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魔王的急診室
2019/05/23 08:01:11瀏覽3215|回應7|推薦36

      我從 2007 年 12 月開始寫部落格以來 (當時是在 yahoo 的網頁), 一直是把部落格當成自己的遊記或日記在寫. 所以大部分的文章, 都是在各地旅遊的記錄. 雖然跟我一同出遊的夥伴, 看了我的文章後, 往往會稱讚說我寫的很詳細, 應該可以出一本旅遊書什麼的, 可是我自知文筆沒那麼好, 加上市面上旅遊叢書非常多, 我個人的一次小小旅遊, 根本上不了檯面, 因此從來沒有, 也不敢有出書的念頭.

      遊記寫多了, 難免會想要有些變化; 所以偶爾會把我工作上遇到的一些事情, 不管是愉快的或是惱人的, 轉了一種詼諧的方式記錄下來, 我個人戲稱之為 "魔宮寓言". 因為藉由這些改編後的故事, 其實我想表達的是一些人性的善惡美醜.

      這些寓言故事, 也常常得到同事或朋友的稱讚, 有時候甚至他們會哈哈大笑, 覺得故事內容很不可思議. 但這些被改編過後的故事, 主要是在壓力大的苦悶工作中, 自我消遣娛樂而已; 和朋友分享後, 只要能博得他們一笑, 我就覺得很開心了.

      沒想到, 三年前, 突然有一家出版社的總編輯找上我, 說要幫我出書! Fox無言

      她當時的概念, 是覺得我既然有魔宮寓言在表現急診室的生態, 又有旅遊的記錄當作休閒, 那麼, 是不是可以把兩者結合起來呢? 譬如, 當病人生了某種病之後, 你會推薦他去哪個地方旅遊, 可以得到心靈的抒發和身體病痛的緩解?

      我當時聽到這個構想, 第一個直覺是 "這要怎麼寫啊?" 但接著被她說服之後, 就想 "這是個很新穎的想法, 我試試看好了." 結果, 接下來整整半年, 我 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 Fox冏

      又過了半年, 這回換了另一位總編輯來找我. (她們就是不死心吧?) 她直接承認去年的題目太難了, 害我停擺 (我可是內心挫折到連原先固定的部落格文章都明顯減產了); 所以, 她有了新的想法! (聽到 "新的想法" 這四個字, 我開始冒冷汗了!)

      這回的總編輯非常有誠意, 她居然把我以前在 yahoo 部落格發表過的所有文章都瀏覽一遍, 然後挑出三十幾篇她有興趣的文章, 其中包括所有發表在 "魔宮寓言" 的文章, 以及一些歸類在 "雜記" 和 "為錢拚性命" 的文章, 然後說 "這次我們就以 <魔宮寓言> 為樣本, 但是請你多寫幾篇, 把篇幅加大."

      聽起來似乎很合理, 於是我答應了. 接下來兩年時間裡, 雖然我在醫院的教學工作日趨繁重, 但還是盡量擠出時間, 一方面把原先的文章做一些字句上的修改, 另一方面再把一些在醫院發生過的事件, 改編整理成新的寓言故事.

      就這樣, 這本書要出版了!!

      由於經銷商出了點問題, 所以這本書會到 5 月 29 日才正式面市. 在此, 我還是要謝謝出版社的青睞, 讓我這一介小小醫師, 居然有出書的機會. 也要謝謝胡勝川教授, 顏鴻章主任, 以及我姊夫拔刀相助, 幫忙寫推薦序. 在醫療界的大老眼中, 我並不是乖乖牌的學術派醫師, 而是比較自由自在的藝術派醫師; 因此, 當別的醫師出書, 都是引經據典的學術論文時, 我反而像是個搗蛋胡鬧的小頑童, 在白色巨塔裡遊玩搞笑.

      這些文章, 雖然很多是用戲謔性的筆法來寫, 但是其中諷刺或檢討的意味, 只要身入其境的人, 必然可以體會到. 沒有接觸過急診生態的人, 就把這些文章, 當作茶餘飯後的故事; 有接觸過且有感觸的人, 相信你會懂我在寫什麼.........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6436468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4 09:53
哈,這封面設計很專業、可愛又迷人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6-05 10:37 回覆:
是個剛畢業的大學小妹妹設計的喲, 很生動活潑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4 09:45

恭喜恭喜老魔王

先預訂十本,你可要簽名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6-05 10:37 回覆:

金哥哥, 你下次回國, 我送你.

如果你不嫌我的字醜, 我就簽名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魔王的急診室
2019/05/24 15:05

我看到你的文章都是登山下海,偶爾有看到一點跟醫生工作有關的文,但是很少。沒想到你有這個急診室的大作,早就被青睞了。

知道你很認真的寫文章,卻不知道你早就被出版社盯梢了。

恭喜老魔王又多了一個頭銜,是正牌的作家了。呵呵。跟金大俠有得比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5-24 18:56 回覆:

主要的文章, 是寫在以前 Yahoo 部落格時代, 所以你現在很少看到. 後來因為要出書了, 就盡量不再公開發表, 免得出版商有意見.

跟金大俠相比!? 我差地遠了, 他文筆好太多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4 13:24

恭喜出書

其實去年吧,我在北投文物館看到你和朋友,只是沒有相認,因為怕唐突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5-24 18:55 回覆:

啊~? 北投文物館, 那應該是我和我家人.

下次遇到了, 打個招呼喲!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4 12:26

雖然我是一般人,但我家有人在醫療體系工作,大概略知一二。

以前看你的魔宮寓言,有該正視的問題現象,也有好笑無奈的一面。

真的要向急診醫師說辛苦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5-24 18:54 回覆:

謝謝喲~

其實各行各業, 只要認真勤奮做事的, 都值得我們尊敬和體恤.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4 11:04
恭喜藝術派醫師老魔王出書了,有意思!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5-24 18:53 回覆:
呵呵, 真的很有趣~~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4 09:52

恭喜多才多藝的老魔王修成正果,

要出書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5-24 18:52 回覆:
謝謝, 剛好因緣際會, 居然有出版社的編輯在看我的文章,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