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北旅遊: (二) 長白山上
2015/09/22 11:20:11瀏覽1032|回應5|推薦22

9 月 10 日星期四, 雨

      今天一早起來, 飄起了毛毛雨, 氣溫明顯下降. 大夥兒在地陪的提醒下, 紛紛拿出厚外套穿上或帶著. 集合時間 7:30 am, 但直到 7: 45 才發車, 原來飯店還要檢查每個房間, 看有沒有被旅客拿走甚麼東西.

      長白山的東坡在北韓境內, 北西南三坡在中國境內, 我們今天要上長白山西坡. 乘車過去, 在雲霧中, 我看不到一般印象中 "白頭山" 的山脈形勢, 反倒是被道路兩旁種滿的密林吸引著. 我們在台灣, 常常一抬頭便可看到山; 但從昨天傍晚來到這一區, 我始終得不到這種 "一抬頭就看到長白山" 的畫面!

      長白山是中韓界山, 南北長 310 公里, 東西寬 200 公里; 若以廣義的長白山來說, 整座山脈涵蓋黑龍江省, 吉林省一直到遼寧省, 長達一千多公里! 在中國境內共有 16 峰, 但高達 2749 公尺的第一高峰, 將軍峰, 是位於北韓境內. 中國境內最高峰則是白雲峰, 2691 公尺. 目前是一座休火山, 最近一次的火山爆發是在康熙年間, 所以附近有幾個地方已開發了溫泉區.

      長白山景區每天早上 8 點才開門, 所有遊客必須乘坐裡面的電瓶車進去參觀, 目前並沒有開放登山客自行攀登. 即使是冬天的滑雪客, 也只能乘坐電瓶車, 去特定的幾個滑雪場滑雪.

      我們來到西坡景區入口, 等待地陪去買票. 門票每人 125 元 (70 歲以上老人免費), 電瓶車另外要收 85 元 (70 歲以上老人好像就沒有優待). 此時雨霧濛濛, 又相當寒冷, 大家都乖乖穿上大衣, 有人還去買雨衣來穿.

      時間一到, 拿著票過了剪票口後, 走一小段清幽的白樺林道, 來到電瓶車站.

      這裡海拔 995 公尺, 有點兒冷. 今天遊客算是少, 大概天氣不好, 9 月份又不是旅遊旺季, 所以我們只排隊十來分鐘, 便可坐上電瓶車.

      車行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 我身後坐了一小團由一位女導遊帶的大陸遊客, 只聽她介紹 "這是鳶尾花圃..., 這是白樺林..., 這是有名的松樺戀..., 再往上, 到了海拔 2200 公尺以上, 就剩下莽原......" 我心想 "這導遊還算認真, 不像我們的地陪曉冬, 一上車就自己划手機!"

      大約半小時後, 我們來到一處高原台地, 所有人在此下車.

      眾人陸陸續續先去上洗手間, 此時 9: 50 am, 曉冬說 "這兒要爬 1442 階, 才能上山去看天池; 你們自己走上去, 我們 11 點鐘在這兒集合, 要去看下一個景點." 我問道 "這樣會來不及吧?" 因為我看標示牌寫著這山道有 900 公尺長, 以我的速度, 來回可以在半小時內, 但其他人大多數是 60 歲以上的人, 至少要 90 分鐘呀!

      曉冬不理會我說的, 就要大家自己上山去. 我跟我媽和姊姊們說 "你們慢慢走上來, 我先上去囉!" 於是, 跟在人群中, 開始拾級而上.

      路上有挑夫坐在滑竿旁, 等著走不動的人上門. 我本來以為是像以前在雲南或桂林般, 一次 100~120 元. 沒想到後來聽另外一位阿姨說 "他們來回一趟, 要價 400 元!"

      天哪, 搶人啊!

      不過, 這階梯真的相當陡, 有 30~45 度, 爬起來會有點兒喘, 更遑論要挑個 60 公斤重的人上山了! 若真的走不動, 又很想上山看天池, 恐怕就得乖乖地付錢了.

