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我在外島
2011/09/01 17:22:56瀏覽83|回應0|推薦3
那一年,我在外島
頂著沉重的鋼盔彷彿整個世界都壓在頭上
就握著看起來比我年紀還大的步槍
就站在陸地的最前端
(這只是我們的陸地,所有的人類不也這樣厚顏的占領著地球嗎?……)

那一年,我在外島
總統先生發表了一個特殊的演講
沉重古老中國的地殼彷若震動起來
驚醒了全世界相關與不相關的山脈
我們島上的小鳥兒
也因一陣風吹,躍離了樹頭
不安靜地拍打翅膀

我握著看起來比我年紀還大的步槍
面對著藍色底海
秘密底海
海浪就一陣一陣地湧上心頭
而且拍打著憂鬱
那時,沒有人不憂鬱
沒有人不勇敢
就等待更大的浪打上岸頭

那一年,我在外島
聽見老士官長在哭泣,他
想起了在海另一邊的母親
幾十年前,他離家
老士官長的母親拉著他的褲管
要他帶著剛烘好的大餅上路
說是路上不太平
老士官長昂著頭走,沒理年邁不能行的母親
大餅就散落了一地;
那一年,我聽見自己在哭泣
我的父親、母親不知都安好否?

我們都勇敢,遠離家鄉的父母
就覺得自己長大、就希望他們也能夠平安

那一年,我在外島
對望著海鷗、沙蟹和魚
天是藍色的,黃昏時不曉得會不會染紅
地是黃色的,明天不曉得會不會染紅
我是如此地緊張,卻又站在這裡
那一年,我在外島
就徘徊著許多不同的心情
想想,所謂敵人
是不是也同樣勇敢、同樣緊張
(河山是不會侵略河山的,那海鷗、沙蟹和魚也不會,唯有人類才會做這樣的事……)

那一年,我在外島
藍色的風吹黑色的髮,陽光下
汗水就從黃色的皮膚滲出
想想,所謂敵人是不是和我一樣;
我的祖先來自那古老的中國
如今我卻可能同他們作戰
想想,是不是有些疲倦和寂寞呢?

那一年,我在外島
中國的軍隊啊!像是在舉行一次宴會
許多人都參加,許多人都期待
卻打擾了更多不想參加的
伙伴……

那一年,我在外島
頂著沉重的鋼盔彷彿整個世界都壓在頭上
就握著看起來比我年紀還大的步槍
就站在陸地的最前端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60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