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散文】飛向南方 (刊登於 青年日報~ 副刊)
2024/03/14 14:50:31瀏覽186|回應0|推薦0

註:  報紙上無此張照片


◎王美慧

 父親幼時出養,但他心目中認定的家,一直是高雄鳳山兄姊眾多的原生家庭。

 養父住在嘉義的一個小村落,養父去世後,每逢年節,父親總是帶著歸鄉的好心情,攜家帶眷,回到鳳山和父母兄姊團聚。

 父親的兄姊重情重義,從不會因為他出養而疏遠,反而更加疼惜自小被送走的小弟,侄子們也把這個小叔叔當成長輩或好朋友一般,每次回鳳山都是歡樂融融,這也是父親喜愛回鳳山的原因。

 爺爺在世時,偶爾會獨自從高雄搭車到嘉義探望小兒一家,住個兩三日,以彌補父親自小失去的親情。

 父親話不多,也許和養子的身分有關,養父母對他管教嚴厲,他也對我們姊妹軍事化教育,成績不好、沒幫忙做家事、與長輩頂嘴,全都得挨板子。但父親喜歡養寵物,面對寵物,他的心是柔軟的。

 有一次外婆抓來一隻小鴨給母親養,母親在鄰人搬離的空屋旁,用幾塊木板圈起養鴨子,父親下班後,總會把鴨子抱到屋前空地,讓牠自由走動,還把牠當寵物,嘴裡發出「b~bb­­──」的聲音喚牠過來,沒想到鴨子竟似聽懂父親的叫喚,像個幼兒般跑向父親,讓父親開心極了!可惜,沒多久後鴨子死了。

 沒辦法給家禽良好的生活環境,父親改養小鳥,一個鳥籠掛在屋簷下,兩隻鳥兒啾啾叫,父親看了歡喜;但父親工作勞累,母親操煩家事,於是幫鳥兒添飼料、換水的工作,便落在我和大妹身上。

 父親養過文鳥、鸚鵡,最後還養了鴿子。

 某日,我幫鴿子添飼料、換水,鴿籠的門忘了關,鴿子慢悠悠的走出來,見狀後我驚愣了,我其實很怕有翅膀的動物,害怕牠們朝我的臉飛來亂竄,自己肯定會尖叫,而且我也不敢抓鳥。

 當下,我希望鴿子能念在我算半個主人的身分,自己慢慢走回鴿籠內,須臾,見牠沒回鴿籠的意願,我心中盤算著該拿什麼東西先蓋住牠,也許是一個輕微的驅趕舉動嚇到牠,牠竟突然飛起,一飛衝天,然後不論我如何喊叫,牠頭也不回地飛走。事後,我和大妹仿效附近養鴿人家,拿著竹竿、掛紅布條拚命搖晃,想尋回飛走的鴿子,但一切都是徒然。

 等父親回家,我戰戰兢兢向他報告事發經過,意料之外的是,父親竟未責罵,表情淡然得好似說著「噢,這樣呀」。

 或許比起把鳥兒關在鳥籠,父親更希望鳥兒能自由自在的飛翔,代替他飛到高雄鳳山的家。

 某一年年終日,父親毫無預警走出人生的牢籠,無論我們如何喊叫都喚不回,或許他已和當年的鴿子一樣,雀躍的一飛衝天,翩然翱翔,一路飛往南方,飛向他一生嚮往的鳳山故鄉。

  本文刊登於(青年日報)

副刊  2024/03/14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onicaAlic&aid=18039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