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
2022/11/27 16:23:28瀏覽1704|回應0|推薦79

目前各大銀行1年期定存固定利率以樂天銀行1.4%最高,其次是八大公股銀行,1年期定存固定利率都有1.325%;1年期定儲固定利率則以華南銀行1.385%最高。

今年以來,央行已經連3度升息,累計調整幅度已經達到2碼(0.5個百分點),各銀行的一年期定儲機動利率也從起漲的0.84%調高到1.34%,以100萬元的存款來說,一年利息也增加了5000元。

但是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2.96 %高於定存利率1.34%,那表示錢存銀行生出的利息,會趕不上物價上漲喔 !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計算通貨膨脹的依據,代表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務價格變動的平均情況。
  •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
    2022-10
    2.72 %
    前值2.75 %
  • 台灣-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
    2022-10
    2.96 %
    前值2.80 %
 

台灣-指標利率

台灣央行經由審慎評估重貼現率與各天期央行存單發行利率的妥適水準,以反映本行貨幣政策方向,以重貼現率為主要政策利率,於每季理事會,經綜合考量當前物價、通膨展望及產出缺口等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變化後訂定,具有宣示作用;此外,由於重貼現率為市場取得最後融通的利率,具懲罰性質,近年也成為本行利率操作架構的上限,其他重要政策利率包含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
  • 重貼現率
    2022-11
    1.63 %
    前值1.63 %
    下次更新時間: 15 Dec 2022
  • 擔保放款融通利率
    2022-11
    2 %
    前值2 %
    下次更新時間: 15 Dec 2022
  • 短期融通利率
    2022-11
    3.88 %
    前值3.88 %

台灣-2年期公債殖利率

台灣公債殖利率受到央行利率調整和經濟周期而波動,通常利率上揚有利於台幣匯率,但不利於股市和房市,反之利率下滑則不利於台幣,但有利於股市和房市。
  • 台灣-2年期公債殖利率
    2022-11-25
    1.17 %
    前值1.17 %

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是什麼

根據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定義,消費者物價指數是衡量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務價格水準的變動情形,將基期年指數定為100(目前基期是民國105年),作為比較的基準。例如,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20,代表民國105年時用100元能買到的東西,現在要花120元才能買到,這也代表貨幣購買力的下降,意即物價上漲。

CPI與核心CPI有什麼不同?

如前面所述,CPI就是反映與一般家庭生活有關的產品及服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情形,但核心CPI(CCPI)則進一步剔除了食物類與能源類的價格,原因在於這兩類容產品與服務的價格容易受到季節性因素或偶發性事件的影響,導致真正物價狀況被扭曲,因此為了觀察一般消費物價的真實變動走勢,才會另外編制核心CPI,而核心CPI也是市場更關注的重點。

CPI年增率是什麼?為什麼要看CPI年增率?跟通膨有什麼關係?

CPI年增率顧名思義,就是現在的CPI,與去年同期的CPI相比是漲還是跌,通常會用百分比表示。例如,民國105年1月CPI是100,106年1月CPI是105,CPI年增率的計算方式為(105-100)÷100=5%,CPI年增率就是5%,而CPI年增率也等同於通貨膨脹率。在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解釋成,105年1月一個雞腿便當100元,到了106年1月,同樣的雞腿便當已經漲到105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163101&aid=17759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