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賽車手韓寒:中國最有影響力的「80後」
2010/10/08 08:50:11瀏覽578|回應2|推薦8

作家、賽車手韓寒:中國最有影響力的「80後」


這時候寫韓寒有很多理由。首先,韓寒在台灣要出書了,有別於過去他在台灣出版的都是小說,這本《青春》收錄他的時事針砭與評論,台灣讀者可以接近更真實的韓寒。

其次,從2000年出版第一本小說《三重門》到現在,剛好,韓寒創作路上也屆滿10年。不管對一個人、一件事,10年這個數字,都極具象徵意義。

當然,還有個更重要的原因──「你認識韓寒嗎?」5年前問台灣人這個問題,點頭跟搖頭的比例可能接近1:1。但今年5月,韓寒當選《時代》雜誌(TIME)全球年度百大影響人物,排名還超越美國總統歐巴馬;到9月21日,韓寒博客(部落格)造訪人數已突破4億2千萬。無論有人把他比作昔日的魯迅,還是從前的龍應台,總之,若只把韓寒視為中國「80後」作家「之一」來認識或理解,在今天絕對是不夠的。

《三重門》的後記中,當時17歲的韓寒酷酷地叫自己是「一塊上海大金子」,他跟自己、也跟所有讀者說:「我是金子,我要閃光的。」彷彿當時已經宣告一個韓寒的時代、時代的韓寒,即將登場。「憤青」或異議分子,在中國不算罕見,為什麼10年間,韓寒旋風愈刮愈烈?

「他是個有責任感的文字寫手,」5年前出版韓寒《長安亂》,今年則把《青春》一書作為創社代表作之一的新經典文化總編輯葉美瑤這麼說。「寫手」跟「責任感」,組成了她觀察韓寒的兩個關鍵字。

幽默的刺,溫熱的心

作為寫手,韓寒的文字極具魅力,就算直搗時政、批判社會,他的語言不悲情凌厲,反而透出一種幽默與時尚感。在主旋律外發出另一種聲音,保持清晰,卻又不至於踩到底線,被完全消音,當中的微妙,韓寒是掌握得很好的。而在開了自己的博客後,由於敢言,經常面臨發文被刪的局面,與其說是約束了他的發言權,倒不如說讓讀者們追逐韓寒的文字,又多出一種額外的挑戰跟興味。

就像9月19日,韓寒發文「遊行的意義」,據說在網路上只存在了50分鐘。他質疑的不是918當天該不該參加遊行,卻是為什麼政府不作為,要百姓遊行。對國家跟人民的關係,韓寒譬喻得既入骨又令人莞爾:「國家就是一個女人,執政者就是佔有她的男人。有幸福美滿的,有相處和睦的,有家庭暴力的,有關係緊張的,有離婚再嫁的,有不能改嫁的,但無論如何,你愛一個女人總不能連她的男人也一起愛了去。」

諸如此類的「韓氏幽默」不勝枚舉,然而若只是耍耍嘴皮子,韓寒也不會多出「公民韓寒」的稱號。說他有責任感,因為韓寒不只衝撞體制,也對弱勢傳遞關心,這讓他的文章不是只帶著刺,還有溫度與厚度。

去年底有位上海閔行區市民的房屋因都市化工程被強制拆遷,本來480平方公尺的住家面積,政府補償費卻只夠購買40平方公尺。她憤而在自家3樓投擲自製燃燒彈,最後在消防車高壓水槍下不得不讓步投降,韓寒為她發出了不平之鳴。

「這就好比你是公司的部門經理,你要買個市場價是1,000的印表機,於是你給了你的員工1,000元整,結果你的員工花了300塊錢就把這個印表機給強行買來了,還給你開了一張1,000的發票,又給了你400,他自己拿走300。不光如此,你不用負責這個員工的伙食,因為他餓了可以自己釣魚吃。這個員工唯一的問題是開車趕路的時候壓死的幾條狗,導致你的辦公室外面經常有一堆狗對著你吼,你說,你會不會開除這個員工呢?當然不會。你只會想,這些狗真麻煩。」

「是的,那些倒楣蛋就是那幾隻狗,而我們就是那一堆狗。」

儘管言行仍難免三不五時引來口水仗,但這種責任感體現在韓寒的人與個性上,讓他比起其他「明星作家」,相對更經得起檢視,這也是「倒寒」、「捧寒」論戰雖從沒停過,但10年來,韓寒整體人氣仍是直線攀升的原因。

