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老師閒雲居乙未羊年春聯
2015/01/07 15:27:51瀏覽386|回應1|推薦8

〈閒雲居乙未羊年春聯〉

 

春節將至,今年民國104年,歲次乙未羊年,自在老師乃為自宅「閒雲居」,撰「閒雲」二字藏頭春聯如下,以抒己志。

聯曰:

 

上聯: 閒讀經書觀日月

(平仄平平平仄仄)

 

下聯:雲遊塵世展胸懷

(平平平仄仄平平)

 

橫批:閒雲野鶴自在居

 


...............................................

〔說明〕

 

1.上下聯嵌「閒雲」於句首,為「閒雲居」藏頭聯。

 

2.聯意寫吾平居所為所修與懷抱。

上聯意為:

放下塵勞俗事,乃有閒心閒時來研讀儒釋道經典,而觀察日月天道自然法則。又,閒雲居環境面山,窗前日常可欣賞日出、月出於山頭的美景。

 

清.張潮《幽夢影》曰:

「人莫樂於閒,非無所事事之謂也。

閒則能讀書;閒則能遊名勝;閒則能交益友;

閒則能飲酒;閒則能著書。

天下之樂,孰大於是。」

 

下聯意為:

如雲之自在隨緣遊於塵世,歷事練心,以長悲智,以廣閱歷,拓展胸襟,實現懷抱。

 

3.本聯章法:

上聯讀經為靜態,下聯遊世為動態。

上聯讀經為心靈滋養,為「理」之信解;下聯遊世為歷練修行,為「事」之行證。「理」「事」兼修也。

上聯「觀日月」為自然天象,下聯「展胸懷」為人事性情。「天」「人」相對也。

 

 

 

自在老師撰聯

2015/1/7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20038581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08:53
好個乙未羊年春聯!

但芸芸眾生,辛勤一生,只在下聯、未能上聯,何況橫批!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5-01-08 14:48 回覆:

感謝金大俠推薦及回應。

世間眾生如能做到下聯,也是很不容易的修持也:

第一,「雲遊」者,無企圖,無造作,自在隨緣,無拘無礙。然世俗眾生四方往來,多是有所求者,為名為利為生存,奔波勞碌,得失掛礙,豈能如「雲」之自在而遊乎?

第二,塵世奔波,多少人能夠「廣胸懷」?為了名利生存而計較得失,年輕時候的理想,多為年長之後的「現實功利」取代,鑽營取巧,爾虞我詐,終日煩惱,幾人能夠「廣胸懷」乎?

當然,也有不少自我成長、奮發傑出之士,可以達到下聯的境界也,此人或許就是金大俠閣下了!呵呵!

祝您新年如意,事業更上層樓!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5-01-08 15:12 回覆:

上面打錯了,是「胸懷」。

自己寫的還打錯,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