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散文】阿公的餘溫 (刊登於 青年日報~ 副刊)
2024/08/08 09:29:17瀏覽97|回應0|推薦1

註:  報紙上無此張照片


◎王美慧

 老宅有一個冷凍櫃,專門用來冰魚。

 獨居的阿公交代爸爸假日特地回來,從冷凍櫃帶些加州鱸魚回家,彼時,阿公和媽媽一個在臺中、一個在雲林,同時進行著「連續煎魚一百天」的計畫。

 阿公和媽媽各自有一套煎魚法則,媽媽用平底不沾鍋,冷油冷鍋下魚,雖上色不均勻,木鏟翻個兩次,仍可煎出一尾漂亮的魚;阿公則是用萬年鐵鍋,熱油熱鍋後方可下魚,半晌,一尾煎得金黃的魚,從煙霧瀰漫的仙境中端出來。烹飪方式雖不同,但兩種口味都好吃!

 我回臺中家,餐桌上一定會有魚,工作外食,鮮少能吃到一整尾的魚。回雲林更別說了,阿公廚藝盡展,清蒸、糖醋、三杯、酥炸,一整桌滿滿的魚料理,彷如在考中餐證照。

 阿公是吃魚高手,魚刺繁多的虱目魚、曲腰魚,他都能把刺挑得乾乾淨淨;反觀我,曾被魚刺卡傷喉嚨,故對細刺魚類敬而遠之,即使細刺不多的加州鱸魚,吞食時若有刺痛感,我必是整口吐出。

 「頇顢!」阿公除了訕笑我吃魚工夫笨拙,其他的,都是安慰與疼惜。

 「沒關係啦,工作再找就有了,何況你也可以接手魚塭呀!」

 年初我被科技業裁員的砲彈打到,投出的一百封履歷表,就像將一百枚硬幣丟入魚塭,沉入池底,杳無音訊。

 失業期間,我返回雲林和阿公一起管理魚塭,阿公常說要教我煎魚,但總是閒聊沒下文。

 此刻握在我手中的鍋鏟,宛如燙手山芋,一尾完整的魚在亂了章法的撥弄下,幾近體無完膚。我把裹著黑炭的鱸魚端上餐桌,並在對面擺上一副碗筷,煙霧瀰漫的廚房裡,阿公彷如往常一般坐在我對面,笑著對我說:「頇顢!」但阿公已經消失在煙霧中!

 半個月前,我返回臺中拿取換季衣物,再回老家時,驚見阿公一動也不動趴在魚池邊,我趕緊撥打119,依照救護人員指示急救,但最後阿公仍像魚兒一樣游走了。

 淚水含在眼眶裡,握著筷子的手在顫抖,剝開魚身上的黑炭,往魚腹挑選一塊堪可食用的白肉,夾到對面的空碗中,「阿公,請吃我煎的魚。」

 筷子和淚水同時抖落,看著空虛的手心,心裡全是悲傷!

 阿公的魚塭如今由我接手,阿公的餘溫至今仍暖暖地包覆在我的掌心裡。

 

  本文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4/08/0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onicaAlic&aid=18088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