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觀點─風不調雨不順
2005/10/02 16:41:55瀏覽1094|回應0|推薦21

去年十二月重返南瀛暫居,迎接個人的是南縣的烏魚節文化,縣政府在將軍漁港辦理烏魚文化節,個人對於家鄉的漁民受到照顧,原是滿心歡喜的,孰料走回將軍漁港,才知道去年魚訊甚差,根本抓不了幾尾烏魚。

昔年的寒暑假,個人最喜歡回將軍漁港,因為可以搭漁船到外海游泳,當年的外海就是今日的外傘頂洲或浮汕,海水又藍又涼快,到這裡真的賞心悅目,尤其在六0年間的龍宮貝殼時代,回這裡就有無限樂趣。

我返鄉欣賞烏魚季,結果大嫂告訴我沒有烏魚,要等高縣或新竹買養殖烏魚回來辦活動。沒有烏魚卻辦轟轟烈烈的烏魚季,讓我有點難堪。

然而,這種風不調雨不順,這時才開始,南台灣開始出現最強的寒流,虱目魚被凍死,南橫也出現百年難得一見的雪景。

持續三個月的寒害,芒果與文旦等水果在三~四月的授粉,才部繳了白卷,於是六月的官田土芒果節,被迫停辦,七月的玉井芒果節,也在量有限下收場,八月的歸仁釋迦節,仍是沒有釋迦,被迫悄悄登場,匆匆落幕。

南台灣是魚米之鄉,結果魚少了,水果少了,種稻米的老人們〔解甲歸園〕,只拍了一部〔無米樂〕,宣示米的重要性。

對所有人而言,總統的故鄉出現這種反常現象,全國的人民真的可以安心嗎,外交有比內政重要嗎,我不知道,誰又可以給答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316&aid=7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