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裡才是生命的天空
2017/02/21 07:57:01瀏覽652|回應1|推薦36

自有人類以來,人發自本能的向上天提出千古之問:人是什麼?我是誰?我為什麼活著?我連自己的心臟都無法操控?吃下去的食物,我也無法控制內臟運作?這些難以回答的問題,集古今中外的宗教家、哲學家、生物學家、動物學家等,都不斷地在探索著,至今眾說紛紜而難解。於是有些人走進了宗教,甚至出家想在佛門中了悟生死而解脫苦海。

一位35歲的比丘尼,由住持介紹從南部來看診。她每週要去看精神科,因為病情沒多大改善,住持希望她改吃中藥。雖然她已35歲了,卻有著一張純潔的臉蛋,夾雜著羞澀,表情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異狀。首先,我先清場,請所有作陪的人都到候診室去等候,以免七嘴八舌的干擾看診。只留下她一人在診間,除了顧及她個人的隱私,還便於觀察她的反應。

她的眼光溜來溜去的,眼神閃爍,我都還沒開始問診,她就迫不急待地張大眼睛問:「醫生,我臉上的小痘痘、眼下的斑點,還有黑眼圈能不能治?」我愣了一下,覺得很納悶,心想出家人怎麼那麼在乎外貌?在佛家來說,那不是假象嗎?那不是修行人應該要去的執著心嗎?修得好的人臉都清亮亮的。我望著她沒直接回答。

我反問她:「妳出家幾年了?」她回答說已15年了。哦!那就是20歲就出家了,這麼年輕就有佛緣和慧根,真令人肅然起敬!經過仔細地把脈,診察她的健康狀況,除了有肝氣鬱結外,沒有特別的病脈,也沒有特別的病症。從她的應對談話中,顯示頭腦思路清晰,說話有條理,不會語無倫次、顛三倒四,也不會恍神。那她為什麼要去看精神科呢?

既然沒有特別的病症,就幫她調理身心和痘斑。針灸處理:一般保健,針百會、曲池、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穴;痘斑,針曲池、血海、築賓、合谷穴;肝經鬱結,針太衝,內關穴;眠不安,針神門、大陵穴。下針完,我問她每次看精神科都是由誰作陪?知道作陪的人後,趁她在針灸時,我請那位作陪的女信徒到診間來。

我問女信徒:「每次去看精神科醫生前後,妳們都還去了哪裡?做些什麼事?」這位信徒支吾了半天不肯說,於是我說:「妳要老實說,出家師父遇到瓶頸困境了,我們一起來幫她的忙,好不好?我想問妳,為什麼師父身上有香水味?」女信徒愣了很久才說:「每次去看精神科醫師前,師父都要去買高級的名牌化裝品、保養品。」我再問她:「那位精神科醫師是男性嗎?」信徒點點頭。

住持事後打電話來,探問比丘尼的病況。我分析她的情況說:「她沒病,可能塵緣未了,不適合出家。也可能太年輕出家,未見世面,性情不夠穩定。」我接著問住持:「她是不是可以還俗?」住持說:「曾與她討論過此事,但她說怕自己沒有謀生能力不敢還俗。」聽到此話我也愣住了,心想可能是信徒奉養得太好了。作為醫生仍需拿捏分寸,我說的話只能點到為止。

在人類的歷史中,每逢一段時間,當人類道德頹喪時期,就會有覺者下世,教化蒼生,返本歸真,例如:蘇格拉底、老子、耶穌、釋迦牟尼佛等。而許多大預言家,所預言的人類大劫難、世界末日,都沒有發生,是不是因為當今已有覺者下世,以宇宙大法在度人?

這位年輕的比丘尼,雖然身處在佛門高牆內,卻對世俗望穿秋水,原本為尋找生命的意義而出家,如今卻在空門中迷惘。到底哪裡才是生命的天空?

轉載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17/2/7/n8785862.htm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aid=92713087

 回應文章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4 14:04
要找"哪裡才是生命的天空" 先要瞭解 "生命"的意義 要瞭解 生命的意義 就要先有"生命"的定義!  也就是啥是有生命!  病毒 (virus) 是被定義沒生命的 細菌是有生命的 差別 就是 要能 傳宗接代!  不想生小孩 是違背生命的 講白了 "性" 是自然的生命力量 任何生命體 想反其道而行 是會出問題的!  許多"神父" 性侵 未成年人 就是 鮮明的例子 "神父"不是 "壞" 而是 逃不出 自然所付於得責任 - 傳宗美其名 性愛乃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