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的水準真的有差距
2008/12/29 00:16:42瀏覽435|回應0|推薦5

在住院這幾天,我隔壁床的病友是一位舌癌接受治療的大哥(年紀大我一歲),在醫院閒來無事時還會哈拉幾句、分享「影片」「檔案」、談一談股票經濟趨勢....等等,聊得還算是愉快。

但是重點不在這裡,而是會「相互尊重」。

我和他都有帶電腦去,有電腦除了看股票、打報告(作業)之外,更多的時間會看數位電視(健保房&二人房沒電視)或是看影集影片,還有家屬親友會來探病聊天,這時候就可以知道旁邊這個人和他的家人的「水準」(非關打扮)了;
住院那幾天,護士常常笑我們整天聽耳機,病治好了耳朵也差不多會壞掉了。

常常可以看見捷運、火車上嬉鬧的人,或是佔據公共空間去練習他(她)們跳舞而不去管是否有妨礙其他人通過,更甚直接把車子停巷子口然後他摟「外婆」去喝看電影喝咖啡,著讓全巷的住戶的車子有四五個小時都無法進出....等等不尊重他人的人,此時常常是給他(們)白眼然後把耳多摀起來或是繞道通過(我非常可能也會如此),真正會去指責的有多少?

沒水準和鄉巴佬是兩件完全不同的。

鄉巴佬常常是因環境不同(例如從鄉村到都市)而造常行為上讓人覺得「不是很恰當」,可以透過教育、告知....等方式去「改惡」。(像是鄉下地方大,要喊得很大聲才能叫人回家吃飯)
沒水準則完全是自我完全不把別人當一回事,完全的自我,通常這種人已經接受過相當的教育(例如高中或是大學或以上),往往沒法靠再教育去「改善」,必須另外用更強烈的手法去「逼迫」他去約束自我,但往往內心還是心不甘情不願。

我們社會學校好像忘記公民教育很久了,「國民生活須知」我早就忘記是民國哪一年開始國小生不用背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basaKung&aid=251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