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停止比較嗎?~by Claudia
2015/04/18 04:55:32瀏覽619|回應1|推薦77

            左Day       右敦

能停止比較嗎?

人都愛比較

比有錢

比漂亮

比聰明

比....

反正能比的就比

我也會去比較

或被比較

從小最常的就是被媽媽

拿我和姊姊相比較

當然是各方面皆不如姊姊

從外貌到內在.....等等

永遠不及姊姊

因此

我學會不那麼容易被影響

我學會不為所動

我也學會充耳不聞

只要媽媽開始拿我和姊姊比較

我會鼓勵自己

我是我

我有我個人獨特的魅力

我的性格及優點是別人學不來的

是別人無法擁有的

..........

 

當我有了第一個孩子~敦

我告訴自己和外子

他是獨一無二的

我們要盡其所能的

愛他

保護他

也不讓他受到我們曾受過的

"比較之苦"

但是

不容易

非常的

不容易

我能管住自己

卻管不住別人

當阿媽拿他和其他孫子

相比較的時候

初期我能做的事是

"較後重建"

讓敦明白

他是他

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他無須和別人一模一樣

如果我要那樣的孩子

我何須生他?

到後期直接制止老媽

敦是敦

我的敦

愛畫老鷹

愛看籃球

愛打籃球

愛團體生活

愛做義工

不是言

不是彤

不是承

也不是旻

更不是某某人

他是唯一的敦

無須和任何人比較

也常招來譏諷

妳現在只有一個小孩

妳敢說那樣的話

等到多個孩子的時候

看妳還能做到不比較嗎

實話說

很難

但是

我做到百分之九十了

Day~

我的DayDay

愛閱讀

愛畫畫

愛研究歷史

愛古希臘文化

愛玩樂高

愛打棒球

愛辯論

愛搞自閉

他就是他

Day就是Day

他不是敦

不要拿他和敦比較

但是

他們還是被比較了

Day受到敦的盛名之累

幾乎知道他是敦的弟弟的人時

他們會有這些反應和說法

你的籃球能像你哥哥一樣

那麼厲害嗎?

(可惜我不在場~

老媽在家的怒吼!

笨蛋!!!

Day精的是棒球不是籃球!

先打聽好再問~)

學校老師會說

你為什麼不像你哥哥

熱衷學校各式各樣的活動?

(可惜老師不是我教的學生

要不然~

他/她會聽到我說

請你/妳重修教育~

這樣的言詞

只會增加孩子

和家長的壓力!!)

能停止比較嗎?

我不喜歡看到孩子不開心

鬱鬱寡歡的神情

每個孩子都是寶

他們各有各的獨特性

如果要一模一樣的

直接交付工廠製造機器人就好~

雖說

有比較才有進步

這點

我認同

這比較

是向

自我比較

挑戰自我

修正自我

讓自己更好

不是

藉由貶抑他人

來提升自己....

這~

我和小子們

還在學習當中~

Claudia抒於重建Day的自信後~

轉載聲明:本圖文轉載遵守

 http://blog.udn.com/YunChingsCrafts/article 之規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06:33
我都不會愛比較,不信你可以比較一下其他格友 就知道了 (摳鼻) 開心
Curtis&Claudia(YunChingsCrafts) 於 2015-04-18 09:43 回覆:
我都不會愛比較,不信你可以比較一下其他格友好笑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