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政策亂了步
2008/10/26 09:52:39瀏覽3757|回應9|推薦34
觀念平台:兩岸政策亂了步

     馬英九總統就職以來,最令他滿意和自豪的政策,就屬兩岸政策了。從六月「江陳會」、外交休兵、陸客來台觀光、經貿政策開放等面向來看,政府對兩岸關係的用心與努力,確實做了許多事,也打下不少基礎。但《中國時報》民調卻指出,覺得政府推動兩岸交流速度過快(二七.九%),政府推動的兩岸政策已傷害台灣主權(三八.六%)。究竟是何原因造成如此的反應呢?

     先來看兩岸交流速度過快問題。馬政府上任之後,為了兌現競選期間許下的兩岸承諾:陸客來台觀光、兩岸客運包機。在六月「江陳會」的時候雖然都簽署了協議,政策也在七月陸續推動了,但原本評估每日三千陸客來台觀光,卻遠不如預期,來台人數和消費情形都與先前預估有很大差距,在野黨和民眾批評聲浪連連,客運包機也不如預期所料,況且與直航能省下的時間和經費,有很大的落差。政策的急就章推動,落得叫好不叫座的結果,民眾的信心指數自然就會下滑。

     另外在外交休兵方面,由於政府外交、國安、陸委會等相關部門,並未整合出一套有運作系統、有宣傳論述、有應急處理等配套措施,以致迄今除所謂的幾個傳聞與中共套交情的小國,不為中共青睞之外,真正對台灣在加入國際空間方面有實質意義的事,並未有具體成效。這都是因見樹不見林的政策,不為人民所了解與認知所致。此次在交流過快民調數據二七.九%,較五月上揚一成一,幅度之大令人驚訝,政府必須審慎看待。

     民眾要的兩岸政策是穩健、有用、實效而感受得到的策略,而不是急就章的表面說詞。上述分析就是民眾感到兩岸交流有速度沒實效的原因所在,殊值政府深切檢討精進。

     再看傷害台灣主權方面。馬總統不久前接受墨西哥媒體訪問,提出「台灣和大陸,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關係」論調。此話一出,引來在野黨嚴厲的「喪權辱國」批判,多數民眾也感到極為錯愕,為何總統做這麼重要的兩岸新定調,不是透過國內媒體受訪報導,卻選擇境外小媒體釋出重大訊息。

     更令民眾不解的是,如此重要的新基調,為何事先都未先做廣泛宣傳與徵詢民間主流意見,卻在不知不覺之間,經由媒體報導後,在驚愕與錯覺下,有被出賣與被迫接受的感覺,這是政策與民意嚴重脫節的失判與失誤之舉。民眾的不滿反應是直接、清楚的流露,而這個警訊是極為重要的暗示與施政參考依據,不能等閒視之。

     此外,馬政府快速鬆綁的經貿措施,例如高科技十二吋晶圓技術的開放,給人決策過程過於簡化與急躁之憾;某些商業管理、工業技術、農業知能等,過早快速移植,可能會使台灣優勢流失,進而影響到國家實力的確保。這亦可能是民眾感受國家安全保障不足之處。

     總之,民調雖只是一種參考的數據,但見微知著,落葉知秋。馬政府必須徹底改進施政作風與決策過程,才能實現其「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諾言。而陳雲林來台的相關安排,很快就能檢驗兩岸政策的優劣與否,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2329360

 回應文章

毀滅地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分清事實
2008/10/28 11:00
兩岸交流問題。
陸客來台妳還記得嗎,7月4日之前藍營人士去大陸緊急協商,中共配合才讓馬英九的7.4不至跳票。爲什麽人數不如預期,大陸人來台灣要挨罵,挨打,生命難保,換做是妳會來嗎?陸客去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會像台灣這樣拳打腳踢的,是來玩還是來找罪受?台灣遊這麽近的距離價格和歐洲美國遊差不多暸,妳不覺得太黑暸嗎?陸客來台還要交20萬保證金,全世界僅此一家,還不准自由行動,只能按旅行團規定路線,不能多停一秒,這是旅遊還是坐牢?這些問題妳覺得馬政府是做的快還是慢?大陸每年去香港有1400萬人次,去澳門1600萬,大把消費,經濟根本不是問題。大陸想來台灣而經濟狀況比較好的至少5000萬人,按每日3000人,每年120萬也要差不多50年才能走完,自己想想到底問題出在哪。
外交休兵方面。
台灣如果不休兵,可以確定的是至少丟兩個邦交國,巴拉圭和岡比亞。止損就是賺了,這麽簡單的道理。至于國際空間,馬政府之前有國際空間嗎?沒有。要求馬政府5個月就讓中共放手,那民進黨8年不是更超過?飯是一口一口吃的。中共京奧改稱中華台北,不安排靠近香港出場,就是一點點的放開暸,妳要求中共馬上承認台灣,甚至加入聯合國,妳覺得可能嗎?
台灣主權
如上所述,台灣國在國際根本沒空間,不被廣泛承認,何來主權?馬英九的地區說,實際把中共矮化爲地方政權,台灣是占了便宜的。至于喪權辱國,台灣國從來就沒有過,這個從何說起。台灣憲法是中華民國憲法,依法認定台灣大陸都是地區,沒錯啊。如果憲法可以不守,那麽還有什麽法可以守?難怪台灣是暴力社會,無法無天。
民調固然重要,但只在乎選舉,選完了就應該做事,而不是整天搞民粹。否則妳又要罵馬政府光講話不做事。那新加坡政府可曾做過半點民調,美國政府搞7000億救市可曾做過民調?
台灣社會被李,扁二人操弄撕裂,豈能不爛。看看台灣騰飛的時候,再看看現在,究竟是誰在害台灣,一目了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字太小啦~
2008/10/27 23:08

