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年學佛 念佛站立往生
2013/04/01 18:47:23瀏覽253|回應0|推薦15

晚年學佛 念佛站立往生

 

四川省江油市王居士講姐夫學佛和往生的過

程非常詳細,為了便於讀者閱讀統一用第三

稱,稱呼也有改動。

 

她姐姐、姐夫是德陽市的公務員,姐夫愛看書

、愛旅遊,「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他的座

右銘,上個世紀80年代末,德陽萬佛寺開放不

久,他倆禮拜天去參觀旅遊,結緣了幾本佛教

小冊子,其中一本就是《覺海慈航》。

 

姐夫一讀就感興趣,以後經常去寺院找書看,

讀了幾年佛教書刊對佛法有些認識,但還是將

信將疑,直到後來讀了陳兵教授《生與死--

教輪迴說》這本24萬字的大部頭,又參加了幾

次佛七,才基本上確立了佛教信仰。

 

兩人退休後學佛也從地下轉向公開,每天堅持

念佛、拜佛、早晚打坐從不間斷,上街買菜她

姐姐都是默默地念佛,老兩口在公園散步也不

說閒話,各人在心裏念佛。

 

為了不影響修行,他們儘量減少人際交往,少

攀緣,不走親戚,不串門;不說張家長李家短

,要說就說佛法,勸人念佛,物質生活力求簡

單、省事,節儉惜福,不與人攀比。

 

堅持吃長素,兒女給他們祝壽,壽宴上全是素

菜,全家人其樂融融,在父母親的影響下,兩

個女兒已開始學佛,滿腦子科學觀念的兒子也

開始看佛教書籍,老兩口在一起,也少談家庭

瑣事,不回憶過去的人我是非、恩恩怨怨,只

是交流修學心得。

 

一天妻子對丈夫說:「昨天晚上我打坐念佛時

,看見了阿彌陀佛,全身金光閃閃,阿彌陀佛

和善地問我:『你想不想往生到極樂世界?』

我說:『當然想。』阿彌陀佛說:『那現在就

去好不好?』我遲疑不決,心想:『小女兒還

沒有成家,我怎麼放心得下?』正猶豫時阿彌

陀佛忽然不見了,我心裏好後悔呀!當時為什

麼不一口答應馬上就去!」

 

老頭子沉思了一會兒說:佛菩薩叫我們看破一

切、萬緣放下,這句話說起來簡單,要做到可

真難,人生在世,五欲六塵,各種感情糾纏,

理不清,剪不斷,要讓這顆心不打妄想,老實

念佛,沒有嚴格的自我要求和長期訓練,沒有

一絲不苟的作風確實很難。

 

你這回的經歷增加了我往生的信心,只要信願

堅定,認真念佛和佛菩薩心靈相通,西方三聖

一定會接我們去極樂世界,你這次沒有去成,

也給我敲了警鐘,在思想深處不放下一切,兒

女親情斬不斷,擔心這個掛念那個,臨終時四

大分解,身心痛苦、神智不清,一句佛號提不

起來,不能正念相繼,就錯失良機不能往生極

樂世界,那真是後悔莫及。

 

佛教書籍上不是有一個孫兒娶祖母的故事嗎?

有個老太太臨終時掛念幾歲的孫兒,下一世生

在鄰村仍是女身,長大就嫁給了孫兒,一家人

的恩恩怨怨糾纏不清,不知延續了多少世,

此以後老兩口更加精進,通知兒女們儘量少

看望少打電話,打電話定在每個月的1

11時至1時,特殊情況例外

 

3個月後的一天上午老太太上市場買菜回家,

喊門沒有人開,只好放下菜籃子,自己掏出鑰

匙打開門,客廳、飯廳裏沒人,廚房、衛生間

裏也沒人,老頭子臥室的門虛掩著,老太太推

開一看,老頭子背對著門,面向西邊的窗戶直

挺挺地站著,床頭櫃上的念佛機正響著「南無

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舒緩的旋律。

 

「莫非老頭子聽佛號入神了,大聲喊門都聽不

?」老太太幾步走過去看見老頭子雙手合十

站在窗前,眼睛微微閉著,像睡熟了一樣!「

喂!擇菜囉!」老頭子不答理照樣合掌站著,

臉上一點反應也沒有,老太太有點疑惑推推他

的背,紋絲不動,再推推還是不動。

 

老太太慌了伸出手掌貼近他的鼻孔,怎麼沒有

一點出氣的感覺?摸他的手腕怎麼摸不著脈搏

?掰開他的眼皮,眼珠定定的一點光都沒有,

老太太緊張得心像要跳出來,「難道他……

一時間惶惑得不知道該怎麼辦。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舒緩的

旋律,讓老太太回過神來,她的目光落在床頭

櫃上,念佛機下面壓著一張紙,雙手擅抖地捧

起來,老頭子熟悉的字體端正地展現在眼

 

「師兄老伴:我先走一步,在極樂世界等你,

一週前我就見到阿彌陀佛,知道自己要往生了

,心裏非常高興,但不敢告訴你,你我夫妻近

50年,一同經歷了無數風風雨雨、坎坎坷坷、

磕磕絆絆,值得慶倖的是臨近退休時終於接觸

到佛法,全身心投入了念佛法門,這一輩子

有白活。」

 

「我往生後不要慌亂,不要動我的身體,讓念

佛機繼續開著,你也跟著念佛,該做什麼就做

什麼,該吃飯時就吃飯,等明天早晨再打電話

通知兒女,遺體送到寺院火化,骨灰就撒到寺

後的樹林裏,不要買什麼骨灰盒,四大皆空,

你要抓緊念佛,一心念佛,切記,切記!」

 

老太太一看下面的日子,昨天就寫好了,「怪

不得昨晚他洗了個澡,老伴硬是穩得住,把我

瞞得一絲不露。」看了老頭子的遺囑,老太太

的心踏實了。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舒緩、

祥和的旋律在房間裏安詳地迴盪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5852&aid=745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