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肺炎 (COVID-19) 的迷思
2020/03/20 22:04:06瀏覽3279|回應3|推薦32

      武漢肺炎鬧得沸沸揚揚, 已經造成全世界的恐慌.

      我本來不想在這種議題上發表意見, 因為自認才疏學淺, 又不是疫情的專家, 所以只有在一月份的時候, 在我幾個 line 群組裡面, 提醒親朋好友--> 不要恐慌, 但是要做好個人防護, 勤洗手, 人多的公共場所要戴口罩, 多喝水, 多運動. 並且以當時的數據來舉例--> 我們周遭一堆流感的患者, 感染率和死亡率都遠高於武漢肺炎; 甚至有不少肺結核的患者遊走於你我之間. 有這許多不定時炸彈或是已爆彈在生活周遭, 大家都沒感覺, 不在意, 那為什麼要怕這感染率和死亡率都還很低的武漢肺炎?

      因此我的親朋好友, 大多數都沒有跟風去搶口罩, 搶衛生紙, 搶酒精. 這其間當然發生了不少新聞事件, 也看到許多朋友在臉書上 po 出跟疫情相關的訊息. 我卻一直都沒在臉書上寫出跟疫情有關的文字, 因為這些訊息, 其實只會讓彼此更加不安, 造成周遭朋友的更加恐慌.

      但是, 隨著歐洲疫情爆發, 國內的恐慌變成世界性的恐慌. 看到很多可笑的訊息跟行為, 我忍不住想在自己的文字天地分享一些看法.

武漢肺炎的正名

      據說中國大陸非常不高興這個疫情被叫做 "武漢肺炎", 強調起源不在武漢, 認為這是一種汙名化.

      其實醫學上許多疾病和檢查的名稱, 都是以 "第一個發現者" 為名. 所以我們有日本腦炎, 菲律賓毛線蟲, 香港腳, Morrison pouch, Murphy sign, 甚至輻射線劑量的單位, 是居禮 (夫人). 既然這次的疫情, 首先在武漢爆發, 稱之為武漢肺炎是理所當然. 這是一種具有紀念及警惕意味的表示, 完全沒有誣衊的內涵. 至於是不是去年 9 月美國軍人在武漢表演後遺留下的病毒, 這也不影響, 因為第一波疫情是在武漢發生, 就是可以稱作武漢肺炎.

      而 WHO 要改名叫做 COVID-19, 這是一種 "學名化", 就是 Corona-Virus-Disease, 於 2019底發生. 不管 WHO 這次的表現有多麼荒腔走板, 但是流行病學上的學名 COVID-19,  確實是可以同時表示 "發生在 2019 年的冠狀病毒" 的定義. 只是, 以 "武漢肺炎" 的名稱, 也是具有紀念意義及方便記憶, 我覺得 WHO 實在沒必要為了種種的政治因素, 而矯枉過正.



得了武漢肺炎後, 就算痊癒了, 肺也會留下疤痕

      這個論點, 在一月中就出現了. 可笑的是, 當時的肺炎疫情才正啟蒙, 還沒有幾個人痊癒 (許多武漢居民已經因此死亡了), 就冒出這個說法, 我當時覺得好奇怪!

      如果今天疫情已經結束, 然後針對那些已經痊癒的人做 "肺切片" 而得到這個結論的話, 那就值得相信. 可是, 疫情才正要開始, 痊癒的人還只有個位數的當下, 這種 "得了武漢肺炎後, 肺會纖維化而結疤" 的說法是哪裡冒出來的?

      不消說, 就是恐慌!

      我一月份跟親朋好友提醒的時候, 就說了一句話--> 恐懼來自於無知, 恐慌來自於造謠.

      只是, 造謠者在製造恐慌的目的是甚麼? 好玩? 為了某種商品謀福利? 為了打擊某些人? 不管是甚麼目的, 至少這種謠言已經嚇壞許多人了.

      但是, 得到肺炎後, 肺到底會不會纖維化? 其實, 任何發炎或感染, 一定會留下痕跡. 皮膚撕裂傷會留下疤痕, 任何原因引起的肺炎, 將來治癒後, 的確有可能在肺裡留下瘢痕. 但是, 不是只有武漢肺炎會有這種後遺症, 所有肺炎都可能留下疤痕. 可是, 大部分的肺纖維化, 其實還是跟 "抽菸" 和 "空氣汙染" 有關啦!



期待解藥或疫苗趕快出現

      目前武漢肺炎收治住院的病人, 用甚麼藥在治療?

     在許多人都擔心害怕的同時, 大家在期待趕快有特效藥或疫苗, 好解生民倒懸之苦. 許多人可能以為醫院有甚麼仙丹妙藥, 所以住院才會好. 新聞或網路上一直在傳某某國家用甚麼藥, 某某國家已經研發出疫苗, 甚至中藥, 大蒜, 生薑都出籠了!

      其實, 跟大多數病毒性感染一樣, 目前都是 "症狀治療"! 也就是說, 目前的治療法, 是把病人用負壓隔開, 然後努力撐住讓病人不要呼吸衰竭或敗血症而死 (目前還是認為這肺炎是飛沫傳染, 不是空氣傳染, 所以其實可以不需要負壓病房). 至於後來痊癒的人, 都是因為自己的免疫力上升, 自己體內的白血球把病毒殺死的!

      所以, 回歸最初重點--> 免疫力好, 抵抗力強, 你才有可能活下來. 也因此, 英國的做法 "輕症者在家自我隔離觀察, 重症者才去醫院治療", 被許多人撻伐說是佛性的物競天擇做法, 卻能得到不少醫界人士贊同 (我也不認為有錯).