阿~NO~

字真的太小嚕



chawdaw
政策的基調在大選前都已經定調了,人民也做了選擇。
2008/10/27 21:02

選前都已經明確宣示改善兩岸關係,三通直航、截彎取直,過半數台灣人也都投了贊成票還要宣導什麼?馬英九選前有宣稱兩岸是國語國的關係嗎?

馬英九選前就堅持92共識,92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既是一個中國當然是分成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你能說台灣過半民眾會認為92共識就是國語國的關係?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不懂的是---
2008/10/27 16:31
馬英九---全面像中國示好.,大力阻礙印度跟我們友好, 他沒有想到---現在能夠跟中國對抗的也只有印度, 便宜的勞工,土地之大, 科技也齊趕上中國, 也是生產中的國家,

我印度非常排斥中國人, 所以許多專家很納悶, 為什麼台灣政府一面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亂!
2008/10/26 20:26
乱了的是民进党!不知如何进退的啦!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过八年
2008/10/26 16:57

台湾再过混乱的八年,你们还有什么和我们大陆谈?

指望美国人?以后指望美国人?8年以后指望美国人?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樓下的說法
2008/10/26 14:25
台彎的主體性, 在十二年的虛耗後, 於面對中國大陸時, 只剩下自殺和求存兩條路而沒有其它任何的選擇! 何以致此? 那是台灣人自己把機會玩掉的(忙於政爭不事產業升級和自主), 誰玩掉的? 那絕不是上任僅五個月的馬英九而是專門扯爛污的李扁.

kuru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Edward兄說的好
2008/10/26 14:08

非常同意樓下所說的

板主的擔心可以預見,在國內媒體喜歡吵短線的狀況下,對馬政府的諸多施政提出了很多令人好笑的思維~ 聯合報系天天罵馬政府,無奈我看了半天,這些記者也寫不出個所以然應該怎麼做,經濟日報更好笑了,常常馬政府施政跟他主編想的不同,就大家撻伐,就譬如說主權基金一事,事後證明很多國家包括日本和歐洲及美洲國家都有類似功用的基金,或許說主權基金聽起來有些民粹,不過台灣人民不就愛這一套?經濟日報批評主權基金批了一大篇,事後搞清楚狀況了還不是只得摸摸鼻子,也沒看他幫政府平反~ 這就是我們的媒體,很多人說馬政府反應過慢,但是我想說的是,反應慢但是不說話卻作事的政府,其實是世界上大多數正常國家的現象,就連大陸這種共產國家,也部會看到胡錦濤天天出來講話的~ 台灣的媒體到底在期待什麼?不要被陳水扁養的胃口都變那麼重鹹,在正常國家裡,政治新聞從來很少是人民最關心的新聞的,不要把政治新聞稿的也那麼衝突暴烈



Edward
比起其他國家,台灣算是慢了。
2008/10/26 13:34

陸客來台就算不如預期,又有什麼損失?如果民進黨不滿意陸客來台人數,難道不更應該對從前一千人數限制感到不滿?

所謂亂了步,只是一種說辭,一種辭令,事實上對台灣有什麼損失?

外交休兵,全世界都是如此。所謂休兵就是不攻擊,請問有哪一個令人尊敬的國家動不動就要主動攻擊人家的?就算想,也要說沒有,這就是外交休兵。休兵也沒有說投降,即使是民進黨執政,外交本來就處於守勢。民進黨何曾去跟任何國家說:「去跟中國斷交。」民進黨如果沒有這麼做,跟外交休兵有何差別?

兩岸直航經濟時間上沒有節省?這簡直是胡說八道。時間節省是非常明顯的,如果哪一個旅客跟你說沒有節省,這個人根本就是騙子。經濟上沒有節省,那這個人沒有經濟思維。

首先兩岸直航確保台灣的航空公司能夠直接獲取台商到中國的利益。從前台灣的航空公司必須與其他國家的航空公司分享這個利益,其中三分之二是中國的航空公司,現在中國的航空公司從中只能取得二分之一。這就是台灣的進步。

第二你認為機票沒有降價,那是因為這是新航線,最近航空公司都已經賠大錢,油價沒有降到五十美元以下,航空公司都在虧錢。其他航線要漲價很困難,但是新航線絕對不能再用虧本的價錢繼續賣,所以新航線反應比較多的油價成本。但這對航空公司來說已經是很大的幫助,否則兩岸間接直航時航空公司的成本一樣,對民眾收費相同,但是航空公司的獲利是很大的負值,這對航空公司已經是很大的挹注。否則航空公司說不定又要倒幾家。

這些事情民進黨要不是沒有能力去分析,要不就是故意不告訴民眾。這種人執政,你放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