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北之旅: (一) 長春
2015/09/19 05:41:05瀏覽1098|回應7|推薦24

      小時候聽到 "長白山上" 這首歌, 一直以來便嚮往著成為長白山上的好兒郎. 四年前本來要去長白山遊覽了, 卻因為臨時有事而無法拿長假, 便改去五天行程的桂林(請看:桂林五日遊). 直到今年, 決定排除萬難, 毅然而然要上長白山, 於是開始上網找旅遊團.

      我的原則很簡單, 就是有長白山和鏡泊湖即可, 其他的景點都是其次, 只要滿足小時候念到的地理和歷史, 就甘願了. 加上不想拉車拉太久, 於是在諸多團體中, 選了這個大陸南方航空公司的專案假期旅遊, 因為它在八天的行程中, 會上長白山兩次, 而且不是整個東北走一圈 (只走其中三分之一圈).

      好啦, 長白山, 天池, 我來囉!

9 月 8 日星期二, 晴

      這一團總共 14 人, 中午搭乘大陸的南方航空, 從桃園直飛長春, 航程約 3 小時 10 分. 南航的服務態度普普通通, 餐飲也尚可而已. 用過餐後, 我戴上熱敷眼罩, 在機上睡了一個小時左右, 大夥兒在 3: 30 pm 抵達長春的龍嘉機場.

      長春市雖是吉林省的省會, 但國際機場規模卻很小. 中共改制之後, 當年我背的東北九省, 現在已經變成東三省了. 記憶中的松江, 嫩江, 安東等等省分, 再也看不到. 當年背下來要考試的 "松遼平原是全國最大的平原", 現在在大陸地圖上, 也看不到 "松遼平原" 這個名詞!

      乘車進入長春市, 沒有人做任何介紹, 因為我們的地陪, 曉冬, 他搭的高鐵出問題, 來不及趕到長春機場接我們. 司機侯先生開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 我望著車窗外的景物, 努力翻著腦海中對東北的各種記憶:

==> 跟地理有關的大小興安嶺, 長白山, 鏡泊湖, 松花江, 黑龍江, 鴨綠江, 圖們江.......

==> 跟歷史有關的完顏阿骨打, 努爾哈赤, 尼布楚條約, 日俄戰爭 (我高一時, 還特別整理過一次日俄戰爭的專刊).......

==> 甚至跟金庸小說有關的神龍教, 袁崇煥, 毛文龍.......

      古老的記憶在腦中翻轉著, 眼中看出去的景物, 卻是非常洋化的高樓大廈, 櫛比鱗次; 車水馬龍, 穿梭不停. 長春市是一個現代化的城市, 傳說中的 "北大荒", 在這兒已經看不到蛛絲馬跡了!

      我們於傍晚來到一家餐廳, 下車前, 導遊李大哥說 "這一家很紅喔!" 一開始沒聽懂, 等進去之後就了解了.

      原來這一家 "向陽屯飯館" 的老闆, 是毛澤東的忠誠信奉者. 餐廳採取古樸的裝潢, 卻到處貼著毛語錄, 和紅軍宣傳標語.

      對我們而言, 代表偉人崇拜的毛語錄, 已經不再是威脅或古怪, 反而覺得很有趣, 所以大夥兒在各層樓之間拍照, 嘻笑, 絲毫不以為意, 呵呵!

      菜色還可以, 吃飯當中, 曉冬出現了, 跟大家打招呼; 等用餐過後, 我們坐車到劇場去看此地有名的 "東北二人轉".

      這是東北有名的地方農村表演. 從前是農民或工人收工後, 每二人為一組, 做各種逗趣搞笑的表演, 當作大夥兒辛勞工作一天後的犒賞和彼此慰藉. 久而久之, 演技越來越好, 搭配越來越有默契, 如今竟發展成東北人士的表演特色. 後經過趙本山先生的發揚光大, 甚至還曾經登上央視的春節聯歡晚會節目, 並多次出國表演. 現在流行著一句話--> "寧捨一頓飯, 不捨二人轉"!

