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出平常心
2006/10/28 12:07:00瀏覽1254|回應8|推薦39

每回參加比賽過後,都有一堆懊悔,雖然也都會學到東西.

去佛羅里達州參加比賽,當然是戰戰兢兢,全力以赴 

可是,一些有關高爾夫禪的書,都會告訴你:打球的目的,是要學習放下
 想去學習放下,當然跟球技的磨練扯不上關係,套句經書上的話:萬法唯心 這不也就是球場上常聽到的一句話:高爾夫球是百分之九十屬心態方面,而剩下的百分之十才屬於心態方面  換句話說,打高爾夫球是百分之百繫於方寸之間,或是in between your ears

我有一個牙醫球友,當醫生的Peter手很巧,短竿和推竿很厲害
 由於人長得壯 球開得又直又遠 在第八洞Par 5,左邊OB而右邊有湖 由於心理因素,很多人前面開球開的好好的,每到這洞,卻就習慣下水或是OB 有一回 Sam又習慣性的拉到OB,他說這洞有魔咒,讓他心態沒法調適 輪到Peter開球,他一面瞄準 一面說著:打球是純物理,那有心理問題 他硬是說高爾夫是純唯物的,和心理扯不上邊 於是,他開球時,我輕輕的跟Sam交頭接耳一番,讓Pater分神而把球打下水 Peter大怒,我跟他說:根據物理,聲波能量極低,不足以影響球道 根據你的純物理論調,球下水不會是因為聲音物理的影響  你打球下水根本不是因為我說話的關係  

既然高爾夫球全屬於心理層面,我全力準備的工作,當然只能增強擊球的球質
 真正能得分的推竿和切竿,平常的練習,到在比賽時,全使不上力 因為,全部是唯心的推竿和切竿,想改善的話,恐怕得從改變自己著手 而改變自己,卻不是三天兩夜可以達到的

很不幸的是,大部份人都得等年紀大了,球打不遠了,別無它法時,才只好全靠推竿和短竿混,而讓跟你小賭的人氣得癢癢的
 

第一二天的比賽,同隊的也都有甲組球員
 我碰上的兩位,差點都是零,都打得比他們的Pro還好 比賽時,他們也就從第一洞開始,從頭到尾忙著對他們自己的隊友下指導棋 事後,我的隊友誇我是最謙虛的甲組球員,都不會去雞婆指導他們 其實,我隊剛好相反,因為我常得請隊友幫我讀果嶺呢

我何嘗不想把短切和推竿練好,真想改變自己,也不是全然不可能的


其實,我的長推還好,那麼大的比賽果嶺,卻少三推
 反而,重要的短推,卻因得失心切,而沒推進 七竅生煙 牙癢癢的更是壞事 也許,我太在意結果了

我的隊友呢,純抱著渡假的心態
 Dennis一面抽雪茄,一面喝酒,從第一洞喝到第十九洞 他說我打球太緊張了,因而容易不專心,他告訴我說: Ben Hogan 有句名言,百分之九十的時間,你若是沒在想性事,你就是不專心 球要打得好,一定要專心的想個美媚,才不致於分神

剛好,賣冷飲的美媚來了,他又敷上去買了數瓶啤酒


喝得茫茫然的他說:我當了一輩子卡車司機,把我老爸的運輸公司往前推進,甚麼大風大浪沒看過,見識信心是一體的
 推竿我說會進就會進,那有那麼複雜的? 

話是這麼說,他的痛是在開球,不是左拉就是右拐
 他常說:高爾夫球的有趣是,看著寬廣的球道,你永遠不知道球開出去是左拉還是右拐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若左邊OB, 球一定往左 右邊有湖,球一定往右

看來,高爾夫球的確是唯心的
 球友的說法,不正呼應了阿甘正傳裡面的故事? 阿甘小時候腳有些不正常,但是他做任何事都是當下百分之百投入,去享受投入而沒顧慮到結果 是投入當下的同時也放下對結果的預期和執著,因為他媽媽告訴他說:生命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打開時,會看到...

