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嘴鸻 (ㄏㄥˊ)
2022/11/11 14:44:53瀏覽1644|回應0|推薦68
聽說花鳧混在花嘴鴨群裡
尋覓有蹤~


可惜….在水一方…牠頻瞌睡
動念想離開,三隻反嘴鸻降落勘景馬上捕抓幾張,牠又迅速爆走飛離….。
深秋雨紛飛的宜蘭,記錄也是一種美好的視覺享受。






反嘴鷸,又稱反嘴鴴、反嘴長腳鷸,為反嘴鷸科反嘴長腳鷸屬的鳥類。這物種分布在歐洲,西亞和中亞的溫帶地區。這是一個遷徙物種,大部分冬季遷徙至非洲或亞洲南部。部分冬季停留在分布地區最溫暖的區域,例如西班牙南部和英格蘭南部。在中國大陸,分布於華北和華南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義大利。

台灣有2種反嘴鴴科的鳥,一個是在宜蘭普遍易見的高蹺鴴,另一個就是反嘴鴴;反嘴鴴在台灣的數量並不多,只有在少數地區,例如台南的四草濕地可以看到穩定的度冬族群,在宜蘭每年只少數的數十隻過境紀錄,反嘴鴴和同宗高蹺鴴一樣是「黑白相間」永不退流行的色系,顏色黑白分明,若站在空曠的濕地之中,非常醒目。其嘴喙先端明顯向上翹起,是非常特別的嘴形,因此得名反嘴鴴。

高蹺鴴的腳是紅色的,反嘴鴴則是灰黑色的,而且有蹼,會在水面上游水,這點和高蹺鴴有所不同。反嘴鴴大多群聚活動,在宜蘭反嘴鴴多出現在魚塭、河口及沼澤區,牠們喜歡在有軟泥的地區,或到較深的水域中覓食。進食的時候,常成群於淺水中以上翹的嘴喙左右掃動覓食。雖然偶爾也有落單的時候,但一般而言,反嘴鴴不論覓食、飛行時常常都是集體行動,而且整齊劃一,是十分合群的鳥類...



照片來自王秀玲好友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163101&aid=17743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