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地安酋長
2005/10/23 09:31:03瀏覽1162|回應5|推薦15

佛經裡面,比喻我們被無明覆蓋的金剛智,常引用這麼一個典事:遊子忘記出門時父母幫他縫在衣服裡的珍珠財富,而成為到處乞討的窮人 

聖經裡面,也有類似的故事,可是讀聖經的人,卻常把那遺失的人,用來比喻是不相信上帝的人 其實,用來比喻走離上帝的道路的人,可能比較務實 相信不相信上帝,有點兒虛無飄渺 說來容易做來難,就跟打高爾夫球一樣 

我有一位朋友,去年一月癌症第二次復發,大家幫她祈禱無效,她自己在在準備喪禮時,找我幫忙救她 承蒙聖母垂愛,把她小命救了回來 最近,她跟先生去參加遊輪之旅,又開長途車旅行,勞累過度,癌症第三次復發了 而且病情變化極快,全教會幫她祈導無效,醫生放棄化療,給她四個禮拜,聽到消息嚇了我一跳  

約她和她先生,到聖母院見面,她的全身皮膚變成黑棕色,眼睛已黃得可怕 先聽她敘說近況,而後跟她和她丈夫,跪在聖母像前祈禱過後,把聖母 聖靈的恩賜,傳給她 我先跟她說在家鄉因見到野狗而領會的道理,再給她一些建議 --- 

信教的人,都說我們是上帝的子女 因此,我們就要用身心的健全,來顯示上帝的榮耀 反之,若整天徹夜為小事煩惱,晚上不睡覺,肝機能因此破壞怠盡 那麼,妳怎麼配得上稱為基督徒呢? 真正的信主的人,全部交給上帝,應該把煩惱也一齊交清楚啊 妳連煩惱都捨不得交給祂,說妳信祂,豈不荒唐? 信的真諦何在呢? 

她點點頭,很驚訝我這個外道,居然會胡扯一番基督教義 

這件事,讓我想到一個印地安酋長的故事 --- 

秋末冬初,在一個北風颼颼的夜晚,一個印地安老酋長死了 臨終前,指派了一個年輕的新酋長 喪禮過後,族人在開會時,請新酋長來預告今年的冬天天氣 酋長答應隔天給答覆,當晚酋長打電話給氣象局,詢問冬天天氣預告,氣象局官員說,應該是平平的,不會有特殊狀況 隔天酋長告知族人後,大家開始撿木材,準備過冬 一個禮拜後,比較年長的族人覺得不對勁,要求酋長再預測一下 酋長當晚又打過電話給氣象局,隔天告訴族人說冬天將比去年稍冷 如此反覆,給的預測也越來越冷 第五次酋長打電話時,很好奇的問那氣象局官員,他到底是用甚麼秘訣來預測天氣,氣象局官員回答說:「我們都是觀察印地安人,看他們撿木材的多少,可以預知冬天的冷熱 最近我們是看到印地安人撿木材撿得特別多...」 

那個晚上睡不著覺的朋友,讓我想到那印地安酋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aid=87111

 回應文章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微塵
2005/11/29 07:12

謝謝妳關於南懷瑾師的建議

妳提到的書中 我身邊只有達摩祖師論集 我讀六祖壇經 並沒碰到多大難題 也許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 太多了

不過 那本經有點兒神奇 天天讀 讀好幾年 好像祖師會親自來灌頂

不可思議的寶典

就像讀聖經 聖母聖靈會來加持 很難懂的法界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5/11/15 06:47

大部份城市 只有加入城市的市民 才能貼文

修學城 歡迎您加入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喘
2005/11/12 07:06

無喘的意思 不知是何境界?

是否指 心平氣和 身心能與萬化合一?

大師的訓示 言簡意深 常常只能拿來印證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都是印地安酋長
2005/10/23 13:15

 我寧願把這故事寓言 當好玩的而沒諷刺的出發心 常用它來警惕自己 

六祖說:

何期自性 本自清淨,
何期自性 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 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 本無動摇,
何期自性 能生萬法。

你看 照這道理 我們都是那印地安酋長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也很諷刺
2005/10/23 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