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的強迫性反復行為
2005/05/04 12:40:12瀏覽562|回應0|推薦3
我有很多同病相憐的朋友,
我們整天掛在網上,
看到好文章就推薦,
否則手指頭會癢,
渾身也不自在◦
對我們來說, 這些事
幾乎比吃喝拉睡還重要◦
這是所謂: 強迫性反復行為(Compulsive Behavior)◦
強迫性反復溜網的行為,後遺症很多,
輕者失婚,
重者有如網友”tacocity”所言, 會導致過勞死◦
這一點兒也不誇張!

我老婆每次煎蛋時, 一定加糖, 
每次跟她溝通和抗議都沒用◦
就如每次她從我面前走過,
我會不能抗拒的去扒她的尾巴◦
諸如此類強迫性反復行為的例子,
算也算不清◦

要了解強迫性反復行為的嚴重性,
你可以做兩個簡單的實驗◦

當你躺在床上時,
覺不要好好睡,
而很專心的:

去觀察那耳鳴的不同聲調,
那麼, 整夜會耳鳴不已,
而且越來越大聲,
聲調也會變多◦
這時候你可能還會自言自語,
不要破口大罵我就謝天謝地了◦

或是
去品嚐那想要尿尿的感覺,
那麼, 一夜起床尿尿N次,
便是很可能會得到的果報◦

記得要專心只作一個實驗喔◦

你想想看, 耳鳴和要尿尿的感覺,
加上強迫性反復的條件後,
都可以把我們搞慘了◦
那麼, 困難和痛苦呢?
加上強迫性反復的條件後,
豈不是會給人不能想像的淒慘嗎?

最近常碰到, 有”習慣性憂鬱”的朋友◦
他們的問題也好像強迫性反復行為◦

死亡都沒辦法改變那行為模式,
舉個實例:

有一位朋友,十年前得的乳癌,去年一月復發 ◦ 化療了七個多月,醫生宣布失敗,朋友嘴巴腐爛,無法進食,癌細胞入侵全身,常流鼻血,身體積水,手腳的指甲都掉光了 ◦ 
她在準備自己的喪事時,打電話向我求救 ◦ 每隔一天,我去看她,有一次幫她加持祈禱時,我全身發冷,肝臟劇痛,趕快跑去一個天主教堂,向聖母求救 ◦ 兩個多禮拜後,經醫生檢驗,癌細胞已不見,積水退了,指甲又長出來了 ◦ 醫生和朋友們都說這是奇蹟 ◦  

生死事大,卻可以經由祈求,
得改變既訂的命運◦ 
可是, 改變不了她憂鬱的壞習慣◦
她病好了後, 又每晚不睡覺,
整晚心識在那兒窮開運動會◦
這是不是那: 強迫性反復行為的老問題?

Risk management 理論告訴我們:
有時我們得學用轉移的方式,
迂迴側背往往比正面攻擊好;
用快樂替代痛苦,
用連續小成就去代替大困難,
用當下的自在和去代替恐懼,
用志氣去代替沮喪,
也都是很容易的轉移方式◦

更值得慶幸的是,
我們當然可以利用強迫性反復行為,
來做有益的事情◦

試想,快樂是一種習慣◦
我們何嘗不能把快樂養成:
強迫性反復快樂?

每晚睡前想一件快樂的事,
安心觀察每一個細胞,
謝謝它們為我們忙了一天◦
尤其要謝謝我們的腳, 它最累了,
腳領受我們的感謝會很高興,
腳底就會溫溫的◦
這時候, 我們會很自然的伸一些懶腰,
聽到自己打鼾的聲音,
快樂安心的休眠◦

身體會因充分的休息而健康,
身體純淨健康的人,
更容易養成快樂的好習慣◦
快樂的人運氣好,
好朋友也會增多,
我們也就活在一個:
強迫性反復的快樂行為模式了◦

一個良性循環的鑰匙,
往往掌握在自己手中◦

─────────────
後記:
棧長把原文刪除 要我重貼成新主題
但因為我非常compulsive
就把原文改的面目全非
很可能效果會比原文差
反正
最近網上有許多討論快樂的文章
我們想要不快樂
大概還真的不容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aid=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