      這木頭棧道每隔 5 階, 會標示階數, 讓遊客知道自己還剩多少路程, 我覺得還算貼心.

      我大約花了 20 分鐘來到山頂, 只見霧茫茫一片, 根本不知道哪裡是天池的所在地. 我看到那位女導遊, 問了她一下, 她比著一片白霧, 說 "天池就在這兒, 水面距離我們大約二百公尺!" 四周迷濛一片, 只有那塊很好笑的 "登頂成功, 我真棒" 牌子可以看得清楚!

      好多人在排隊, 還有人擺個姿勢就擺好久, 我不想排隊, 便用自拍神器在旁邊取個景.

      這兒是中韓界山, 所以一座石碑, 一面寫中文, 另一面寫韓文, 以為標誌.

      在山上待了十幾分鐘, 沒看到其他團員上來, 於是我決定先下去接我娘上來. 果然, 往下走到第 1000 階的時候, 看到我大姊陪著我娘, 以及喘到花容失色的三姊在那兒休息.

      我要我大姊先上去, 我來陪我娘繼續往上走, 並提著她的腰帶, 讓她省點兒力. 我娘很好強, 叫我不要幫她, 她自己慢慢爬; 但她倒是承認我幫她提腰帶的時候, 她走起來比較不費力. 就這樣, 偶爾提一下腰帶, 偶爾讓她自己爬一段, 最後, 她終於攻頂啦!

      我三姊則是在邊喘邊唉中, 慢慢地也爬上山頂, 如願拍到攻頂照!

      她們三個都上來後, 有幾位同團的阿姨也上來了, 此時已經是 10: 40 am. 我要她們慢慢往回走, 我則自己先下山.

      這兒很冷, 我的相機變地怪怪的, 幾個鈕都按不準, 功能鍵一直在跳動! 等我到達遊客中心時, 看到領隊和曉冬, 我跟他們說 "這時間掌握有點兒問題, 她們起碼要到 11:30 am 才下得來." 後來才知道, 有一位老伯伯和一位阿姨知道自己爬不動, 所以根本沒上去.

      沒多久, 我娘和大姊下來了; 由於很冷, 忍不住買了遊客中心的煎豆腐來吃. 一小碗 10 元, 有 8~9 片, 還滿好吃的, 也不算太貴. 等到所有團員到齊時, 已經 12: 10 了!

      在曉冬的帶領下, 大夥兒搭電瓶車來到下一站--> 長白山大峽谷.

      這裡又稱為 "錦江大峽谷", 是由當年火山熔岩堆積而成的山勢, 而使得山谷變成了崎嶇的峽谷.

      幾位阿姨一聽又要走路, 不約而同地抱怨出聲, 因為剛剛的山坡已經爬得她們腰酸背痛, 個個都鐵腿了! 曉冬趕忙說 "沒有甚麼坡啦, 大概只要走一小時左右的步道而已." (我看地圖, 全程大約 2 公里)

      大家抱怨歸抱怨, 既然來到長白山, 該看的景點總是不想錯過 (本來今天還有一個 "雙梯子河" 要觀賞, 卻因為天候不佳而關閉, 不讓遊客去參觀), 於是乖乖跟上.

      但曉冬顯然沒注意到團員的行進速度, 一股勁兒地往前走, 於是一陣混亂中, 團員們各走各的. 我還是帶著家人, 緊跟著曉冬走 (因為不知道他會不會在沿路上有所介紹), 順便幫她們拍照.

      這步道是沿著峽谷而設, 的確相當平緩, 所以走起來很輕鬆. 尤其此時微風細雨, 自有一番清新. 偶爾幾個觀景台, 可以讓遊客看到峽谷風貌.

      只是, 這峽谷跟我們的太魯閣比較起來, 還是遜色三分! 畢竟太過嫩綠安詳, 少了那一股峽谷該有的險峻陡峭. 似乎原本該看到的是大俠, 沒想到搖身一變, 成了儒生似的, 讓我有點兒失望.

