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究竟無我
2007/02/02 14:08:38瀏覽1167|回應8|推薦41

[因為Rebecc的回應 本文重寫過 希望能夠交代的詳細些]

去年回台跟大學同學鍾教授一起共事了三個禮拜學到很多東西 他是老莊的忠實行者他告訴我說他這幾年來致力於一件事:忘掉自己 讓我非常震撼因為他無為而為的行動方針也恰隱合了佛陀要學生們去掉 人相 我相 眾生相 壽者相 的要旨  

我缺少他的慧根和氣派只能依靠生活的體驗來做印證  最近發生的事情,讓我想到金剛經第十七品的分名:究竟無我分◦ 

昨晚晚餐後,就去補補眠,因為最近南北奔波,缺少睡眠 又屆寒冬冬藏之際,不補眠豈不是跟自己的小命過不去◦ 半夜醒來,隨手翻開金剛經,正是第十七品◦ 最後兩句: 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看得讓人感恩虔敬◦ 

金剛經裡的每個章節,對上根者而言,幾乎都能實證 對我這凡夫俗子,偶能觀察到生活和佛法沾上些邊,都值得起莫名的興奮 雖說我們可以形著相,但是對門外摸索的凡夫,佛菩薩當然會慈悲施捨,藉生活細節的精微示現來點化我們,以使我輩勉強得維持精進心◦ 

當然,萬法平等,無有高下◦  處處是法是道,就怕我們不能細心品會◦  基督徒不也說:上帝是無所不在的?

話說三年前拿得一個微機電量測計畫後,常常思考那用在航空的技術,如何能移到能源和醫學的應用◦ 

做研發,沒錢是免談的,而想把產品推出,更需要資金 偏偏,錢不是咱家的長處,我也常用老子那無為而為的說法來安慰自己,只要好好做,有心供獻,上帝會給予機會的 我也很好奇,那金剛經裡說:一切賢聖 皆以無為法 而有差別,佛家的無為和那道家的無為,義趣敢情是相同的◦ 

話說微機電量測技術發展成熟後,還沒開始進入市場化的階段,很多做商品化的關鍵貴人,一個一個出現,很多朝商品化的事情,自然就有人接走 我們也就很順利的找到能源方面應用的管道這方面多少跟自己所學有關 而醫學方面的應用,則因為所學沾不上邊 就比較傷腦筋了  

很妙的是,我把第一代產品雛型做好 交給商品化團隊時 們說,第一代產品,就當第一隻小豬當實驗品,半買半送,只收飼料費,讓使用者參考就夠了,不必去嚴格整套配備,像第三隻小隻那般的用心,搞十年再上市 話雖這麼說,但醫學根據,卻不是只看看書就行了,需要跟醫生實地配合測試◦ 

我連大氣也不敢喘,別說要祈禱求上帝派個救星來了◦ 

沒想到,剛從佛羅里達大學回來,就收到一位老心臟病權威醫生打電話來,要我用新技術,去發展一套做心血管最佳功能狀態偵察 那套方法,他有專利,而且是累積三四十年在他成立的復健所,觀察得到的方法理論,但需要我做量測技術支援◦ 

這位八十多歲的醫生,在電話裡字正腔圓,口齒清悉反應靈敏,讓人印象深刻 他做的說明,卻是深入淺出,與工程系統的物理吻合◦ 

想自己去找個醫師,推廣技術,時間跟精力的花費,比開發技術還傷神,談何容易?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 

無為而為,以無為法,通達無我法 恍兮忽兮中,閒觀這玄妙的展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aid=709888

 回應文章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無阿彌陀佛
2022/09/04 04:50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佛子們每一念佛回向時的慚愧感恩大願心

祈願在此蒙您關懷的後進文友們的每個真善美念頭

能報答曾經在聯網付岀大慈大悲無私心的您;生生世世同蒙佛祐!


也真
也真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西不同
2007/02/24 15:23
西方哲學:儘量將自己膨脹;東方哲學:儘量將自己縮小。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啊
2007/02/07 08:10

您知道嗎 我那個因能幫人家忙的歡喜心態 是不正確的

所以 老天爺藉您的手來給予個警告

為甚麼呢?

任何診測儀器 都只能告訴我們身體狀況

真正能讓自己健康快樂的事 譬如適當的運動

是靠自己的

Health, like self respect, has to be earned...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2007/02/07 07:58

不知為何, 上筆留言的圖像點錯了. 應該是笑臉.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福大眾
2007/02/07 07:57
真是大功德.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您重寫過
2007/02/05 03:49

Dear Rebecc

本文為您重寫

謝謝您的提醒

Tzong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益匪淺
2007/02/05 01:30

因爲中文程度不夠的關係

所以在文章裏摸索了很久

雖然不是看得很明白

但還是得益匪淺呢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慚愧
2007/02/04 11:37
托師兄善現須菩提的福 而得見金剛經

至今卻仍是糊里糊塗 在此享清福 

只好無事找事做 在用上下功夫

至於能否加惠眾生 得靠努力和隨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