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療界的聖母瑪利亞
2014/05/12 22:38:00瀏覽1272|回應6|推薦16

      "24 歲女性, 下腹痛 2 天, 有陰道出血. 從健仁醫院轉來, 說是月經痛."

      第一年的住院醫師莊楨德 (R1), 拿著病歷, 必恭必敬地向主治醫師劉禪報告一位新來病人的狀況. 劉醫師皺眉頭說 "有驗 EIA 嗎?" (註: EIA=懷孕指數) 莊醫師愣了一下, 說道 "健仁醫院那邊有會診過婦產科, 沒說有懷孕啊!" 劉醫師說 "年輕女性, 記得例行性的要驗, 尤其有下體出血的."

      不多久, EIA 報告出來是陽性. 莊醫師喜孜孜地跟劉醫師說 "學長, 真的是陽性耶!" 劉醫師說道 "嗯, 我們去跟病人解釋一下, 並會診婦產科."

      帶著一名護士到病床前, 才剛跟病人說 "我們幫你驗孕, 結果是陽性, 表示妳懷孕了!" 病人驚呼一聲 "啊~ 怎麼會!?" 一旁的媽媽也說 "對啊, 怎麼可能? 她連男朋友都沒有呀!" 劉醫師說道 "呣~ 檢查報告也許會有一些誤差, 我們會診婦科醫師看一下好了."

      婦科醫師會診完, 只說子宮內有血塊, 卻沒看到胚胎, 便要求抽血中的 β-HCG (胎兒絨毛蛋白).

      一小時後, 報告出爐, 竟高達 2 萬以上. 莊醫師奇怪地說 "學長, 這樣看來, 不但懷孕了, 而且好幾週了耶!" 劉醫師也覺得很納悶, 說道 "看樣子, 我們終於遇到聖母瑪利亞了." 想到當年聖母瑪利亞未婚生子, 被視為宗教奇蹟, 劉醫師心中竟有一絲絲興奮, 現實生活中真有聖母瑪利亞?

      在婦科醫師的建議下, 將病人留在急診室觀察出血狀況, 6 小時後再抽一次血中的 β-HCG. 不料, 過了半小時, 護士小莉來找劉醫師, 囁嚅著說 "劉醫師, 那個病人是我國中同學, 剛剛她趁她媽媽去幫她買 pad 的時候, 跟我說, 她懷孕快 7 週了, 5 天前開始吃 RU486, 所以這兩天開始在....., 嗯, 你知道的. 可是, 她說請你不要在她媽媽面前說."

      "靠~ 我就說嘛!" 劉醫師大叫一聲 "還裝甚麼聖女貞德! 她一直不肯說明真相, 害我們如在霧中, 覺得不可思議!" 一旁的莊醫師接口說 "難怪婦科醫師也沒看到胚胎, 原來是流掉了." 又問道 "學長, 可是, 如果病人堅持不承認有性行為, 我們怎麼辦?" 劉醫師聳聳肩, 說道 "病人如果堅持否認, 我們又沒看到胚胎, 就只能先症狀治療, 觀察出血狀況及血壓; 必要時就給她打止血針和輸血, 沒有別的方法."

      莊醫師又問 "那, 接下來, 我們要怎麼跟病人和家屬解釋啊?" 劉醫師說道 "病人終究是要面對她父母的, 但我們不必開第一炮. 先打電話知會婦科醫師, 不用等 6 小時了, 提前請婦科醫師再看一次, 看看是不是直接幫她做 D&C (子宮刮除術), 然後, 由婦科醫師來跟家長談."

      這場聖母瑪利亞風波略微底定, 劉醫師吁了一口氣, 說道 "醫療上偶爾有奇蹟, 但要說神蹟, 那真是見鬼了!" 拿出胸前掛著的小小十字架, 放在嘴上吻了一下, 輕輕念一聲 "哈理路亞~"; 小心將十字架放回胸前, 搖搖頭, 繼續看下一個病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282047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10:54
所以在醫師面前不能說假話,會被拆穿!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4 12:06 回覆:
那倒不一定, 也要看功力, 呵呵!

liang
~
2014/05/16 09:30
還幫友院取名健仁, 你真的夠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5-16 18:16 回覆:
你發現了, 哈哈哈!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00:31
這份工作就是 [聽鬼話 找真相]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5-14 11:31 回覆:
聽鬼話, 找真相; 然後, 練肖話!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18:53
我陪一樓的多同學•••微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5-13 23:22 回覆:
得意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18:51
醫療靠醫理

偶爾靠奇蹟

病人心中鬼

只得靠神蹟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5-13 23:22 回覆:
這裡三不五時, 會有這類的情節上演, 還真是純樸呢! 奸笑(呵呵、嘿嘿)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14:17

看完如果笑出來

是否很不道德  敺?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5-13 23:21 回覆:
看完後沒有笑出來, 才是不道德喲!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