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我(1)
2012/01/17 22:36:24瀏覽145|回應0|推薦14
我的思考能力(也可以稱為我的思考面)只是一般約定俗成裏的我,的一面。當我的思考面開始容許一種可能性,就是說,這個思考面(如果我們假設或者容許他是一種獨立成立/存在的狀態)開始思考,那個包含欲望憎恨愚昧行動軀體感受等等的整體,會不會只是一種習慣成自然的綜合體。其實各個身心面,就是自顧自地往前延伸而已(譬如肚子反複自顧自覺得餓;而貪吃的心思,不管餓不餓,也自顧自隨時升起息滅);我們就是習慣地把一簇不同而各自往前延伸的身心狀態/經驗綜合起來,稱之為“我”。如果去掉這綜合體,經驗與狀態仍然繼續延伸生滅的過程,但我的概念,卻不一定是必需要的。

當我的思考面開始考慮以上的生存模式,就開始模糊地理解一種,不需要為了綜合體產生激烈反應(對於外在或內在境界,人與事等等)的可能性,這是從紛亂情緒思緒起伏裏逐步冷靜的起始,是從陷阱跳入的刹那前止步改道的起始。

吊詭的是:一個更快樂的(假設的)我,可以/可能從理解這種假設性起始。

1/17/20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YZY&aid=604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