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沙洲冷
2012/06/06 05:19:04瀏覽123|回應0|推薦11

 

  兩家餐館為了爭奪商標權而鬧上法庭,有趣的是他們還是親兄弟,在天堂的父親看了一定嘆氣。

 

  一對聚少離多的夫妻正在爭取兒女的扶養權,可憐的卻是那孩子,水汪汪的大眼睛,好奇得看著這虛偽的世界,佯裝成像卡通世界裡一樣,完好無缺。

 

  兩位中產白領為了一個車位,吵了一大早,行道樹上的鳥兒嘰喳地叫,彷彿在嘲笑他們的無聊。

 

  新聞報導幾位同黨及的政要,為了爭取總統候選人的席位而勾心鬥角。

 

  隔一台的主播正說著南韓某大企業為了分家產爭得喋喋不休,而兄弟姊妹互相在法庭上演玄武門之變。

 

  美國和中東國家爭取石油的控制權越演越烈,地球快要浩劫,誰都想獨霸資源的所有權。

 

  中國大陸發表一篇聲明稿,不滿美軍和日本,派遣大批軍隊協防亞太地區,幾座小島曾經荒野如棄之敝蓆,而今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中共的不滿,勢必影響聯合國的維安情勢。

 

 


  彷彿這個世界什麼都可爭、可搶

  為了錢,為了權,甚至為了愛。

 


  那天,一兩點,你踏著寧靜的夜色回來,當你走過我房門時,我步出房門,帶著濃烈的醉意,哽咽對你大喊:你為什麼要騙我!

 

  其實我知道你沒這個意思,爾後還是一直把你當摯友看待。但那「相對剝奪感」,卻已建立在,當時我們的險惡關係上。

 

  如今老天爺還得你們兩清白,險惡是我,受罪本是應得。

 

  去年四月離開台中,我冷冷的看著晴空,告別時向大夥揮揮手,入春了,仍感一絲涼意,彷彿南柯一場夢,無語問蒼天。

 

  這世界有一種東西爭不得,繫在基因的幹細胞,有些人,甚至可以因此以血淚辯駁。

 

  正如 南宋詞人 元好問 十六歲時填出一句驚世之語:

  「恨人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摸魚兒》

 

  怎記得開頭不是「問」人間嗎?然而我拿到的版本確實是「恨」,這反而表明得更巧,的確,怎一個恨字了得。

 

  夜深此刻,忽感: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蘇軾 《卜算子》

 

  當今節氣已至「芒種」,嚴酷日陽,曬不了我心寒深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773tim&aid=652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