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之豁達與無憾
2005/05/24 07:22:14瀏覽619|回應0|推薦6

話說那隻知更幼鳥在我的足上遊戲時,我內心充滿欣喜,同時還得克制那效法如來佛把幼鳥當孫悟空以如來神掌蓋住的衝動 孫悟空只不過小個便,那幼鳥可是下大便喔 當然,我沒去碰小鳥,並不是我的修養比如來佛好,而是孫悟空把天宮鬧的太不像話了

神遊神話中,固然好玩,但通常一大早起床時,神靈清極,洗澡時得到的靈感往往比較實在 被知更幼鳥下大便的隔早洗澡時,一個典故突然閃擊內心:

~~

憲問篇 --   原壤夷俟。子曰:「幼而不孫弟, 長而無述焉, 老而不死, 是為賊!」以杖叩其脛。~~

被小鳥大便的地方,不正是孔夫子用手杖敲擊之處嗎? 莫非那幼鳥是至聖先師派來提醒我的!好個『長而無述焉, 老而不死, 是為賊!』,想想自己,馬齒徒長而壯志未酬,可以不警覺,不該被罵嗎?

翁爸的文章生與死之我思,拜讀再三 思之益有所得,正愁沒東西足以回應,沒想到跑出小鳥一隻,急以趣事報導,而匆促成文小鳥晚安;文中跟生死有點關係的,僅提到救人命不如救慧命,然生死事大,還是得盡心盡力 當然,能作到像翁爸的豁達,不失為上策

吾人達不到如此豁達境界,怎麼辦呢? 仍然套用老夫子的兩句名言:

朝聞道 夕死可也 -- 出世

君子疾沒世而名不彰 -- 入世

內聖外王的功夫做好,大限一到,伏仰無愧,死而無憾,想隨緣就容易多了 縱然或會碰上出師未捷身先死 長使英雄淚滿襟,也遠比『老而不死是為賊』有詩意多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aid=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