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短文】晚餐共食 歐吉桑心願 (刊登於 自由時報~ 家庭版)
2024/08/05 10:16:46瀏覽76|回應0|推薦0




文/王美慧

日前到鄰村的一處社區活動中心,上社區防暴宣講師的培訓課程,課程上到一半,中途休息時間,我拿了一塊主辦單位準備的小餅乾想到外頭走走。

一出門,門外長椅上坐著一位年約75歲,皮膚黝黑、高大健朗的歐吉桑,他見我出來,好奇問我:「內面佇咧上啥物課?」另外問了老師從哪裡來,我見他似乎很好奇課程,便告訴他,等一下可以進去旁聽,歐吉桑不置可否,反而和我討論起門口貼的鄉長補選結果公告單。

我陪他聊了一會兒,想到上課地點平日似乎是「老人食堂」,和歐吉桑求證,得到肯定的答案,兩人又開聊起食堂的事。

歐吉桑說食堂每人一個月交600元,只吃中餐,平日星期一到星期五,食堂才有開張,週六、日皆休息。以前還有在食堂內用餐,自從疫情開始至今,大家都直接拿餐盒各自回家用餐。現在市面上一個便當幾近百元,我和歐吉桑都覺得這樣一餐算是非常便宜。聊到最後,歐吉桑突然說,之前還有人曾提議晚餐也要興辦,說完,歐吉桑一臉落寞喃喃說著:「暗頓應該嘛愛辦。」

我雖鮮少在社區活動,但也知道社區食堂經營不易。除了經費之外,常召不到廚工,很多老人食堂都是在社區志工幫忙協助下,才得以順利出餐。志工平日中午或許還能抽空幫忙,但晚餐時間,上班、上課的家人會回家用餐,志工無法抽身幫忙張羅,食堂晚餐自然無法興辦。

屋裡,麥克風傳來老師上課的聲音,結束食堂的話題,我邀歐吉桑一起進去聽課,歐吉桑未再說什麼,只羞赧擺擺手,逕自轉身離去。

看著歐吉桑離去的背影,我想,歐吉桑並不是好奇裡頭在上什麼課,他來,只是想找人聊天,或許是假日,同年齡的老者都在家未出門,他坐了一會兒,只要有人願意跟他聊天,任何人都好。

再想到歐吉桑想要食堂興辦晚餐,臉上那殷切中帶著失落的神情,令人有些不捨,我不禁臆測歐吉桑或許是獨居老人,自己在家獨食,難免覺得孤獨,所以渴望晚餐能有伴同食。不論對否,衷心希望歐吉桑想要食堂興辦晚餐的心願,能早日實現。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家庭版  2024/08/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onicaAlic&aid=18087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