      我們走進老舊的劇場, 等到 7: 45pm 開鑼. 一旁的三位伴奏者功力極高, 開場的嗩吶和二胡搭配, 竟讓我大為驚豔, 可惜來不及錄音! (後來幾首曲子, 更證明拉胡琴的那位先生, 功力很高, 二胡和板胡都拉的好棒)

      每一個橋段, 都是由一位男演員先出場表演, 或唱歌, 或耍嘴皮子, 皆相當逗趣. 接著女演員出場, 兩人搭配演出戲曲或是一般歌曲. 雖然都是名不見經傳的演員, 但歌聲之佳, 唱功之強, 在在都是一流. 尤其第一場的兩位演員, 演出包青天裡面 "狸貓換太子" 橋段中, 雙眼失明的李娘娘和其養子的對唱, 非常感人. 雖然因為唱腔的關係, 我沒有完全聽懂歌詞, 但因為知道這個故事, 所以還是為其深撼.

      第二段的表演, 我覺得還不錯而已, 沒有第一段的精采; 但男演員們三不五時就會戲弄一下那位拉胡琴的大師, 與之搞笑演出, 也非常有趣.

      第三段超級爆笑, 女演員不計形象的賣醜露乖, 讓我娘和姊姊們在離開劇場後, 還忍不住地模仿再三, 呵呵! 但後來她高歌趙傳的 "我是一隻小小鳥", 聲音嘹亮高亢, 全場為之驚艷!

      由於時間關係, 我們只看了三個段子, 便得離開劇場, 坐車回到 50 分鐘遠的淨月潭益田喜來登酒店. 這是五星級的飯店, 我利用睡前一點點時間, 去健身房運動了一下; 但游泳池已關閉, 便來不及去使用.

      這回我挑選這個團, 還有一個原因, 就是看廣告介紹, 是屬於吃得好住得好的旅遊, 適合帶我娘來參加的. (如果是我自己出來玩, 只要旅館乾淨即可, 我對吃和住比較不要求)

9 月 9 日星期三, 晴有雲

      今天早上的第一個行程, 是參觀偽滿皇宮.

      日本於民國 20 年發動九一八事變, 佔據東北, 並利用溥儀當號召, 成立滿州國. 由於不被我們中華民國所承認, 因此歷年來均稱之為 "偽滿州國".

      但當時日本煞有介事地幫溥儀蓋了皇宮, 還讓他在民國 23 年登基當皇帝 (後來中共都把溥儀的 "登基", 寫成 "登極", 以示不承認他的皇帝地位). 這座皇宮, 幾經戰火, 終於在中共的重新整修下, 於 1962 年將之改建為博物館, 開放給世人參觀.

      門票頗有意思, 背面做成明信片模式, 還附上 8 角人民幣的郵票.

      我們跟著裡面的導覽人員, 從御林軍的馬場開始參觀, 沿著車庫, 御花園, 洋式建築, 中式建築....., 一路參觀過去.

      依著導覽人員的介紹, 瞭解溥儀在這所謂的皇宮中, 依舊只是個傀儡; 所有食衣住行, 幾乎都限制在幾棟建築內, 跟他那位皇帝伯伯光緒一樣, 根本就是被軟禁的!

      溥儀在中國歷代皇帝中, 算是最具辛酸特色的; 他三度登基, 三度下台. 第一次是在三歲登基, 不到三年, 清朝就滅亡了; 第二次是 1917 年, 張勳的辮子兵復辟, 結果 12 天後又下台; 第三次就是偽滿州國, 最後也在八年抗戰, 日軍大輸之後退位了.

      偽滿皇宮博物館內, 介紹了溥儀的生活起居, 剖析了他的心路歷程, 佐以照片和各式擺設, 內容算是相當詳盡. 對於這位末代皇帝, 可說是有了交代了. 只是, 好笑的是, 溥儀最後在共產黨的下放勞改下, 還會寫出感謝共產黨讓他重新做人的語句呢, 呵呵!

