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工作桌
2007/08/05 03:15:40瀏覽918|回應4|推薦0

  我喜歡全心投入一件事情,無論是工作、愛情、娛樂都奮不顧身全情投入,並且堅持到最後一秒,再好好犒賞自己。很幸運的,我總能喜歡上自己正要做的事情,即使一開始不算滿意,也會慢慢發掘其中樂趣。


  我從沒有動過作首飾賣錢的念頭,因我始終認為擁有多年經驗的老師傅才擁有這種資格,我連學徒都不算,哪有資格爲自己做的首飾定價格賣人呢?因此當有人向我要求購買作品時,我很心虛也不太願意,只是一想到這樣微不足道的作品有人欣賞,他們願意好好愛護,就忍不住想把自己的孩子交託給他們,雖然我都讓買方自己開價,但這仍舊是所謂的買賣關係,而我至今依然心虛,我結算過自己閒暇有空作的首飾,賣出去幾件就相當一般上班族的月薪了,部落格上的作品都是做給自己或親友的禮物,也是最捨不得賣,或沒臉賣的作品。


 


金工對我而言是創作,而不是用來吃飯的差事,若是嚴肅的事業我就會非常要求自己的專業了,當然,不管是嚴肅的還是休閒的,我都不能不做自己熱愛的方式,因此我依然隨著性子創作,就如同上個案子的客戶,由於是其他客戶介紹的,對我非常不了解,甚至有一次口氣很差的問我到底有沒有責任感,和他談好的設計怎可以說改就改?我當時的回答是:『我認為這樣比較好。』,最後他對結果非常滿意,卻依然對過程表示不滿,或許他只是想傷害別人,但幸好完成這個工程讓我很有成就感,我一點都不在意他說了什麼,事實是,我根本沒在聽他說什麼。


母親也常說我做任何事都自己做爽的,當然囉,難道要作的不開心嗎?任何事都是因為我喜歡做而做,錢是其次,並非我不看重錢,而是如果不能隨心創作設計,無法盡情發揮玩得開心,甚至無法從過程中學習受益,對我而言就不叫工作,而是一種類似肉體買賣的行為,自然我就不會接受了,如果爲了現實屈服,或者強迫自己接受,只會加速我生病枯萎,什麼都做不到最好,就等於什麼都沒做,白白浪費時間而已,我不是個會將就折衷的人,儘管身邊的朋友總會說有做就足夠了,我卻依然無法對沒有盡到全力的自己滿意。


  今天友人說了很傷人的話,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所以沒有對他生氣,他說他認為我只是認識較多的有錢人,有錢的朋友多而已,仔細回味總覺得是種侮辱,尤其是從我認為應該了解我的人口中說出來,總有些心寒,但我能夠體諒對方只是說者無心,其實我最不願意作的就是朋友的生意,而事實上購買我首飾的人也並非我的朋友,這是我想要解釋清楚的。


 


  金工是在有限的範疇內去開創無限可能,這是我對金工的認知,也因為這項認知,我決定只製作純手工的作品,和臘雕不同的是金工是有所限制,有規則的,而我喜歡在這樣的環境中,想辦法突破創新與變化。


  我的工作桌雖然並沒有很齊全的配備,但對於手藝粗糙,技巧貧乏的我而言算是剛好,看著友人勤奮的練習技法,並且耐心的創作自己的作品,我深感佩服,也深深的祝福他,或許我們計畫的路線不同,而與認識的人富有與否無關,但是只要努力的生活,就是最好的路了。


  人生是不斷學習吸收,以及不斷開拓創新,如果不這樣,就不等於活著。這是我的人生觀,即使工作也不能忘記充實自己,同時更不能忘記享受生活,對我而言,做自己喜歡作的事就是一種享受,因此也可以說我一天24小時都在享受人生,有些小病痛或是生活的小起落,都是特地來深刻我這段人生的路程的絕佳配色,因此也沒必要斤斤計較或怨天尤人,有時壓力大了,我會花幾個小時做金工,是紓壓也是休閒,當作品完成後,心中的煩悶與身體的不適都會跑走,可能因為他們覺得我很無聊吧?所以也懶得理我了。


 


  如果每個人都需要在竹子上打個洞,往裡面傾倒出所有心裡壓抑的、沉鬱的、無法像人傾訴的,例如國王有驢耳朵之類的,我想我的那枝竹子就是這小小的簡陋的工作桌,自己的手往往比嘴巴更為可靠。


 


沐兒玩金工:
  
http://blog.yam.com/BlogIndex.php?BLOG_ID=UnaC&CATEGORY_ID=129827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 看見同好的努力 ...
2007/08/16 14:04

嗯 我也默默加油中 

喜歡甦晴 真的是 沒的說的 啵棒

( 愛嬌美麗又有才華 更讓我難忘的是 仗義氣 豪爽 善良且熱心幫人 ! )

欣賞你的一切 美好 !

藤兒(UnaC) 於 2007-08-19 00:53 回覆:

那我們一起努力加油吧!!!!!

真是夠了....你說的這些特質....是你的吧?

呵呵

你在我心裡也是非常美好的人喔

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好好過生活^^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挂念
2007/08/07 01:01

真服了妳,不管手工藝直到寫一篇文章都對自己要求的這麽高。

甦晴,不管妳幾時才會有空回來看見我這篇留言,我把愛與關懷留下了。

忙碌之餘,要多休息,健康纔是最重要的。

晚安

藤兒(UnaC) 於 2007-08-07 01:31 回覆:

親愛的

幸好我還在網上....不然我ㄧ下線,下次上線可能又要一段時間了

想起來這樣還真是無禮 幸好你一值體諒

我都有去看你的 只要我有上來就不會忘了你

因為每次上來你都給了我無限的溫暖 讓我知道你一值都在

很高興生命終能認識如妳這般溫柔的人

你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我們一起加油^^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就好
2007/08/05 16:20
做任何事情我寧願想著開心與否,把開心與否擺在第一對自己而言才是公平。
反正是個什麼"球"
藤兒(UnaC) 於 2007-08-07 00:55 回覆:

遵命

聽從球姊教誨

我們一起努力讓自己快樂也讓身邊的人快樂吧

我想這件事對球姊來說是不需要努力的 因為你本就是充滿光與熱的人

但是對我而言 我實在很難有因為自己而開心的時候

大多數都是因為自己能未別人做些什麼 或者讓別人開心而跟著開心

因此這件事對我來說就很重要了

我想我會賣自己做的粗製首飾....絕大多數也是因為看到拿到首飾的人戴起來時他們會笑的很美 這樣原本由我創作的死物 在那瞬間就有生命似的 雖然依然不完美 但有了呼吸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才藝的妳
2007/08/05 10:12

看到多才藝的妳的另一面了
真好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藤兒(UnaC) 於 2007-08-07 00:47 回覆:

親愛的大哥

若說到多才多藝

誰能與你家那位十全夫人相比

光是那手好手藝 就讓我魂牽夢縈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