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
2012/07/12 20:38:41瀏覽95|回應0|推薦3
*有關私我:
閱讀是一種共有/公有的經驗。
自這個角度來看,私我作品表面上是矛盾的。
因此私我,從邏輯上考慮,不過是一種作態或一種文體。
你把私我看得認真的話,就受騙了。
而作者與讀者之間,默許給作者的自由,對於私我型作者,其實也並不多過其他形態的作者。

其實以上就只是套用文學批評的文體來說:偶寫好玩的啦,你別認真作呆瓜。

其次:認真,就是對於作者的一種誤解。

*未來從未知裏生,在認知裏成形,在已知的狀態過去。
但你只能活在此刻,在一個不停止的持續的認知狀態。活,是完全當下的。記憶與預期,都是當下裏面的心理活動。

自我的認知,就是在每一個當下的刹那,背負著一生記憶的包袱,但他(那包袱)在每一刹那,以臨死回顧樣的方式在心理流過。

未來怎麽流入現在?自由與命定論,在這裏面討論。


*我想像光的交錯,線條以錯雜的明暗斜叉,相互跨越,在空間裏碰觸後繼續前行,前行以不曾碰觸樣的直線樣狀。我想像,一個光子碰觸另一方向不同的光子,畢竟不能不有所影響,因此,便不能沒有些少折射吧?碰觸的前刹那,碰觸的當刹那,碰觸的後刹那。我所觀望者,後已非前。那就是人事全非的﹑每一刹那的交錯樣狀,陸遊的錯錯錯。


*因為我只是(也只能是)一刹那一刹那地活著,我活著的每一刹那,過去後就過去了,未來的刹那也就是還不存在,因此跟現在這刹那無關的(更且,未來的刹那是無法確定的)。回憶與預期,因此是性質相似而只是方向相反的心理活動--是現刹那上,讓心裏浮現不在現刹那的形相,這樣的活動。這裏面存有一個基本(基礎)性的疑問:我怎麽能夠知道或確定,現刹那浮現在身心的自我形相,就不是一個隨機浮現甚至捏造的形相,甚至於是一個孤獨而與前後刹那完全無關的孤兒刹那形相?而每一刹那的自我曆史都只是在那個刹那浮現的意識形相。附註:每一個刹那的內在外在形相(內外的宇宙時空)也可能都是那個刹那浮現的--這點如果加上業的概念,就是唯識宗。

其實我只是在思考包袱這事。


*對於語言, 我越發不信任,充滿疑惑與疑懼。如果文字與現象只有虛線的關繫,而現象與實體只有毛玻璃的關繫。唉唉,我所摹擬的月夜,僅僅只是鬼魅,僅僅只是汝所觀望的鬼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YZY&aid=66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