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肺炎之新生活型態
2021/06/27 16:13:03瀏覽1368|回應2|推薦34

      這波疫情之下, 雖然不至於百業蕭條, 但確實影響了所有的人.

      我周遭的朋友中, 電子業的線上上班, 似乎影響比較小一點, 因為一樣可上班領薪水, 只是型態不一樣而已. 但是, 當老師的就有很大的衝擊. 我本來以為, 老師線上上課應該比較輕鬆吧? 可是, 我朋友抱怨 "現在線上上課時, 往往家長就坐在旁邊, 壓力更大; 以前在課堂上, 有時候可以讓學生自己看一段文章, 或寫寫課文, 我就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但現在家長全程盯著, 連喝水次數多了, 都會被投訴說浪費學生的時間!"

      八大行業應該是最慘的, 被迫勒令停業兩個月, 衝擊最大. 而按摩業, 美容院, 夜市攤販, 網咖業者等等......, 也都因此不能做生意! 我上個月腰傷復發, 完全找不到推拿館或養生館可以去. 私下問了幾位按摩師, 都說他們有接到衛生局的電話, 特別提醒不能 "接客"! 加上健身房, 公園全部封鎖, 我連要找個能拉筋的單槓都找不到, 只好在上禮拜上網買一支活動式單槓, 希望下禮拜寄來之後, 可以使用.

      這幾個禮拜, 每天中午有商家送我們愛心便當; 院方讓幾個第一線單位輪流受贈, 因此偶爾我就會吃到這愛心便當.

      每天都有, 難免就會令人生出比較. 有同事會抱怨 "為什麼我上班時, 剛好就沒輪到急診? 害我沒吃到!" 也有人說 "吼~ 今天為什麼是素食的, 沒有肉?"

      我常常跟她們說 "這波疫情, 我們都是幸運者; 我們還可以正常上班, 按時領薪水. 許多商家被迫不能營業, 旅遊業者幾乎完全坐吃山空, 那些餐廳的生意更是一落千丈. 但這些餐廳在生意慘淡之下, 還會想到我們在前線作戰, 願意免費提供愛心便當給我們打氣, 我已經很感動了. 我們要感恩, 不但有工作有錢賺, 還有免費午餐可以吃!"

      有些店家好可愛, 在便當上面寫下加油的小卡片, 真的很窩心, 也很不捨地感受到他們心在淌血, 眼在流淚的滿滿愛心.

      我同學林蓁很棒, 她每天輪流送便當或應景的粽子到雙北及桃園不同的醫院, 甚至還記得遠在宜蘭的我, 專程找人帶給我愛心粽子和玉荷包荔枝! 這些人的付出, 讓我們知道台灣人情的溫馨. 即使政客們醜態百出, 台灣老百姓還是會彼此溫暖互助.

      至於我們所有會議, 當然都改成線上進行了. 由於 ZOOM 的線上會議被認為有中共的滲透, 會資料外洩, 所以現在大家都改成 google meet 來開會.

      線上會議有個最大的好處, 就是參與的人會比較多, 因為即使在家裡也可以參加; 而且自己在家連線, 可以不用戴口罩.但缺點就是在討論時, 沒有彼此直接看到對方, 感覺怪怪的; 對於播放的投影片, 其他人便無法用雷射燈指出特定位置來提出問題. 而且, 有時候不小心順手挖挖鼻孔, 摳摳牙齒的不雅畫面, 會被大家看到, 哈哈!

      由於三級警戒, 許多公園, 步道, 健身房通通沒開放, 晚上沒皮跳, 只好上網看電影. 最近看的幾部電影裡面, 其中 "大娛樂家, the greatest showman" 我已經在臉書上大力推薦了, 非常棒, 這部電影也獲得好幾位朋友的讚賞.

      後來的幾部電影中, "複身犯" 是值得推薦的. 基於不要劇透的原則, 我只講自己的簡單感想.

1. 題材很棒, 雖然立刻讓我聯想到 "24 個比利" 這本書, 但台灣電影難得敢用這麼大膽驚悚的題材, 是一項突破.

2. 劇情很棒, 在既有的 "人格分裂" 框架中, 做了一些轉彎, 不會讓人覺得 "又是老套" 的感覺.

3. 導演小遜了! 在處理敘事的手法, 和鏡頭的轉換, 我覺得不夠理想. 以這個題材和故事內容, 應該有機會把它很完美的呈現!

4. 楊祐寧演得不錯, 可是我覺得導演沒有讓他有更多的特寫鏡頭來發揮臉部表情, 是有點兒可惜; 李銘忠的口條和說話力度太不具說服力, 但這回他留個落腮鬍, 比以前帥很多; 張榕容遜掉了, 我覺得她在許多場合, 說話的力度和方式都不夠貼切.


      疫情影響了大家的生活, 一隻小小的病毒, 讓全世界的生態都不一樣了. 對我們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而言, 最慘的地方, 在於每個禮拜要被 "督鼻康" 一次! 每次到了這個時候, 我才會感受到我是這波疫情的受害者呀!

      時間會沖淡一切的不愉快, 將來疫情過後, 大家會不會回到原來的生活型態咧? 我相信, 有些事情一旦改變, 就再也回不去了. 至於, 這樣的改變之後, 主何吉凶? 其實, 人類的世界本來就在不斷的變動, 生命既然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未來人類的生活方式和我們現在不一樣, 也在情理之中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4381159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9 15:33

老魔王下午好

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辛苦了

從疫情大爆發後 我就有點恐慌 連假日最愛去逛的菜市場都不太敢去 深怕染疫

不知道要等到甚麼時候疫情才能落幕 還要多久才能全面施打疫苗 唉...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6-29 19:21 回覆:

不要完全依賴疫苗!

即使打了疫苗, 個人防護沒做好, 只要不小心在短時間接觸到大量病毒 (譬如帶原者在你面前打噴嚏或咳嗽, 而你剛好沒戴口罩), 還是會中標的!

但, 也不要因為沒打疫苗就擔心害怕, 重點還是在 "防護"!

我在前面的文章有提到, 防護包括 "個人抵抗力的加強: 運動, 多喝水, 多吃水果, 多休息", 以及 "防護裝備: 口罩, 勤洗手", 這才是最重要的.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8 09:41
美國自從911 後,出門煩透了,
行李以前不用錢,之後,不提供餐點,以前可自備飲水用品,後來要在機場裡面的商店買水,一瓶3美元多,
疫情後,美國物價漲至少20%,大半年,沒人外出,
開始有疫苗打,全部人都免費,以為疫情慢慢下來,
沒想到Delta 變型印度新冠病毒,傳播更厲害,
看來又要開始關閉在家.
台灣的疫苗慢慢……急死人了…
政府也沒什麼動靜,看來也要關很久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6-28 16:59 回覆:

對呀, 911 以後的飛機安檢很麻煩, 連水都不能帶!

現在更慘, 上飛機前還要先插鼻孔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