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依歸在哪?
2013/09/03 13:24:54瀏覽189|回應0|推薦0
 
           

人生的依歸在哪?

 

在早些日子時,那時我問妳們這三個問題時,我有想過答案,不過現在我忘記了,也罷!無心,妳別以為我專門針對妳,我只是比較常提到妳而已,這三個問題不只是妳的問題而已.

 

未來的方向在哪?

只要有思想的生命,都會想要驗證自己的想法,她們會去找可以驗證的對象,依附,靠近,傾吐,共生,不論是善或惡,這份想法透過眼睛,或是觸角,看見眼前的目標,而去實踐自己的想法.

 

換言之,所謂的未來的方向,是一種看得見的方向,即使還沒發生,還沒實踐,但是看得到未來的影像,所以從這可知,何謂幻想,何謂夢想,何謂憑空想像,就這點,我問無心,妳看得見妳這條路的未來嗎?妳看得見自己身在何地嗎?

 

人生的依歸在哪?

不過就是幸福而已,我不是說過,有的人要翻山越嶺,披荊斬棘,過五官斬六將,才覺得這才是人生,如我老婆,我也問她類似的問題,結論是她直接的走向我,將她的手放在我的手心上,這跟智慧有關,也跟智慧無關,有的人一生把心力放在鬥爭之上,這也是需要高度智慧的,但這樣的人幸福嗎?默默,妳覺得無時無刻都與人相鬥,會舒坦嗎?

 

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同,就如同王永慶與王永慶的孩子也不同,每個人的生活圈有所分別,有大有小,有平凡與不凡的分別,認清自己所在的環境,找尋自己的幸福,這其實並不難,難在幻想驅使自己認不清現實.

 

生命的意義?

每個生命都有自我追尋的方向,不單純只是眼睛所能分辨的方向,就像五觀所見並見得是內心所認同的,心知所向,如同光明與黑暗,也像無心希望每人都過的好,有許多的文字來形容,就如同妳們所說的,慈悲,善良,等,也有許多人所標榜的邪惡,暴力,貪婪.

 

有的人一生走的路,照她的期望去走,但是她看不見自己,就如同盲人持著柺杖一般,碰見石頭說是一座山,碰見藤蔓說是蛇,茫茫然也不知何謂幸福,更別提到身心舒坦.

 

而我這一生而言,我看得見,我知道我要怎麼走,也清楚我要的幸福在哪?於是我等待與我對應的人到來,許多人笑我痴痴的等,徒號時日,我卻以為世界之大,並非皆是盲人,總有人是眼睛張開著的,心之所向,我一向如此,人生並非可以決定很多次的,許多的轉類點,只有一次的機會,我們都只有一次的機會而已,不是每個人在當下都有適當的智慧去處理的,有準備與沒準備,就如同把自己的未來倒入大海中,隨波逐流,載浮載沉.

 

是的,包含我在內,我年紀已經不小了,各位的年紀即將半百,但對人生的態度卻停留在幼稚園的階段,有空整理一下自己,雖然生命已過一半,但妳有後人,盲人的一生,教人如何盲從,這個世界有太多人不懂什麼叫做幸福?很多人到處在學習痛苦,當然心無法去決定妳們的未來,但我要告訴妳們一點,別把自己的錯誤,教導給她人去實踐,這是妳們的責任,即使身在何地,何時,都無法撇清.

 

無心,妳聽清楚我的意思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380711&aid=831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