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4.廣東-廣州(二)
2022/03/19 11:22:16瀏覽248|回應0|推薦0

我將自己埋首案前,對著數不清的文件,專心地咀嚼消化

除了辦公室與酒店外,摒除萬念,什麼地方都不去

工作告一段落時,已是在廣州整整十天了

酒店就在珠江附近的街道上,樓新,房間舒適,早餐豐盛

每天早上,沿著花城大道行走,約莫二十分鐘可以抵達辦公室

筆直寬敞的道路

一棟棟新穎高大的寫字樓,在縱橫交錯的街道上林立著

車輛禮讓行人,全無擾人的電動車

這兒不是福州,城市風貌如此相似,卻打造出截然不同的城市風格

「花城」,在這多少年來,已成了這個城市的象徵

這麼大的城市,這麼多的人民

是要付出什麼樣的努力與代價,才能換來花城的美譽?

早晚出門

最令我驚艶,是大道上的行道樹

南方島嶼特有的樹種,我不自覺看呆了

芒果樹開花,滿滿一樹,繁盛富麗

一叢一叢,升向湛藍的天空

那份眼熟,令人有若回歸,鄉愁般的心境

離開故鄉已有一個月

在忙碌喧囂中,唯有看到芒花

可以安安靜靜,不焦慮,不著急

實習尾聲,清明前的周日

負責指導我的師父及一位來自東北的同事,邀我登山去

我們搭上地鐵,前往市區北邊的白雲山

不搭纜車,徒步上山

五、六小時後,三個女生爬上最高處,俯瞰廣州市容

眼前所見

正是嶺南風光啊!

記得高中唸地理時,老是背不出五嶺的名字來

不承想多年之後,竟有機會拜訪嶺南

遙想當年

六祖惠能,自嶺南出發,往湖北黃梅,向五祖求道

悟道後,一句「非風動,非幡動,仁者心動」,震驚了印宗法師

因而開啟了一段在廣州傳法的因緣

此外,蘇東坡貶謫嶺南多年

而後遇赦,自海南島,北歸中原

他們往返南北,便是穿越大庾嶺的山間古道

一千三百年前,出身嶺南的張九齡,在大庾嶺建造梅關古道

人民遷徙,商賈往來,軍隊調動

梅關古道,自此成為溝通南北的要道

當我站在高處

望向這一片明淨的天空

看著自己敬重的人所走過的嶺南山水

心裡充滿感動

當我再回首

看著眼前這個不憤不啟的嚴師,此刻卻叮囑我身體健康的重要

轉念一想

忽然有了領悟

師父是用不同的方式,引領我逐步邁向未來

路,是要靠自己走出來

未來之路,必須靠自己掌握

當實習進入尾聲,即將返回福州之際

能有機會,回頭省思

心裡,除了充滿感恩外

彷彿明白了那份相知相惜的緣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7205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