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可以姑媳但我不行
2012/07/28 23:10:14瀏覽107|回應0|推薦7

 

 

【這不是世代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的弊病。】

 


沒關係,你們可以姑媳下去

有天自己的摯親被這包裹著萬惡不赦的社會荼毒時

誰也別怪誰,你怪不了這社會,更怪不了這些由人所訂出的法律

沒有好好制約風紀。

 


【別在罵七八年級爛草莓,就算是如此,這也是你們這一代所教導出的】

 


一群小孩子在學校玩甩炮

此起彼落的炮聲,那些健走路過的人卻沒人理會

只看著陽光下炮火在泥土上發出閃爍的火花

我納悶的是,為什麼那些長輩們

對於似乎還像小學生的孩子所做這番行為可以視若無睹?

更別說我認得出有一位還是該所小學的老師

常常聽見上一代的長輩說我們七八年級生對於社會的種種謬誤

但我看見的現象好像並不然

大家對於社會參與問題,好像不是只有隔代間,而是整個社會

酷熱的天氣,被晒的乾癟的草,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如果他們在玩下去,輕則傷人,或毀損公務

重則以發嚴重公安意外,吃上公共危險罪

我想以他們這樣的年齡,

他們的父母及他們這一輩子恐怕誰也承擔不起

在一顆甩破惹毛了我之後,我走到放了水壺的涼亭處

我再想是我想太多、太雞婆

但我知道這個時候不是一直站在那,看著他們玩下去的時候

於是我走進了警衛室,

於是警衛露出驚訝的表情,於是警衛朝著他們的方向走去

於是我走出校園。

 


那一刻我想起前幾週參加張懸新專輯的音樂會

張懸藉由這此活動一起來響應保護東台灣的美麗灣

別讓政商怪獸啃掉了台灣這塊美麗島嶼

她更呼喚我們年輕人,應主動多關心身邊的事情,而不是姑息

我很欣賞張懸因為她是一位為有社會責任的積極公民,藝術家

打開電視機,不是只有花邊新聞或綜藝節目

天空這麼大,年輕的我們是有能力走出來為這社會做點事情

天空這麼大,

不能只關在學術的象牙塔,以金錢權力堆砌自己的成就

 


小至身邊,大至社會

就像當你投下一張發票

你相信一張發票也許可以阻止一場社會悲劇的發生嗎

有些人只為了謀一口飯吃,而做出踰越治安界線的事情

被害者受傷,可能影響一個人,可能影響一個家

當他進監獄,還得耗費國家社會成本,牽一髮而動全身

然追朔回來,就只差你一個動作

解決他暫時的謀生危機及愉悅道德邊界的企圖

採取對社會關懷的「行動」

 

 


有時,朋友覺得我個性太激進

尤其在大團體中,我更看不起一個核心組織,

去壓榨其他邊緣成員

可惜有些邊緣成員,他們連自己的權利也毫無意識

而有些過分的事情,很難叫我啞著牙就這樣走過去

感覺好像把原本想說的話擴大了......

不過正好也說出我內心

 


也關於國中,高中,及大學諸多事情等

在一個團體中,所扮演的角色

為何如此。

即便他人對我詬病

我看不下去的姑息,只想告訴他們,麻煩的不會只有自己而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773tim&aid=667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