      幾座看似喀斯特地貌的岩石, 竟不是石灰岩, 而是火山熔岩堆積而成. 我覺得有幾座尖削的山形, 若是用擬人化的觀念來看, 是很有娛樂價值. 可惜這裡似乎不興這種 "三分相似, 七分想像" 的遊戲, 所以沒有耐人尋味的傳說或神話故事在裡面.

      走著走著, 來到一段小岔路. 我不知道前面多繞一小圈會有多遠 (因為標示不清楚), 所以要媽媽她們跟著曉冬的方向走, 我則自己去走那一圈. 結果, 事後證明, 其實只多走了兩百多公尺的步道, 以及多一座觀景台, 從不同角度來看這峽谷.

      接著在往出口方向過去時, 有幾棵特別標示名稱的樹木, 做為賣點, 例如這一株紅松王.

      只介紹說其毬果具有經濟價值, 沒寫這一棵樹的樹齡多少, 特色在哪兒!? 另一株倒下來的松樹, 剛好和其旁邊的松樹嵌成一個直角, 取名叫 "黑熊臥艙", 我覺得有晃點人的嫌疑!

      比較特別的, 反而是長白山的林相賣點--> 松樺戀.

      原來長白山的主要植株是松樹和樺樹, 我們坐電瓶車上山時, 沿途看到每一株松樹旁, 都會被 1~4 棵岳樺樹所包圍, 當地人稱之為 "松樺戀", 認為是古時候一夫多妻制的表現. 而這一棵松樺戀最特別, 兩棵樹同源, 所以被特別用紅色彩帶圍起來, 以示 "通婚"!

      但我覺得, 說不定是類似 "榕樹絞殺其他樹種" 的大自然現象之一, 乃物競天擇的生態法則. 只是, 這需要時間證明, 看看最後松樹會不會被岳樺樹給悶殺致死, 或是岳樺樹被松樹糾纏至枯死?

      另一株更特別的, 叫做 "合歡樹", 是由山槐, 小葉楊, 魚鱗松和冷杉這四棵樹組成. 主因是地上有一株松樹倒下來, 成為其他四棵樹著根生長的基木, 而造成這 "四樹同源" 的景象.

      走完這一趟錦江大峽谷步道, 大家都餓了, 坐上電瓶車下山, 回到西坡入口. 雖然雙梯子河沒機會看到, 但我倒不覺得遺憾, 因為今天看到的景點實在是令我失望--> 天池沒看到, 峽谷不怎麼令人感動, 然後, 一天的行程就結束了!

      但回到西坡入口時, 天氣居然變好了!?

      大家一陣驚喜, 有個杯杯說 "現在上山去, 應該可以看到天池耶!" 曉冬潑冷水道 "早上看不到, 就一整天都會看不到啦!" 基本上, 沒有人相信他說的; 可是, 因為我們還有後面的行程要走, 且明天要上長白山北坡, 所以大家心裡期待著天氣繼續變好, 明天上山就可以看到天池.

      曉冬昨天就講了 "好幾位大陸政要上長白山, 卻沒看到天池" 的悲慘故事, 似乎歷年來, 只有鄧小平是第一次上來就看到, 其他知名人物都是上來好幾趟才看到天池, 甚至還有人上來三次都沒看到!

      我問了當地人, 他們說 "每一年下來, 總共大概只有一個月的時間能看到天池!" 話雖如此, 我當初選擇這個 "會上長白山西坡和北坡" 的團, 就是希望多一個機會, 所以心裡還是默默祈禱著明天會看到. 不過, 襯著藍天白雲好風光, 還是趕快補拍一張 "到此一遊照" 吧! 

      驅車來到 "二道白河鎮" 吃中飯, 此時已經 3: 30 pm 了!

      吃過飯後開始拉車, 沿途在道路兩旁種了許多菊花, 綿延長達 5~6 公里! 菊花叢之外, 是幾排白楊樹. 夕陽照在綠色黃色的葉片上, 這景色好美, 比山上還更迷人.

