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場風雨 -- 摘自《出口》
2012/10/21 20:19:18瀏覽193|回應0|推薦31

那一場風雨

 

今天一早, 我們走在潘斯維克山丘上。 行程才要開始,灰濛濛的天空裡就掉下了一滴小水珠。我知道這只是第一滴雨珠, 接著還會有成串成串的雨絲接連到來。 該回頭嗎? 閃在腦海裡的一個短句 ,還沒等它說完 ,就提起腳步繼續往前走去。 過了那一種想要極盡苛護秀髮的階段之後,就變得無畏風雨了。總是任憑狂風暴雨的擊打,仍然決心要挺直背脊迎接, 那是一種心境, 無所謂也是無所畏的心情。

 

仰望著天空, 欣賞灰灰厚厚的雲層風湧。 在起風的日子裡, 烏雲移動迅速,變化萬千。 真像是人生啊 !每每遇到大風大雨時,也就是面臨變化的關頭。今天的行程充滿未知 ,可能會有風雨過後的和煦陽光 ,也可能是面對一場更加冷竣的風雨,而理所當然的繼續向前走,是因為我有一雙堅固舒適的走路鞋,穿著這樣的鞋子, 可以走一整天的山路 。我還有一件忠誠耐用的防風外套 ,有這樣的外套, 面對風雨時仍然有著安全感覺。 一路下來, 風雨並沒有停止 ,但這也不會影響我的心情,當雙腳踩踏在滿山滿谷的柔軟落葉裡時, 還是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滿足與豐富感受。 我抬頭看著天空,看著樹葉即將落盡的樹林, 將灰色天空剪裁的疏落有致, 形成一幅標準的秋天即景。

 

今天的風雨雖然不停, 但是比起二年前的夏天在湖區露營的那一場風雨, 顯然輕盈許多。那時,我們的露營區就在清澈且平靜如鏡面的兄弟湖畔旁邊, 白天寧靜又詳和的綠意與美景 ,讓我們誤以為晚上必定也是平靜美好。 然而當天晚上風雨極盡瘋狂的掃蕩, 我們都以為帳蓬就要被風刮走了。我們幾乎一夜未眠 ,擔憂著處在低窪山谷中的我們 ,是否會伴隨著著豐富的雨水連同帳蓬被沖刷到兄弟湖裡面。

 

我們在不安中度過漫長的黑夜。 第二天一早 ,隔壁帳蓬裡來自曼徹斯特的老太太,她一看到我就說︰

 

「真是恐怖的一個晚上,不是嗎? 但是,這也就是為什麼湖區的山谷 ,總是那樣翠綠而美麗,而湖區的湖水, 總是那麼豐沛的原因了。」

 她簡短的言語為這場狂風暴雨做了最美麗的註解。

 

因為當天即將離開,出發前往我們的下一站旅程,蘇格蘭高地。我們不得不在從未停歇的狂風和暴雨當中完成拔營。那真是一場艱巨的任務,在暴風中所有物品隨大風狂飄起來 ,我們的動作需要快速準確 ,比如說要順著大風吹的方向折疊諾大的帳蓬。 而大點大點的雨珠直打在頭上以及全身上下,十分疼痛。我們終於在風中雨中以及一片泥濘中以數倍的力氣完成任務。

 

而我, 我是在那樣的景況下, 突然豁然開朗起來。

 

 

(本文摘自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釀出版出版社發行, 您可以在各大書局購買或訂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Chang&aid=696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