      導覽總共 100 分鐘左右, 從側門走出偽滿皇宮, 旁邊有座防空洞. 我本來利用其他人還沒走出來的時間, 和我大姊想要進去看看. 不料, 才剛走進去, 幾個大陸人從裡面走出來, 捲出一陣煙味, 以及嚷嚷的吵鬧聲. 我皺皺眉頭, 決定不下去看防空洞的地下室了!

      偽滿皇宮的旁邊, 是東北淪陷史陳列館.

      此時已經 11 am, 曉冬要我們自行參觀, 於 11: 30 am 集合離開. 我原想 "只給 30 分鐘, 那表示可看的東西不多吧?" 豈料, 一走進去, 我便被裡面所描述的東北淪陷史迷住了!

      陳列館從九一八事變開始說起, 講到溥儀登極, 一些漢奸 (包括汪精衛) 如何對日本稱帝, 以試圖在日本的偽滿州國中搶得一席 "省長" 的地位 (日本把東北規劃為 13 省). 而當時的列強諸國, 有些更是不顧信義地和偽滿州國建交, 以示支持其主權!

      我一廳一廳地看過去, 有許多細節是當年課本沒讀到的, 所以仔細讀它的展示內容.

      日本人很聰明, 用軍事掠奪東北後, 立刻進行教育改革, 試圖從教育著手, 讓老百姓打心裡認為 "日本才是我真正的宗主國"!

      看看當年的一些文宣, 再想想如今的台灣, 不正是當年曾受過日本教育後的結果嗎? 當年的日本名將 "山本五十六", 甚至還以典雅的書法, 寫下 "萬古精忠" 四個大字. 沒想到這個日本鬼子, 書法寫得比我還好, 真是汗顏哪!

      而傳說中的 "人體試驗", 也在許多文獻資料中得到證實! (雖然當年日本戰敗後, 迅速地銷毀許多人體試驗場, 但還是有不少文件及醫學新知, 被美國人趁機竊取, 拿回美國)

      展示玻璃櫃上都會標記 "請勿按壓" 四個字. 但工作人員吃便當時, 卻還是倚靠在玻璃櫃上呀!

      當年日本佔據東北後, 國民政府原本是要與之對抗的. 但後來發現共產黨利用抗日行動, 趁機坐大, 並接收日軍兵械, 於是國民政府決定了 "先安內, 再攘外" 的政策. 而這一點, 如今被共產黨拿來批評, 說他們才是真正主張 "抗日" 的政黨!

      對照今年中共在北京盛大舉行 "抗戰勝利七十周年", 中共以 "建國 66 年, 卻來慶祝抗戰勝利 70 周年", 成為在台灣的我們的笑柄. 但對中共而言, 他們認為自己從九一八事變之後, 就一直是站在 "抗日" 的立場, 所以抗戰勝利, 他們當然是主角, 當然要辦周年慶呀! 歷史從來沒有對錯, 只有立場...... (當然, 後來因為張學良的西安事變, 兵諫蔣中正, 終於逼的蔣中正發布 "全面對日抗戰", 也因此讓共產黨的勢力完全成長, 最後成功竊據大陸. 這一點, 中共就不會去提了!)

      這座陳列館介紹到抗戰勝利, 一些漢奸和日本軍官被起訴或槍決, 其名單, 用暗黑色系的人頭像來展示, 頗有示警的效果, 呵呵!

      我看看時間, 只剩 5 分鐘, 但我似乎才看了四分之三哪!? 於是後面一些八年抗戰的細節, 便很快地走馬看花, 囫圇而過. 沒想到最後一廳的參觀路線指標有點兒問題, 應該要往樓上走的, 我卻按照箭頭, 又走回剛剛看到的某一廳! 我在裡面繞了一下, 才確認是要上樓, 但已因此多耽擱了 3~4 分鐘.