      可惜車速好快, 我拍了幾張菊花的照片都是模糊的, 唉!

      拉車約兩個小時後, 來到位於安圖縣的金水鶴酒店.

      這一家號稱準五星的飯店, 是我們這一趟行程中住的最差的, 但其實設備也是非常好, 除了沒有免費的游泳池之外 (但擁有所費不貲的溫泉 spa)!

      由於剛剛才吃過中飯, 所以曉冬要我們晚一點吃晚餐, 建議我們到飯店對面的 "美人松林" 去走走. 我娘的腳很酸痛, 不想再走路, 於是我們姊弟三人去逛.

      據說美人松是一種很特別的松樹, 樹皮會隨著樹齡增長而逐漸剝落, 因此, 越老的樹, 樹皮反而會越新越光滑. 而這一塊園區, 簡直是一座森林, 不單單是 "園區" 這麼小器.

      其中還包括了 "百姓家園", 也就是森林外圍錯落著許多大石頭, 依照順序, 在其上書寫了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魏蔣沈韓楊........".

      我原以為可以順著步道走進去, 依著百家姓的順序一路參觀過去; 不料, 越走越幽暗, 從 "趙錢" 之後, 就看不到大石頭了. 耳中聽到馬路上的車聲不斷地在右邊響著, 卻總是找不到可以彎出去大馬路的岔路.

      一開始有聽到 "砰砰" 的聲音, 後來在一處廣場上看到, 原來是有當地人在練習甩鞭, 鞭梢回擊的聲響, 在四周密林圍繞而成的廣場回音下, 顯得異常響亮. 在這兒卻又意外看到 "馮" 這塊石頭!

      我們繼續往前走, 發現天色已暗, 又顯然離盡頭還很遠, 而且甩鞭聲好像不見了, 便決定停止探險, 乖乖往回走.

 

      回到園區入口, 看到飯店在夜晚的燈光下, 居然美輪美奐, 頗有拉斯維加斯賭場的樣子呢, 呵呵!

      我娘正和其他團員在公園入口聊天, 大夥兒集合後, 坐車到另一家飯店吃晚飯. 今晚依舊得早早去睡, 因為明天又是清晨 6 點鐘要起床. 而且, 明天一定要看到天池!! (握拳~)加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1048476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3 10:11

看到你寫滑車車伕要挑 60公斤的人上山,這陡坡 45度真的很累人,

想到台灣的高山協作們很多都是負重約60公斤上山,他們真的很辛苦=

那年去九寨溝在黃龍的步道上就看到好幾個挑夫負重30~40或50以上的水泥、泥沙=

青菜水果物資上山,還有女生也在做這種工作,真的佩服他們的體力=

所以,價格貴也是有道理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3 17:26 回覆:
對啊, 各取所需;有錢的觀光客就出錢換取輕鬆, 挑夫們用勞力換去金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7:04

看到穿著及配備
長白山上的九月中旬
天候已如廣東的冬季了

預祝秋節快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24 00:38 回覆:
這裡地處高緯度, 又是在海拔 1000 公尺以上, 所以氣溫比台灣或是廣東硬是會低了 10 度以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白山上
2015/09/23 12:12

看你們排隊不需要等很久,真棒!

1400 多個階梯,應該還好,只是對上了年紀的人,膝蓋不好,可是挑戰。

我說還好,因為在墨爾本的 Dandenong mountain 有 1000 steps,我有一個朋友常常週末一早去爬。我一直是拒絕同行。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23 14:45 回覆:
1442 階, 大約相當於 90 層樓, 其實對平常不大運動的中老年人而言, 會是很大的挑戰>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0:58

長白山最美的季節是幾月 ?

怎麼看你的照片覺得像是在爬陽明山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23 14:44 回覆:
據說是 4~7 月, 花季期間會很美, 但相對的, 遊客會滿滿的!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0:55
全家人攻頂耶,好棒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23 14:43 回覆:
對啊, 我娘很厲害吧,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