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稻草人謬誤 節錄自北京大學出版社《邏輯學十五講 》
2010/05/06 08:43:12瀏覽2567|回應2|推薦9

轉載此文

我的出發點是:


時刻自我提醒我自己,
我自己是否犯了如此的錯誤。
而我們看網路上一大堆針對人身攻擊與戴帽子的行為,
大家在與他人對話時 一定不時的遇到,

大多屬於此類稻草人謬誤,
各位可以對照對照。

下次當各位被噴口水之際,

正當怒火攻心之時,

若能悟懂了對方的邏輯,

相信被激怒的情緒瞬時就可以消暑解火許多,

說不定還可以會心竊竊一笑呢!

記得遇到的時後要回來看看喔!

切記不要笑得太大聲,等會把枕邊熟睡的人吵醒了,

那可就不是臉上吞下幾滴口水就能擺平的了!(^^)


僅提供各位參考

====
另外,
提醒自己,
小時候自己被洗腦的很多很多觀念,

不必然是對的。

與大家一起共勉。

==========================

第十三講    以貌講理的方式

    --------------------謬誤:有缺陷的推理

                                   謬誤與詭辯

                                   歧義性謬誤

                                   假設性謬誤

                                   關聯性謬誤

四、   關聯性謬誤

(八) 稻草人謬誤

       這是指: 在辯論過程中, 通過扭曲對方來反駁對方,  或者通過把某種極端荒謬的觀點強加給對方醜化對方的詭辯手法,就像豎起一個稻草人靶子,並自欺欺人地以為 :打倒了這個稻草人也就打倒了對方。   

       歪曲對方觀點的重要手法有 誇張 、概括、 限制、 引申 、簡化、 省略、 虛構, 等等。 在以前的各種政治運動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中,此類手法被運用到登峰造極的程度。

 、、、、、

     誠然,馬克斯說過,人們的經濟地位決定人們的意識 , 決定人們的思想 ,可是誰向你們說過吃飯和經濟地位是同一種東西呢 ?難道你們不知道,像吃飯這種生理現象是與人們的經濟地位這種社會現象根本不同 的嗎?

      再如:孟軻(中國的亞聖:孟子)曾說:

"楊氏為我, 無君也。

墨世兼愛 ,無父也。

無父無君 ,禽獸也。"

(《孟子‧ 滕文公下》)

楊朱"為我"論點的涵義是重視個人生命的保存,
反對別人對自己的侵奪,
也不侵奪別人,

孟軻卻把他硬是扭曲目無君主


墨翟"兼愛"論點的涵義是普遍平等的愛人,
不受等級貴賤與血緣親屬的局限,
孟軻
卻把它扭曲成是目無父親
而無父無君又被等同於禽獸。
這是一個古老而又影響深遠的稻草人謬誤


       稻草人謬誤另一種表現形式是  避強就弱、避重就輕、避實就虛, 即論敵本來為自己的觀點提出了很多論據,在反駁時 , 卻避開對方所提出的那些強有力的  重要的 實實在在的論據 ,而專挑那些比較弱的  、不太重要的  、虛的論據展開反擊 。

       這也等於扭曲了對方,故意把對方弱化為稻草人 。 不過, 無論在在邏輯上或是人們的心理上, 稻草人謬誤是不管用的。 因為批判的態度應該是科學的態度 : 在批判對方時,在與對方論戰時,每個人都有義務忠實轉達對方的觀點 , 並在此基礎上展開論戰,這是邏輯的要求,  也是道德的要求!

============================

以上節錄
北京大學出版社   名家通識講座書系    《邏輯學十五講 》    陳波著   2008年版  第356頁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UDNYU&aid=4007519

 回應文章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人?
2010/10/18 16:54

恐怕老婆要追問不捨:「別人是誰啊?」

哈 哈~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0-10-18 19:04 回覆:
人類學裡有一種職業是絕對惹不起的,
這種職業的名字叫~~

"老婆"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推銷
2010/10/18 12:59

來這裡自我推銷一下,也算與這篇文章相關,我猜想會是你有興趣的話題~

從「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論語言的互信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0-10-18 16:51 回覆:
確實,"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
對一般語言溝通的"閱聽者"而言,
絕大部分人,應該都會自動解讀為"我只愛你"。
對一般說這句話的人而言,
也是指這個意思。

若非如此,就像您所言,會說成"我誰都不愛"了!

這就是
"符號"的"所指(我不愛別人,只愛你)"
"能指(我不愛別人)"
的差異;

應然("我不愛別人,我只愛你"+"我不愛別人,也不愛你")
實然("我不愛別人,我只愛你")的差異!

下次我來對我老婆說說看,"我不愛別人!!我只愛你??"
一定會很淒慘,
想到就冷汗直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