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華似水
2012/06/19 16:52:11瀏覽156|回應1|推薦14

  

年華似水

 

水透明無色畫水彩畫時,各種色彩因為水的加入而變化無窮色調透過水的滲灕緩緩蔓延渲染如同記憶之擴散時而清晰又有時飄渺朦朧水無味道但是烹飪時因水的投入而香氣四溢清淨之水讓氣味飄送盪漾於四方這是水的特效再者水還有一種還原的魔力比如乾燥如枯葉的海帶,與水相遇浸潤其中再經過時間的緩衝原本形同委靡之枯物,憑藉著水之療癒生命力頓時復甦彷彿回歸到大海一般 這時候水是一位魔術師

 

水有時令人厭煩比如陰雨綿延的下雨天水甚至令人恐懼隨從颱風夾雜之豪雨帶來的土石流,總是擁有驚嚇人的殺傷力。這平時讓人忽視有時又令人畏懼的水卻是生活裡不可缺少之物。以致於有許多關於水的形容與哲思湧現於日常生活比如流水無情或柔情似水。

 

陽光、空氣、水是為生命三大要素,也是大自然的禮物。家居生活中只有用水部份需要付費。在英國居住多年,每次收到水單時,從來不曾詳細閱讀帳單內容。直到最近有一天心血來潮,收到水單時我仔細的看了一遍,才發現原來每年所繳付的水費,一半費用是水費也就是淨水的供應費用,另外一半是汙水處理費。 對於這個新發現,讓我深思良久。

 

如果水是生命的泉源,那麼我們生命中汙水的排除,是否也是同等重要?造物者贈予生命,其實只是完整生命的一部分。 另外的一部分,需要靠著繼續不斷的更新與排除雜質,才能呈現完全美好的生命品質。而且二者同等重要,因而所付之代價亦相同。

 

這是隨著年華似水的時光流逝多年後的一張水費帳單,無意間傳遞給我的訊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Chang&aid=6558391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水,沒有你我他!
2012/06/20 14:54
相傳,男人是土揑造的,女人是水做的!

沒有水,沒有女人,沒有母親,就沒有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