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效率 與 靈活度
2008/09/14 01:40:47瀏覽680|回應0|推薦2

話說前些日子, 也不是心血來潮, 而是因部門內臨時有急缺一名, 忙完了白天上班之後, 經過資料比較篩選, 我在晚上10點拿起電話, 接通了上網搜尋履歷表的對方電話, 他搞清楚了整個回事, 也同意於隔天下午就來面試; 當然, 還有另一名人兄也慘遭到我的夜電騷擾, 答應隔天早上10點來面試; 想想在那禮拜五的晚上, 能有一份新工作機會的降臨, 對求職者也算是一個意外的驚喜吧! 只是儘有一個工作機會, 我也都要求他們攜帶畢業證書過來驗證.

是星期六的早上9點左右, 電話響了, 那頭傳來下午應試者的聲音:"你們今天不是放假嗎? 怎麼還有上班? 我也打電話問了你們公司, 人事部門他們都沒有上班", 我回答說, 我有上班啊, 下午你別忘了帶你的畢業證來喔! 他支吾的回答:" 我想可不可以延到下星期一, 人事有上班時才去?" 這時我感到有點進退維谷, 但還是堅決的回答, 不行, 因為很急, 我今天就要做決定! 最後他說: "那我不去了!" 這時, 我也感到一絲絲的內心喜悅! 下午終於自由了! 為了工作, 晚上加班, 周末偶而也得加班.

在與他對談中, 我當然內心也感到有些類似詐騙集團般的窩囊, 但卻也不想去多加解釋, 事後反而有些快感; 當然這邊各種詐騙花樣很多, 像他這樣的小心, 也應與以讚賞, 但事情很多很累, 我也不想再拖了, 同時由昨夜與我談話過程中, 還不能了解我與相信我的, 只能算是無緣吧! 再說, 人事沒上班你怎麼問得到他們? 也是奇怪!

面談完了10點鐘出現的唯一應試者, 英文能力還可以, 經驗也勉強夠, 所以他是當然入選, 誰料到異業證書被驗證時卻被人事告知是假的! 雖然他一再宣稱是真的, 經在言談中予重複的開導說"我不會在乎證件, 我在乎的是你有沒有說實話? 若是騙我, 我還是會發現的." 突然他才道出第四年沒讀, 是因為有好的機會, 就去工廠實習; 然對其專業與經驗確認已能滿足需求, 所以我也就不予追究, 唯要求其報到時出具, 曾就讀該大學的證明一份.

死馬當活馬醫, 試用期滿不行再換人, 比起當下政府拖拖拉拉的行政效率
, 這就是時下企業界的效率與靈活度! 當然, 砍人也不例外, 鴻海的縮減10%就是例子.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DaS&aid=221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