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成一「格」任揮灑(回應「珍珠」格友文章)
2017/11/17 17:32:20瀏覽780|回應1|推薦9

「自」成一「格」任揮灑


(回應「珍珠」格友文章)

 

 

昨天(2017/11/16拜讀udn部落格友「pearlz」部落格「珍珠備忘記事」的文章〈讀文如讀人〉,其中寫到:

「人們來udn的目的是什麼呢?為了交友?為了互動?為了推廣自己?還是為了行銷?」

 

自在老師看了之後,有感而在該文下面作了一番回應,今再增補整理如下:

 

.................................................................................................

 

感謝「珍珠」格友經常光臨、推薦我的文章。


大作裡面寫:「人們來udn的目的是什麼呢?」文中列了四項。

我想,我應該不屬於那四項中。


我在此部落格也有七年了,到目前為止,也發表了五百餘篇文章。我來udn的目的就是「有地方暢所欲言」。


依過去投稿報紙的經驗,報社編輯喜歡刪修作者文章,即所謂「潤稿」,常把作者的用語,改成他們的風格用語(例如有次我寫「悠閒」,他們改成「優閒」,這兩者是不同的),或是為了篇幅、或其他因素,刪掉部分文字,甚至段落——總之,就是刪改。即使我在報紙寫過七年的中醫養生專欄,還是「難逃」主編的「潤稿」刪修!


因此,看報紙副刊,常有一種感覺,就是雖然有那麼多「作者」,可是怎麼每個人講話(遣詞用字)語氣風格都差不多?


所以,我過去會投稿,後來不投了,就是不喜歡「迎合」報紙刊物編輯的「口味」——為了區區稿費(一字一元),我得「犧牲」我的想法主張等言論自由?


況且,我的文章(心靈小品、修行心得、古典詩詞之類)也無處投稿。報社編輯曾跟我說:「您的文章沒有適合的版面刊登」。想想也是,報紙副刊不就是那些生活瑣事,或是名作家的散文新詩(那是輪不到我們的),我的文章還真沒地方刊登!


慶幸有網路部落格、臉書等,讓我可以不受報紙刊物之風格、立場、版面性質、篇幅字數,乃至主編口味等的限制,而暢所欲言,恣意揮灑,分享我的佛法與國學的修學心得、文學詩詞等等,豈不快哉!「人生貴適志」,如此而已。


其實,我在成立udn部落格之前,已經有「天空」部落和「奇摩」部落格(「奇摩」後來關了,搬到「隨意窩」)。有人一直推薦我說,udn部落格素質比較好,水準比較高,於是我就在此「自」成一「格」了。後來發現,很多名人也都有udn部落格,看來此地真是臥虎藏龍啊!


也慶幸有若干慧眼格友(雖不多),賞光推薦,或留言互動,實感激不盡!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增補整理

(2017/11/17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0907655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成一格
2017/11/17 18:33

的確,自己建立部落格,「自成一格」自有風格。

我從小讀報紙,家裡訂有六七份知名日報晚報,熟讀各報副刊,一直到 1988 年離開為止。

在上海時曾經在某一家台灣人開的 cafe 偶爾看看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日報。這些報紙已經對我失去吸引力了,後來再也沒看中文報紙了。

自在老師說的副刊情況不無可能,在 udn 聽過有人投稿,內容都被修改過。

自己建立格子,自己耕耘,絕對不錯。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7-11-17 22:29 回覆:

感謝「珍珠」格友如此快速回應!

我曾經看過一位在文壇小有名氣的作家詩人,常在部落格貼出他的作品被刊登的報紙稿照片,並附上自己的原稿(網路打字稿),

我略微比對後發現,刊登的報紙稿和作家原稿,總是有文字上的差異,

也就是說,即使是知名作家,報社主編還是照樣改稿不誤,一點也不會尊重原作者。

事實上,寫作能力到一定程度的人,甚至作家,遣詞用字都不馬虎,都有自己的用意,報社主編一改,原意就失了!

知名作家尚且如此,何況吾等,呵呵!當然,有些作家需要稿費謀生,只好如此委屈自己囉!

慶幸我還稍有福報,不需要「煮字療飢」,才能在此「笑傲江湖」也!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