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自己做的電學的整理資料、定律-靜電學
2009/03/29 23:11:29瀏覽3035|回應0|推薦1

16-1 電荷的本質及靜電感應

1.
摩擦起電:將兩不帶電的非導體相互摩擦。

2. 感應起電:A.靜電感應:由於帶電體的接近,讓一個導體的內部產生正、
      負電荷分離的現象。

      B.感應起電:利用靜電感應讓物體帶電的現象。

3. 屏蔽作用:金屬球殼內部如果有放置電荷,則不受外面帶電體的接近或
      遠離而影響。(因為外部帶電體所造成的影響會跟感應電荷
      造成的影響互相抵消)


16-2
庫倫定律

4.
庫倫定律:F=       兩個點電荷間的作用力會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
      與兩個帶電量成正比。


16-3
電場與電力線


5.
電場:它是一種場力,凡是在場內的電荷都會受到電力的作用。

   電場強度:E=  =   ,把單位正電荷放在電場某一點所受到的電力。

  電力線:此線上任一點切線即為正電荷的受力方向。非封閉曲線。越
      密集表電場強度越大。

6. 靜止電荷金屬球帶的電場:導體內部無電力線(電場),外部電力線垂直
              表面,所以電荷也只分布在導體表面。
  非導體球:因為電荷不能在絕緣體中自由移動,所以絕緣體內部電場
       可不用為零。

7. 平行板間的均勻電場:平行板間建立的電場與板上的面電荷密度成正
            比。所以電荷密度↑,電力線↑,電場↑。


16-4
電位能,電位,電位差


8.
電位能:U=   ,外力反抗靜電力,使電荷從無窮遠處等速移到電
     場某一點所做的功。(純量,單位:焦耳)

9. 電位:V=  ,單位正電荷在電場中某點所具有的電位能。 ˙
      (單位:伏特=焦耳/庫倫)


10.
尖端放電:曲率較大(半徑較小)處電荷密度較大,附近電場較大,容易
       讓周圍空氣游離,則電荷可經空氣放電。

11. 電壓:電場中兩點間的電位差。(均勻電場中:Vab=E˙d)


16-5
電容


12.
電容:可以儲存電能的裝置,每增加一伏特的電壓所存的電量。(C= )

 


  對電學有興趣的同好,或是有需要的人,都可以抓回去印下來,而當中的空格都是公式,可以自己找課本,或是留言來問我。

  只是,要複製去印下來的人,請留言給我,通知我一聲,畢竟這是我很辛苦打的,其餘的自由心證。

  對電學有任何想提出來討論的,也非常歡迎,謝謝。

  其他有關光學...等等的,之後我會陸陸續續再弄上來。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4061117&aid=2796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