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類媒人婆 (刊登於 馬祖日報~ 鄉土文學版)
2024/01/11 22:03:42瀏覽121|回應0|推薦0

註:  報紙上無此張照片



類媒人婆/王美慧

  • 2024-01-11

 夫家的侄子經由仲介介紹到越南相親,來來去去幾多回後,在越南和年輕貌美的越南妻子結了婚,在親友千盼萬盼下,終於要帶回美嬌娘。

 在鄉下,有個習俗,新婚兒媳第一次進家門,不能和公婆、小叔、小姑打照面,怕會沖煞,導致日後和家人不和睦,雖然還沒要舉行婚禮,但越南媳婦第一次來到台灣要進家門,大嫂還是遵從嫁娶習俗。

 由於當晚只宴請自家人,要找一位帶領新娘進家門的人選,自是從自家人中挑選。大哥只有外子這一個弟弟,大哥一家要避新娘子,外子生肖不討喜,大嫂便商請我這個當嬸嬸的,充當帶新娘子入門的「類媒人婆」。

 雖然不是正式的禮規,只是進門罷了,一切從簡,但婆婆和大嫂還是再三叮嚀了一些我該要做的事。

 原本預計侄子從機場回到家,大約是下午五點左右,熟料班機誤點,拖延了好長一段時間,在等候之際,我和大哥家對面的鄰居阿姨們閒聊,老經驗的阿姨告訴我,等新娘子下車時,該說什麼話。

 因為不是正式的媒人婆,大嫂也沒要求我說「吉祥話」,雖然我在家有先上網找了好多吉祥話,但臨時抱佛腳,也記不住。

 終於在日落後,等到侄子回來,大哥一家人紛紛躲進房間,留我獨自一人在外頭等候。因為沒特地找小男孩,所以新娘子搭乘的車一到,我得端橘子請新娘子下轎。

 侄子先下車後,我端著橘子站在車旁,依照對門阿姨教導的,說著「新娘子,請下轎」,新娘子下車笑笑的摸摸橘子後,就由侄子牽著走向客廳大門,大嫂早準備好的火爐放在門內,我叮嚀侄子,新娘子的所有東西都要「過火爐」,包括她自己。

 許是知道時間延遲太久,侄子急急的牽著新娘子往樓上房間走去,我則到廚房端著湯圓,隨後跟上去。

 侄子和新娘子坐在床邊擺放的兩張鋪著牛仔褲的靠背的「公婆椅」上,牛仔褲的口袋內放著偶數的紙鈔,夫妻進房後手牽手同時坐下,象徵著「坐財庫」,也意涵著夫妻倆同心。

 我將湯圓端給新人吃,吃過湯圓,侄子脫了鞋,跳到床上,在床的四周繞一圈「走床鋪」,婆婆說,這樣以後新娘子能順利懷孕,也比較不會害喜。

 下午等候新人時,在廟口遇到熟識的村民,猜到我是來接新娘子的,提及「走床鋪」和吃湯圓的順序,聊了一會,覺得喜事圓滿便可,不用太在意順序一事。

 簡單的儀式完成,下樓後,大哥一家終於可以和新娘子見面了,但還要回去祖宅拜祖先,婆婆已經在那兒等候,大哥的新家離祖宅不遠,走路即可到達,我這個類媒人婆,須得先回去,拿著「緣錢粉」在屋外守著,在每個人進屋前,在他們身上抹一點「緣錢粉」,意謂著「人未到,緣先到」,讓新娘子能獲得大家的好人緣。

 新人進屋後,婆婆向祖先上香,稟報長孫今日攜帶孫媳婦來拜祖先,求祖先們保佑夫妻恩愛、一家和樂。燒完金紙後,大嫂拿了一個紅包袋給我,感謝我的幫忙,我忙推拒,一來我也沒幫到什麼忙,二來都是自家人也不用如此客氣,我告訴大嫂,侄子娶了老婆,我們都替他高興,一家人高高興興,大家歡喜就好。

 拜完祖先,在神明廳進行簡單的「奉茶」儀式,除了婆婆,大哥、大嫂,還有我和外子入座,女兒牽著新娘子,向她一一介紹長輩的稱呼。

 奉茶完畢後,一家人分乘三輛車前往餐廳吃晚餐,雖然多拖延了一個半鐘頭,但迎新娘子入門這件喜事,總算圓滿達成。

 而我這個類媒人婆的初體驗,則在懵懵懂懂中,也完成了任務。



  本文刊登於(馬祖日報)鄉土文學版  2024/01/11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onicaAlic&aid=18024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