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瘂弦與張錯的筆名的十九字詩》吳公子,2014,12,07
2014/12/13 10:13:38瀏覽117|回應0|推薦2

《瘂弦與張錯的筆名的十九字詩》吳公子,2014,12,07

瘂弦與張錯於達拉斯演講時,提到了筆名。

記錄片《如歌的行板》說:那時候想家啊,

我就用二胡啞啞的聲音,來表達我的心情,

後來我就起個筆名叫瘂弦。﹝原來是思鄉﹞

演講《從文到藝》說:錯,不是錯誤的錯,

是錯金、錯銀的錯。﹝其於《蒙古刀鑑賞》

於《雍容似汝》的青銅,錯,是古物之愛﹞

 

【註】:

1.  吳公子創的「十九字七行標點詩」,簡

    稱「十九字詩」,每行十九字,共有七

    行,各行最後有一標點,整首詩之右為

    一列七個標點。《瘂弦與張錯的筆名的

    十九字詩》是吳公子的第1,880首「十

    九字詩」。

 

2.  2014126日,詩人及編輯瘂弦

    (1932-)與詩人及學者張錯(1943-)應北

    德州文友社之邀,來到達拉斯作「文學

    名家瘂弦與張錯講座」。第一場「台灣

    文壇五十年回顧:往事最堪回味」,由

    作家及北德州文友社社長陳玉琳主持。

    第二場「與詩人瘂弦、張錯有約(瘂弦:

    人生十問) (張錯:從文到藝──以詩

    抒情詠物)」,由詩人及作家王曉蘭與

    詩人及達拉斯詩社社長吳公子主持。

 

3.  講座中播放《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的

    瘂弦的紀錄片《如歌的行板》(陳懷恩

    導演、徐浩軒編劇,2014),紀錄片

    中瘂弦說其於四九年隨軍來台後:「當

    時一個師都駐在這裏,全是兵啊,鬧嚷

    嚷的,我想到一個安靜的角落,就是這

    個下面,我把二胡拿進去,在裏面拉二

    胡,那時候想家啊,我就用二胡啞啞的

    聲音,來表達我的心情,後來我就起個

    筆名叫瘂弦。」

 

4.    張錯於演講「從文到藝──以詩抒情詠

    物」介紹其著作,其中的一本是《從大

    漠到中原──蒙古刀的鑑賞》(唐山出

    版社,2006)。另一本是《雍容似汝

    ──陶瓷、青銅、繪畫薈萃》(藝術家

    出版社,2008)

 

5.  「錯」這個字,東漢‧許慎《說文解字

    ‧卷十五‧金部》:「錯:金涂也。从

    金。㫺聲。」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錯:金涂也。】涂俗作塗。又

    或作搽。謂以金措其上也。或借爲措字

    。措者、置也。或借爲摩厝字。厝者、

    厲石也。或借爲䢒逪字。東西曰䢒。邪

    行曰逪也。【从金。㫺聲。】倉各切。

    五部。」

 

6.  這首詩是組詩《瘂弦與張錯的十九字詩

    》的第二首詩,組詩及其中的兩首詩詩

    名如下:

    《瘂弦與張錯的十九字詩》

    (1) 紅玉米與遠遠的河洲的十九字詩

    (2) 瘂弦與張錯的筆名的十九字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yDWu&aid=19629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