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過後,才知道誰家不會被吹倒
2013/09/03 09:27:03瀏覽296|回應0|推薦2

颱風過後,才知道誰家不會被吹倒

 

颱風過後才知道誰家沒被吹倒!這句話是我有一天跟父母在聊天時說的,剛好看到電視上最近很多房子被土石流吹倒才想起來,巴菲特說:海水退潮時,才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的意思差不多。

 

這個故事是從我畫畫班的一個同學開始的,那些同學大概都五十幾至七十歲之間,有錢有閒,子女前途看好,丈夫收入不錯的婦女,就會在社會大學學一些有的沒的打發時間,有一個同學在年前買了小坪頂的一間豪宅六千萬,全額付清無貸款,這樣很有錢吧!身家最少兩億,當然看人這麼闊氣只能鼻子摸摸說恭喜,妳家蓋得很漂亮,景觀很好,有做過仲介一段時間,仲介一定會去調查地價與房價的行情,再多少問問當地的住戶,為了要追屋主賣房子,剛好我也有去過小坪頂追過一間房子,所以我估計那間正常行情應該是兩千萬以內,含蓋屋費用跟裝潢,以目前房價如此之高的情況下,有人可以多花三倍的錢去一個鳥不生蛋的山坡地買六千萬的房子,其實就是一般的度假屋,只是因為六千萬才叫做豪宅,我是心裡在搖頭,一邊感嘆自己與別人的差異之大。

 

有些人很喜歡買海邊與山邊的房子,還有一些人一輩子都沒在外工作過,結婚帶小孩,生活無慮,剛好老公又很會賺錢,電視看看,朋友講講,會有一個很美麗的景像在腦海裡迴盪著,講白了,一個閉門造車的人,即使活到六十歲,對於知識的涉獵與二十出頭是沒兩樣的,固執程度有六十年的累積,我家也有兩個這樣的人,我母親剛好也喜歡看山看水,山坡地與海邊特別情有獨鍾,剛好我們也是沒事就會到處跑看看房子的人,所以就提到這件事了。

 

就一天休假時,全家人去北海岸看風景,順便繞到小坪頂看看那間豪宅,再看看那附近的房價,房子蓋的材質與裝潢樣式等等,我媽問我那裡的房子我估多少錢,我說最多兩千萬買渡假屋,我媽就說了,那你同學怎麼會買六千萬,我說她家有錢沒辦法,妳要講什麼?不論買地自己蓋或是周邊的房價都不超過兩千萬,妳要怎麼說,她老公開公司的,一年賺太多,我媽就說很想也來買一間,看能不能一千多一點就買到,我說那要買另外一座山,一樣看的到海景,但是這邊買不到。

 

重點是,當颱風過後,才知道誰家不會被吹倒!這些山坡地的房子一但遇到西北颱,倒的機會很大!當然馬上我就被吐槽了,父母說,這裡三十多年也沒聽說過土石流也沒淹過水,你講的不會發生,如果有便宜的房子也想來買,當做退休的住家,對啦!每個人都知道西北颱大部分發生在冬季,冬季是水氣相對較小的季節,所以西北颱的威力算小的,一旦有個西北颱出現在夏季,你馬上就看的到土石流,崩山,這些山都沒有大樹,泥土都很鬆動,檳榔樹越多的越會崩山,我爸就說了,夏天不會有西北颱,聽我在胡說八道,我就說,要不要來賭一下,兩個星期後,馬上來一個很像西北颱的颱風給你看,之後你就知道夏季的西北颱長什麼樣子,那個蘇力來的真剛好,話講完兩個星期就到,我爸媽也打消買海邊與山坡地房子的想法。

 

報導上的災民,因房子倒塌向政府求償,為什麼?因為政府比較軟,找政府比較有機會拿賠償金,怎麼不去找建商討呢?因為討不到的關西啊!買賣是心甘情願的,合約定下告到法院也不會贏,建商抓消費者的心理,喜好景觀,有山有水,於是去買相對便宜的地皮蓋個美美的房子賣高價,市場取向,合理也正確,賣消費者不要的東西是賣得出去喲!最近這一個月常常聽到哪裡淹水,哪裡土石流,我就實在想不通,一看就知道會淹水的地方為什麼要買,淡水老街,光看海與地平面的高度,就看得出來了啊!沒漲潮時不過九十公分左右,漲潮時剩沒多少,那颱風來時怎麼辦,不淹才奇怪,政府再強也只能蓋堤防圍堵而以,哪個政府有辦法把海平面降低的,神也沒辦法。

 

以後台灣會有很多的夏季西北颱,因為聖嬰現象,還有氣候溫度往北提升,原本都通過在菲律賓的颱風會往北提,就到台灣的中南部,又因為地形方向的原故,以前的颱風與之後的颱風環流不同,像這個月的情況每年都會有,一年六個以上會變得很頻繁,不會在像以前那麼平靜,久久來一次,颱風過後,你家還在不在我就不知道了,很多事情要等發生之後才能印證,事先講都會被當作惡意,那是無妨,我也不在乎發這篇文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