單純的平常心,是阿甘做好每一件事的秘密


可以猜想得到的是,想達到那境界,說難不太難,說容易是說得比唱的好聽
 我們的天性,本來就像阿甘那樣有平常心的,我們卻學了半天,反而越弄越糟 放下聽起來很感性,可是,比賽可還是看結果 於是比賽回來後,我常常在思考一個問題:

在我還沒學到放下和用平常心去打球以前,到底是在球場上猛灌啤酒,或是專心愉悅的想著美媚,那個方法會較有助於高爾夫球的成績?

還沒得到答案以前,有一點令人快慰的事實是:不管是喝啤酒,或是想美媚,和打高爾夫球一樣,你都是可以快樂的同時去做,直到很老很老的時候...

[原帖於民生報高爾夫球休閒世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aid=512328

 回應文章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滑雪好爽
2006/12/22 08:37

滑雪肯定是比打球爽快

世界上最好的男人 會陪太太去滑雪

第二好的留在家做家事

第三好的躲到球場去 免得在家騷擾太太 也順便虐待自己一下

我在球場碰到的 都是好好先生

只是 球場會派出漂亮的Cart Girl來 讓我們不能專心

球場女士多了後 一定會有Cart Boy的

Global Warming 已來到 滑雪就不太方便了

您何妨將就將就 學打高爾夫球吧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22 00:44
男人打球喝啤酒,或是想美媚; 那女人打球呢?
有不少朋友誘惑B去學高爾夫... 可是看它雖只是顆小白球, 卻很難爭服!
真的好玩嗎?會不會比滑雪暢快?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ㄏ
2006/11/24 06:31

金天師:

謝謝您更進一步指出 長竿也都跟平常心有關的事實

您的禪修與高爾夫 會有說不清的問題

應該不是您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

而是童鞋們都認為您唸唸有辭

抓鳥博鷹 全都靠唸咒

哪還能讓您說清楚有平常心這門子事?

又 小弟下個週末將離台

本週末會南下

若有球局請告知

急需向您求教平常心的馴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打球與平常心有絕對的關係!
2006/11/24 03:08

不管長桿.短桿.鐵桿.推桿.

能拿出平常心.一定能發揮你的實力

但是說來容易.就是有百分之99.99的人放不下

一直以來.我常認為打球的心態跟禪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只可惜.書到用時方恨少.沒法子用語文來與同學分享我的心得

也許.哪天能找到個博學多聞的童鞋來幫我完成這個心願.會是您嗎?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了
2006/11/15 07:04

王姐:

旅居地的冬天已來了 冷得老骨頭有些抱怨

幸虧 目前短期受聘回台灣 當特聘講座教授 順便避避寒

回台是很溫暖 也忙得很快樂

但是 普遍覺得大家是很 BLUE

昨天跟朋友去永康街吃素食晚餐

敲定今天要去美麗華打球

透透氣 在 GREEN 上 就不談顏色了


Wang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緊追不捨
2006/11/14 19:11

不論貼在哪裡,  都找得到。 哈哈 !!

我本來很GREEN ,工作是 一定要  GREEN ,但回家後 就 BLUE 

來你這裡逛逛,就很COLORFUL 。請續貼文。熱烈期待,冬天來了嗎 ?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種可能
2006/10/29 19:56

勤練短竿的原因 有三種可能:

一 為了比賽 可是修行人總可以找到比練短竿有益的事做 因此 練也不勤快

二 真的老了 不得不然 可是修行的老人更可以找到比練短竿有益的事做 因此 連想去練也不想

三 您常跟一些打老人球的人在球場上小賭 您長竿打得嚇嚇叫 可是被他們用短竿和推竿把您吃得憋憋的 憋不住了 您就狠下心來練了

由此推論 第三種最有可能 您還不宜言老

我最近打平一次標準竿和一次低一竿 都是因為有好的球友 相談甚歡而無意間打出那好成機 那若即若離卻又能輕鬆把握當下的感覺 卻難故意撞入 想美媚一定也有相同功效

不過 俗話說 越努力的人越幸運 還是希望能勤快些...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高爾夫哲學
2006/10/29 15:03

我現在專練短切桿,是不是意味著我老了?

一心想著美媚應該有效,心中有美媚,打得進打不進就不重要了,心裡一輕鬆,肌肉就不會緊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