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情文學3.…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
2007/08/12 10:12:27瀏覽3|回應30|推薦0

 

(上圖:自在老師的書法/小楷)

........................................

 

問余何事棲碧山,

笑而不答心自閒;

桃花流水窅然去,

別有天地非人間。

             ——李白 〈山中答問〉

……………………………………………………

   注釋:窅,音ㄧㄠˇ。深遠之意。

 

﹝欣賞﹞

 

 一、詩境賞析: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首詩。

唐朝大詩人李白,平常行徑疏狂豪放,有一段時間竟在山間做起隱士來,難怪時人遇到他,會很驚訝的問他何以在此隱居!

大詩人只是笑笑,並沒有立刻回答他,於是寫了這首詩,將他的回答寫在詩的後二句:

「因為此山景致殊妙,有青山流水,有美麗的花草,飄落的桃花隨著流水流向深遠的地方……,這兒真是別有天地非人間啊!」

這兩句描寫,其實只是「笑而不答心自閒」不得已的回答。如同陶淵明的飲酒詩「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很多勝妙的感受,只能自己心領神會,而無法用言語來描述的。

 

二、禪境體會:

 

這首詩我最喜歡的是第二句「笑而不答心自閒」,而也唯有寧靜閒適超脫的心境,才能欣賞領受「桃花流水窅然去」的大自然之美,才能體會到此地「別有天地非人間」的勝妙之處。

 

如同宋朝無門慧開禪師的詩偈: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大自然一切美妙景致,唯有恬淡閒遠的心境,才能享有而自得其樂啊!

 

 

其實,李白不盡然是狂放的,當時道家道教非常盛行,他也是慕道修道之人,自號青蓮居士,曾習劍術。但他是一個內心充滿矛盾的理想主義者,所以比較多的情況是呈現狂放行徑的。

因此這首意境恬淡閒遠的作品,遂成為他的難得之作。

這首詩,呈現一片開闊深遠的景象,寧靜閒適的心境。

開闊中,有「桃花流水」,呈現細膩柔美感性的一面;

寧靜中,有「笑而不答」,流露內心活潑靈動的生機,

也正是李白的恬靜,不同於陶淵明的閒遠之處——

「笑而不答心自閒」「別有天地非人間」,

恬靜的心中,有著笑傲人間的疏狂啊!

 

 

自在老師講述

(原作2007/8/12,修改整理2009/10/2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自在老師@guest
Re: 閒情文學3.…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
2013/03/25 04:56
歡迎光臨!

感謝回應!

您可以按上面的「訂閱」,就可以經常看到這個部落格發表的新文章了!

歡迎常來逛逛唷!

自在老師回覆

躲躲貓@guest
Re: 閒情文學3.…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
2013/03/25 04:10

老師您好:

第一次瀏覽到網頁, 感到很開心, 能看到這麼棒的各類文章與佛學常識,在此謝謝!!


自在老師@guest
Re: 閒情文學3.…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
2007/10/18 10:31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

攻守雙絕@guest
Re: 閒情文學3.…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
2007/10/18 05:49

難得有人如此評價李白與陶淵明

高興就好


自在老師@guest
Re: 閒情文學3.…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
2007/09/27 05:37

啊~謝謝捧場啦!

我那網站已經消失好幾天了,我要上新的文章也上不成.真是傷腦筋!

我目前是一個網站,二個部落格,共有一百三十幾篇文字作品,包含佛法,文學,哲學,中醫,太極拳,生活禪,與藝術作品等幾方面.

網站看不成,您還可以看我另一個部落格--天空部落"閒雲居",那邊東西比較多,也有書法,繪畫等藝術作品,左欄有連結,歡迎來分享喔!

.................................................

另外,昨天有個小問題,要提醒您,就是--

您一直說李白的詩句,"笑而不答心自閒"這句,是為了要呈現後面那一聯...

後面那二句不能稱為"聯",我正奇怪,左看右看怎麼也沒"對仗"呀,怎麼會是"聯"呢?

那二句只能稱為"末二句",或"詩後半",不能稱為"聯"的.律詩中或其它有對仗的句子才稱為"聯".

可能妳一時疏忽了.

............................................

慧根?每個人只要有心,能夠看見自己,有自省能力的,都是有慧根的.您謙虛客氣了!

不過,從您的發言文句中,可以感受您的心還缺少一個"根",還是一個浮萍,所以思緒邏輯的條理還不是很清楚--如您說的,還"定"不下來.(抱歉,恕我直言了)

沒關係,有自覺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就是探尋心靈源頭的開始.

..................................................

我雖然學佛十餘年,但卻不認為自己是"宗教性質"的"佛教徒".我不是那種"拳拳服膺依教奉行"的被洗腦的教徒.

佛法真義講"明心見性&quo


自在老師@guest
Re: 閒情文學3.…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
2007/09/27 05:37
t;,"自覺本心",我不是教徒(雖然有皈依儀式),我只是藉由佛法(注意,非佛教)修行的道路,來探尋,並開啟自我心靈生命的道路.我要找回"本來面目",做自己的主人!我要成就的是自己的這個"自性法身佛"(其實我很討厭這些術語名詞),而不是放棄自己投身於一個外在超越的神權.

所以,我跟一般的佛教徒是很不同的.

我的網站就是我修行十幾二十年心得的分享......

啊~~可惡!居然給我掛掉那麼久!害我跟人家講都看不到!!

有緣值遇同類(同是中文人),認識交流,很開心!等網站恢復正常了,一定通知妳!

(其實我摸電腦才半年,從電腦白痴,一指神功開始,混到現在,有這些成績,也算很炫了!

祝福妳!

歡迎常來逛!或寫信給我(檔案有信箱).

                                                                  生活禪齋主 啟


天妮@guest
Re: 閒情文學3.…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
2007/09/27 04:07
哦, 對呀, 我好像有去開一個部落格, 結果打不開. 這陣子要忙一下, 等您那個部落格重新開張後再通知我囉! 一定去拜訪. ......慧根怎麼看都沒有, 邪知邪見倒是很多. 而且沒有定力, 慧的種子大概還沒發芽!

天妮@guest
Re: 閒情文學3.…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
2007/09/27 04:07
接上則

自在老師@guest
Re: 閒情文學3.…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
2007/09/26 11:57

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善哉是言!

<金剛經>云:"一切法皆是佛法."

<六祖檀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如何是真理,唯看人如何悟得!

<中庸>云:"道也者,放之則瀰六合,卷之則退藏於密."(沒去查原文,意思是這樣.有興趣的話自己去查吧!)道者,至大無外,至小無內.

--所以,有什麼不是"道"呢?

只看人各自領悟了!

善哉天妮,慧根匪淺是也!用心修行,自有長進!

(我的"雲水無心"網站所屬的中華優惠網,遲遲還未銷假上班,等恢復正常了,歡迎您去看我的網站.那裡比這部落格更豐富精彩,歡迎來分享!)

                        生活禪齋主 啟


天妮@guest
Re: 閒情文學3.…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
2007/09/26 11:02
我覺得李白那個 " 笑而不答心自閒太刻意擺架子 " 了, 境界不像悠然見南山那樣悠然, 只是後面那一聯實在寫得太好, 這首詩才會變成一首好詩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