誠實面對,認出自己

比如,韓寒頗為誠實,沒有太多包裝。參加香港書展時,台下有人提問名人學歷造假問題,韓寒坦率地說:「我發現以前自己填的學歷是高中,其實我沒拿到高中文憑,應該算是初中,所以我也是修改了自己的學歷。」

他曾嘲笑現代詩,說現代詩人只會「回車」(倒車),但隨著創作資歷愈深,反而態度轉為謙和。3個月前發文向現代詩與現代詩人道歉:「3年前我的觀點是錯的,對你們造成傷害、帶來誤會,我很愧疚,礙於面子,一直沒說,希望你們原諒和理解。」

韓寒知道自己已然是個「名人」,所以他有「12不」:不參加研討會、不簽售、不講座、不剪綵、不出席時尚聚會、不參加頒獎典禮、不參加演出、不給別人寫序等,力圖跟商業機制保持距離。他不避諱談自己的經濟問題,公布去年全部賽車獎金跟收入加總,大約是120萬人民幣,但每年推掉的廣告有300多萬,「怕幹了就收不住。」今年為了攢錢辦雜誌《獨唱團》,首度為華碩電腦代言,廣告片尾,是韓寒獨白:「愛夢想,做自己,我是韓寒。」

或許這6個字,亦可作為韓寒的寫照。「做自己」的韓寒,寧願高一退學,也不想在僵固教育中窒息﹔而「愛夢想」的韓寒,不論職業賽車或寫作,都有認真的一面,去年他成為中國職業賽車史上唯一場地和拉力賽的雙料年度總冠軍。

對於有人想仿效他,韓寒說:「我選擇退學走自己的路。成功與否跟文憑完全沒有關係。很多中學生喜歡學習我,但我有很多好的方面他們為什麼不學?我寫作好,我踢球也踢得好,籃球也打得好,還有我不抽菸、不喝酒,生活健康。他們應該多學習我這些,而不是僅僅盯著我退學。」

對於如何決定該做與不做什麼,韓寒說:「我不是要與眾不同,我只是要能認出我自已。」

這件事,28歲的韓寒顯然已做到了。而且,他讓世界都認得他。

入選理由

因敢言而當選《時代》雜誌2010全球年度百大影響人物。部落格每日20萬人次瀏覽,開站至今突破4億。去年成為中國職業賽車史上唯一場地和拉力賽的雙料年度總冠軍。

韓寒發光法則(摘自韓寒語錄):

‧可能我的作品和生活的方式能影響到一些人,如若這樣,別這樣,請你們就當看戲。雖然我不會參加任何影視的表演,但其實我是一個好演員,只是沒有人有資格來導演我罷了。不要學我。你讓我重來,我都學不像自己。

‧不要對生活有過多責難,不要故作抑鬱,不要怨天尤人,找到一個喜歡,一個事業,一個事情,一個東西,一個女人,一個男人,並且搞定。

‧你可以對念教材漫不經心,但是你永遠要記得學習。

‧一個人全面發展當然好,但可能越全面發展越是個庸才。說一個人學習高等數學是為了培養邏輯能力,邏輯能力是與生俱來的東西,並不是培養出來的東西。古人不學高等數學,難道就沒有邏輯能力嗎?

‧先學會生存,再學會更好的生存,最後學會不違心的生存。要做一個好人,所有的吃虧和被騙只能激勵你的鬥志,而不是你的仇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新經典文化
您好
2010/10/08 11:34
您好
我是出版韓寒《青春》一書新經典文化的小網編
在網路上搜尋到您的文章,寫得真是好,由其「不只衝撞體制,也對弱勢傳遞關心,這讓他的文章不是只帶著刺,還有溫度與厚度。」真的寫到韓寒的精髓呢!

不知可否將您這篇閱讀韓寒的心得轉載到新經典文化的部落格上呢?

會補上您網誌的連結及註明出處:)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分感謝您‧‧‧
2010/10/08 09:08

聽到他的名字,不知是怎麼回事;

感謝您的介紹與分享。很明晰。

讓我覺得自己應該找本他的書來看了。

泥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