      抗戰勝利後, 中共以和平鴿和一些天真的小孩雕像, 表示自己是追求最終的和平. 不禁讓我想到, 以前學中國通史時, 有個老師要我們說明 "秦始皇統一中國, 是為了世界和平" 的理論基礎! 我當時刻意唱反調, 結果得到老師一句 "請特別珍重" 的評語! (當然, 那一學期的中國通史, 分數就很低)

      鱷魚的眼淚! 在強勢的壓迫下, 有時候是會逼人不得不表態說他相信這個假象的........

      參觀完後, 我遲到了 5 分鐘才走出來, 真不好意思! 大夥兒到餐廳吃飯後, 開始拉車, 前往長白山所在的白山市. 這一段路, 長達 340 公里, 途中經過一次非常恐怖的廁所洗禮後, 我們於下午 6 點半抵達長白山萬達假日酒店.

      這一家也是五星級的酒店, 而這一帶可說是萬達企業集團的勢力範圍, 到處可見他們的相關營業場所以及招牌. 晚上在 "域民斎" 吃過酸菜牛羊肉鍋之後 (回教的火鍋, 沒有豬肉), 回飯店舒服的睡一覺. 明天清早 6 點鐘就要起床, 準備上長白山看天池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0672655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2 12:40

 鱷魚的眼淚! 在強勢的壓迫下, 有時候是會逼人不得不表態說他相信這個假象的........

所以溥儀感謝中共對他的改造,也許是出於這種情形下的不得不為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2 14:56 回覆:
這是我的猜測啦, 呵呵!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2 11:50

我去大陸要買毛語錄還買不到呢=? 真不知要在哪裡才有啊=! 

對於飯店,出去玩我的要求是乾淨即可,

住到那麼貴的飯店= 設施又沒時間好好使用,只是洗澡睡覺而已,真的不用花大錢浪費。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2 14:55 回覆:

毛語錄應該很容易買啊!

這種團, 就是給老杯杯老太太參加的, 呵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0 09:38
聽說幸運者方能看到天池全貌,看來老仙仔們都是有福之人!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21 22:15 回覆:
更正: 得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21 22:14 回覆:

聽說有些人上去三次, 都還沒看過天池!

我們算幸運一半, 因為第一天上山時, 真的完全看不到天池; 第二天從北坡上山, 才終於有不錯的天氣, 德艦天池的景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溥儀
2015/09/20 06:45

我原來也覺得溥儀的變化不可思議。

瞭解他的一生,會覺得他能從末代皇帝的「養成」,終於學會過正常人的生活,真的是「改造」。

一個皇帝如何跨越非自主的時代變換,能有幾個是成功的?如果靠他自己,我想也只能抑鬱一輩子,難怪他會被政治利用。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21 22:13 回覆:

任何一個有心的政權, 對於這種末代皇帝, 應該都很容易找到可以切入的點, 去遊說他復辟.

當年國父推翻滿清後, 給溥儀許多優惠, 還讓他住在皇宮裡, 享有古時候李後主的亡國後生活; 日本人利用他, 來製造偽滿州國. 但還是最後中共最聰明, 直接逼他承認 "自己已經是個老百姓, 沒機會翻身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9 20:50

哇!東北!

我對東北有特殊的情懷,大概跟我看電視有關。最開始吸引我的電視劇就是東北劇,我很喜歡他們的口音,他們的有趣,特別的鄉村人情,他們的喜劇。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19 22:22 回覆:
我也覺得東北人的口音, 沒有這麼硬, 比較好聽.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9 18:07
一直想去,卻一直無法成行,之前還規劃開車從遼寧一路往北開到黑龍江。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19 22:20 回覆:

對啊, 你祖籍所在地, 還不想辦法回去看看!

不過, 大陸油價很貴, 野蠻人又多, 自己開車, 除非熟門熟路了, 否則我覺得風險很高!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9 09:01

太漂亮了

一覽群山環繞的天池
已經不虛此行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19 17:08 回覆:
對啊, 我第二度上長白山時, 終於看到天池, 就說 "好啦, 甘願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