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集預告
2011/02/25 01:49:48瀏覽312|回應0|推薦0
 



2006
年薜蘿盦架設之初,是為了寫些個人心得跟創作,找空間堆積照片等等,是一個本來不打算對外公開的個人網頁。
20082月,末學拜入高野山宗門學習,有鑑於台灣佛教界對於真言宗存有太多幻想與誤解,很多同好片面的靠網路訊息跟自稱真言宗的諸多網站資料來架構心目中的真言宗,劃地自限,頗令人可惜,覺演遂有重新經營薜蘿盦的想法。



其實薜蘿盦最早是為了寫北京大學交流而開啟
 

200810月起我開始敲打鍵盤,逐字紀錄下學習真言宗的點點滴滴,至今累積六十餘篇真言密教相關的隨手簡札,而中間也參雜些許藝文訊息跟個人抒發。希望在某種程度之內,揭示真言宗這個宗派的神秘面紗,然學習的越加深入,發現能夠布公給大眾所知的資料越來越少,且學法的細節(尤其事相)很難隨筆寫出又恰好把握在戒律的限制之內,於是近來文章越發越少,致近幾個月來薜蘿盦有荒廢之虞。(OK,反正薜蘿看起來就是荒煙漫草的意象)



高野山大學門口
 

我認為,薜蘿盦的工作已經完成,將學習真言宗能夠呈現的資料、訊息都完整的楬櫫各位同學了,剩下來關於修行與法義的討論,就不是我能夠在這放肆發議息談的。



 講習會前三天都在下雨,溫度又低,說淒風苦雨不為過

2010年,我負笈擔簦東渡日本,櫛風沐露再登高野參與「高野山真言宗教師検定受験者講習会」,更加上受驗之前在赤松院數日的研讀與學習,每日參拜大師、參與赤松院早晚功課,過程辛勞而充實,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與磨練。日本學法的期間,日日緣念諸佛;緣念道場以及歷代傳承諸上恩師,終於完成階段課程的學習,充實而飽滿。
回台之後滿懷感恩,一路上如果少了上師與師兄弟的扶持,這路途將艱困地更難以想像。




也是第一次赤松院沒有派人來接我們,我們要自己搭車上高野山,講習前二日機票已經很晚,到了轉車地點天下茶屋,因為不熟而徬徨了兩個多小時
 

近日雖然忙碌,抽空整理課堂筆記的過程中,總覺得還有餘言未發,一方面覺得講習會課程豐富,聲明、梵字、行法、諸經等重要內容精彩絕倫,不寫很可惜;一方面又審慎的考慮到很多密法資料是不是該赤裸裸的呈現,幾度思維之下,認為課程裏某些有趣又通俗的事相內容可以寫出,例如如何參拜高野山;或者是教相的資料,例如兩界曼荼羅對應心經內容等等,或許都可餉告大眾。

我自忖,如果能適當地公布應該會幫助到某些有興趣的同學吧(自以為)。在
facebook日漸強大,而部落格逐漸式微的今日,我利用無名苟延殘喘的最後一點溫度點燃一些烽火煙炮,有興趣的同學,讓我們漫看銀花琪樹,如果沒人欣賞,我也當成一場生命的煙江渡痕。



 

下集,我想聊一些高野山的參拜,於汝意云何?


全文不易閱讀或照片看不見者,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vytandgaylen

大師教會本部,教學部中講堂


講習所,高野山大師教會本部,我們在這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師兄弟一起交流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YT69&aid=492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