迦露出大大的笑容:「下次再見,李南穆。」


南穆都還來不及做出任何反應,少年就消失了。


「你運氣真的有夠差,居然被他看上。」雨惜像是終於完成了工作,她按下最後一個鍵,從椅子上站起,「也罷,這代表他會陪你玩上一陣子。」


「沒想到未來會出現真正的超能力者。」南穆還是覺得剛剛看到的東西很不可思議。


「我們自己都沒料到奧米迦會這麼成功。」她聳聳肩,「他不是百分之百天生的超能力者,有些條件是我們加進去的,不過他擁有很好的資質。」


「你們連超能力者也製造!?」他不敢置信地驚呼。


「頂多只能說是『研究』還稱不上『製造』,這個企劃是呂書磊他們家主導的……接下來我就不能再跟你多說,反正你無法理解。」她拿出磁卡在門邊刷了一下,電子門立即消失,「今天的工作這樣就算是完成,該讓你看看正常人類社會了。」


離開測所,他們再次搭上無人駕駛的出租車,這回車子往不同的方向開,南穆也發現窗外的景象有許多不同。


「路上有行人!」他就像是第一次看到人類一樣指著路人大喊。


「前面是徒步區,『人氣』比較高。」雨惜要電腦在徒步區邊緣停車,並拋給南穆一顆金屬球,「這個可以用來代替雨傘,按下上頭的紅色按鈕後半滴雨都不會淋到。」


雖然這個時代的人們只要在家中就能完成購物,還是會有人想親自用雙眼、雙手來挑選商品,再加上各種工作室、事務所、診所,便組成了現在的徒步區。


他們沒有在街上走很久就直接進入某幢大廈,搭電梯到三樓一間名為『落筆』的藝術工作室。


「妳未免也太早到了吧,不是說五點嗎?現在才剛過中午!」為他們開門的是一個留著長髮的女子,年紀看起來跟雨惜差不多,她的頭上戴著貝雷帽,手中還握著電子畫筆,非常有藝術工作者的氣質。


「這位是關雪,我的朋友,職業如你所見。」雨惜轉身介紹,「關雪,這位是李南穆,目前是我負責觀察的對象,睡了十二年昨天才醒,所以各種舉止都跟鄉巴佬一個樣。」


「你好呀。」關雪簡單跟他握了個手,接著便轉向雨惜:「妳要提早來也不打電話說一下,我正要出去吃飯呢!到時候工作室沒人還會上鎖,看妳怎麼辦。」


「我也無法預料今天工作會這麼快就完成……我們乾脆一起去吧,妳不說我還忘了我沒吃過飯。」實際上她至少一口氣跳過了三餐,工作到忘記這類日常所需對她來說是很正常的事,「順代一問,妳的頭髮是不是又變長了?」


「是嗎?我大概明天又要再剪一次,每次剪短都很快就長回來,妳能不能發明抑制頭髮生長的藥啊?」


「我考慮看看。」


「欸──『考慮』嗎?」


南穆跟在她們後面,看著雨惜這樣聊天有種說不出的怪異感,她太過於……正常,跟他這兩天所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無所謂,兩天的相處不足以作為判斷基準──南穆按照自己平常的習慣,果斷放棄思考。





「這些都是妳畫的嗎?好厲害!」


午餐時間很快就結束,他們回到工作室處理呂家委託設計的LOGO。南穆一聽說牆上貼著的圖都是出自關雪之手,馬上大呼小叫起來。


「那些都是黑歷史啦!黑歷史!」關雪像是完全不願意提到那些圖一樣,死也不讓自己的視線移到那些舊圖上,全神貫注地繪製LOGO,「同事硬要貼上去當宣傳,真不知道這種東西到底有什麼好宣傳的。」


「黑歷史……?」


「是指『不願面對的過去軌跡』,本來是用在真正的歷史上,後來變成創作者經常在使用的名詞。」雨惜走到房間角落,操作長得有些像咖啡機的機器,沒多久就拿著一杯奶茶和紅茶回到關雪的座位邊。


「謝謝。」繪製者接過紅茶喝了一口,然後皺起眉頭看著正不斷往杯子裡加糖和奶精的友人:「妳要加到什麼時候?」


「不到飽和溶液是滿足不了我的。」雨惜從飲料中拿起攪拌棒,確認杯子底下已經有砂糖沉澱。


「妳的身體遲早會出問題。」關雪聳聳肩,放下茶杯繼續工作。


「與肝比起來,腎和胃離『問題』兩個字還很遠呢,說到肝妳可跟我半斤八兩。」


「這種工作就是爆肝唄。」


從過去一覺睡到未來的人看兩位女性對話、工作看到有些呆愣。未來的女性都這麼厲害嗎?


「差點忘了,這拿去。」雨惜掏出一張黑色卡片交給南穆,上頭用金色的典雅字體寫著『Metro』,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我雖然負責觀察,但我不是你的保母,沒空全天候盯著你,有這張卡就可以『暫時』暢遊大都會,一毛錢都不用付。」


「欸,那種東西有多的應該先給我吧!」關雪故意伸出手做出要求的動作,不過並不是真的想要,她知道自己是個腳踏實地的人,白吃白喝必定會感到過意不去。


明白這只是玩笑話,她繼續講下去:「我剛剛說『暫時』,因為政府只供養你一個月,你必須在三十天以內找到工作養活自己。」


「在未來……找工作?」南穆並沒有任何才藝或才華,即使是在他熟悉的過去時代,也終究只能找到郵務卡車司機的這個工作,更遑論是在這個徹底陌生的環境,他真的有可能賺到任何一毛錢?


「重點才不是『在未來』。」關雪說著閉上左眼,舉起電繪筆,像是在測量一樣單眼直視正前方牆上的圖:「重點是『在大都會』。」


南穆隨著她的動作,把頭轉向那張描繪大都會輪廓的素描:「光源……我是說,這個都市怎麼了嗎?」難道是工作機會缺乏?他記得以前有篇報導在說機器會搶走人類的工作機會,這個問題在未來說不定很嚴重?


雨惜一口氣把奶茶喝光,露出她平常在對待實驗品時才會出現的眼神:「讓我來告訴你吧,這個地方啊──」


「──光是待著,就能令人感到喪心病狂。」關雪搶過她未說完的話,「所有的市民都知道這點,有些人享受著,有些人忍受著。」


「後面這句倒是第一次聽妳說。」對被打斷沒有任何不滿,雨惜感興趣地問:「那麼,妳是哪種呢?」


繪師微微一笑。


「我也不知道,所以才會在成為其中一種之前,盡情在畫布上尋找著答案呀。」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0138&aid=1350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