      至於疫苗? 有個朋友上禮拜跟我說 "我好期待趕快有疫苗喔!" 我反問他一句 "你每年的流感疫苗有去打嗎?" 他只好承認只打過兩年, 後來都不打了, 因為他覺得沒效. 我笑說 "每年都會發生的流感, 有疫苗你都不打, 那你幹嘛期待武漢肺炎的疫苗?" 我又問他 "如果這次的武漢肺炎疫苗出爐了, 你會去打嗎?" 他頓了一下才說 "可能不一定吧!"

      所以, 不要人云亦云地跟風說甚麼 "期待解藥或疫苗出現". 如果你對於 "預防重於治療" 都不相信, 也完全沒概念的人, 就請閉嘴吧!



趕快去搶民生物資

      這是很讓我啼笑皆非的愚蠢行為!

      當年 SARS 期間, 許多人搶 N95 口罩, 搶泡麵, 股市連續幾天大跌, 結果咧? 最後證明台灣的物資不缺乏, 那些囤積泡麵的人, 最後不是努力吃掉, 就是放到發霉!

      這個禮拜, 同樣畫面又出現啦. 我在某個 line 群組裡說 "恐慌又出現了!" 結果, 裡面有人立刻反駁, 認為自己 "搶購行為" 的合理性, 並說 "政府提前佈署是 OK, 那我們搶購也是一種真知灼見, 提前準備. 這是一樣的意思呀!" 說真的, 當時我已經懶得跟這種沒概念的人說理由了.

      面對疫情的可能爆發, 政府提前佈署, 這是一種 "公衛" 的概念, 是執政者本來就該做的準備. 民眾要做的準備, 應該是讓自己的抵抗力增強, 減少暴露的風險. 而跟風去搶購, 是可笑的鄉下人行為. 一個真正懂防疫, 有概念的人, 不應該去做這種愚蠢的無知行為! (可惜許多人, 自以為念過幾本書就是知識分子了)

      在新聞畫面中看到民眾搶買衛生紙, 買酒精甚麼的, 真的覺得鄉下人的恐慌實在是不可理喻. 你跟在人群中排隊, 其實是更讓自己暴露在群聚的風險中呀! 可是, 這種人, 你不讓他去排排隊打發時間, 他的一天日子是很難度過的啦! 排隊中, 順便跟前後的人聊聊天, 增加點彼此的傳染風險, 應該也是這些人事先沒有想到的附屬好康吧!?

      目前這一波是搶米和泡麵, 於是行政院長跳出來鼓勵大家購買, 因為物資充沛, 希望大家增加消費. 我相信這是一種反其道而行的做法, 因為這種時候, 如果政府高層出來說 "大家不要恐慌, 不用搶購, 我們的物資很充裕", 那麼, 下一秒鐘, 就是全國人都出來搶購了. 所以這回用 "鼓勵" 的說法, 希望藉此減少國人的害怕與不安.

      但其實, 只要新聞報說 "今天增加 27 例確診", 政府高層根本不用講任何話, 民眾就會自動自發去排隊搶購了! 因為恐慌是無解的, 數字一出來, 政府不管怎麼說都是無效的了.

      民眾在搶購的同時, 沒有想到--> 咦~ 每天早上出門, 所有的美而美早餐店都有開. 速食店沒有哪一家關門了, 甚至還 24 小時營業. 高級火鍋店和自助餐廳也都一直開著, 沒有掛出 "因為物資不夠, 即將停止營業" 的牌子. 如果你隨時隨地還都可以吃到每一餐, 那囤積垃圾食物的意義在哪裡? 錢多? 等著發霉? 還是在等這些餐廳倒掉了, 以證明你的未卜先知?



      老實說, 我倒還滿喜歡有這種疫情!

      以前我對那些感冒發燒患者衛教要戴口罩, 有時候會遭到白眼, 甚至還曾經被投訴說我態度不佳, 只不過沒戴口罩就被罵. 現在這波疫情一搞, 根本不用再說, 每個人都乖乖戴起口罩來.

      以前我們急診每天有許多 "常客" 來報到, 現在少了許多! 我們今天早上開會, 例行性的要報 "常客" 名單, 結果發現, 二月份的總病人數大減, 那些常客竟然幾乎都消失了! 這絕對是意外的驚喜!

      還有, 每天看到許多人做出不理性的行為, 在社群網站上轉傳愚蠢的言語, 其實也滿有趣的.........

     

PS.  有許多商家在這段期間對醫療人員給予優惠, 甚至送飲料來急診給我們打氣, 這是很令我感動的. 然而, 其實這一波疫情到目前為止, 真正辛苦的, 是疾管署的官員們; 第一線作戰的醫療人員雖然有點忙, 卻還不至於到人仰馬翻的地步; 尤其 "常客們" 的消失, 反讓大家度過了一個月的 "真正急診醫療" 的工作氛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2137117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9 02:08

很好的文章

應該要廣傳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3-29 22:24 回覆:
謝謝~ 實在是因為看到太多亂象, 聽到太多奇怪的謬論, 所以利用部落格寫文章, 以正視聽!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3 21:22
我當然知道啦.......哈哈!辛苦你們了,請你們自己要多保重,能休息時就多多休息!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3-24 09:34 回覆:

我很會找時間休息跟玩耍的, 呵呵!

謝謝~~


柚子花
2020/03/23 12:14

(((是可笑的鄉下人行為)))-------

我住鄉下呀!至今沒去排隊搶口罩,法擒搶衛生紙、罐頭、酒精。

有些人就真的很愚蠢,受碗軍的操弄!

(melinda6305@yahoo.com.tw)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3-23 14:55 回覆:

罵別人 "鄉下人" 是從以前的習慣, sorry 喲!

每次我小學同學會, 我也都自稱是 "羅東來的鄉下人" 呀,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