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件未織完的羊皮大衣。。。
2008/11/25 15:00:20瀏覽366|回應1|推薦6

有一首網絡歌曲“狼愛上羊”,旋律婉轉而優美,每當聽到這首歌時,心中也會默默地為這對另類愛情的代表送上祝福,希望他們能打破世俗的偏見,永遠幸福快樂的生活在一起,這對歷經千辛萬苦、沖破重重阻礙而結合在一起的“狼”和“羊”,他們“婚后”的生活又有什么樣的故事發生呢?


狼愛上羊的第一天。狼說,你那麼白,那麼美,讓我為你奔走覓食,讓我成為你的依靠吧!羊說,我是吃草的,你是吃肉的,你怎麼能為我覓食呢?狼說,我願意為了你,從此吃草,我們的生活中從此沒有殺戮,我陪著你,看藍天白雲,悠閒漫步。

羊看著羊群漸漸走遠了,夕陽下只有狼傲然挺立在它身邊。羊輕輕挪動腳步,慢慢依偎到狼的懷抱中。

一對天敵成為伴侶,他們都懷著愛,遠離了自己的群。

狼深深地愛著羊。和所有世界上最好的愛人一樣,給羊做好了花園,備下了青草。狼每天在外奔忙,羊每天留在花園裡,夕陽西下的時候,看著不遠處有一匹矯健的狼慢慢朝自己和家的方向走過來。羊想,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羊,有一匹狼,屬於自己。這樣日復一日,羊變成了一隻真正的小肥羊,似乎連尋找食物的本能也逐漸退化了。狼心中高興,這正是它需要的和希望的。夜晚時分,狼把羊叼到身邊,看著它,告訴它,你是一隻羊,難道還有什麼比現在的生活更能讓一隻羊感到滿足嗎?你不用追尋青草和露水,你只要乖乖地守在我給你造的花園裡,我就會帶青草和乾淨的水回來,一點點餵給你,你是一隻命運多麼好的羊!因為你有我這樣一匹無所不能的狼,而且我那麼愛你。

羊群一次次從花園門外經過。狼不在家的時候,羊趴在窗口,看著過去的伙伴們嬉笑打鬧,然後沿著路的方向遠去。羊想,我不羨慕你們,我再也不會是你們當中的一隻小羊,我比你們好,我是一隻有家的羊,家是多麼好的地方啊,有溫暖,有吃不完的食物,有愛。

狼每天出門的時候,會親吻它的小羊。狼群在不遠處,狼和它的伙伴們還會在一起奔跑、狩獵。但是狼想,我和你們不一樣,我是一匹有家的狼,有一隻白色的、和你們完全不同的羊,在等我,我被一隻羊愛著,我是多麼與眾不同。

愛上羊的狼和愛上狼的羊,過著平靜的日子,他們都以為這就是天長地久。

時光流轉,狼和羊的生活依著歲月的節奏,不緊不慢。狼依然每天帶著青草和水回家,無論它什麼時候回來,羊總是柔軟地縮在家中的某個角落。狼走過去,羊就會依偎過來。狼有時候也覺得這是過於平靜的生活,有時候也會問問羊,親愛的,你寂寞嗎?羊說,你不在家的時候,偶爾也會覺得寂寞,但是,你看,我不是把羊毛紡線了嗎?我要給你織一張漂亮的羊皮,等你能帶著我一起到外面遊走,我就給你披上。狼很開心,狼想,我是一匹狼,一張羊皮會讓我和過去的我有什麼不同嗎?也許會的,畢竟那是愛人的模樣。

羊群一次次從門外經過,羊看著它們來了又走了,一團團白色彷彿大地上低飄的雲朵,漸漸飄向遠方。羊想,曾經的我,也是這樣的一朵,飄啊、飄啊,聞著泥土的味道和花朵的味道,踩著結實的大地,憧憬前方有一個美麗的草場,而現在,我是一隻居家的羊,我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做道路、什麼叫做旅行了。想到這些,羊有點沮喪。然而它馬上就會開心起來,它想,沒關係,我有狼,它說過等它空下來就會帶著我到一個個最好、最美的地方,那些地方一定比羊群要去的地方好一千倍。這樣一想,羊重新變得滿足了。

可是狼始終沒有空下來的時候,狼群總是在召喚著它,它總是想讓家裡的花園能再多一些生機,於是它永遠在忙碌,漸漸忙得忘記了家裡還有一隻羊,這隻羊也有自己的夢想。

冬天不知不覺地來了。狼要儲備兩個人過冬的食物和取暖的木柴。狼回家的時間越來越少,羊一個人在家的時間越來越多。現在的狼,每天回來已經不再把羊叼到身邊,也不再問它什麼,疲憊的狼有時候都顧不上看一眼愛人就睡著了,第二天羊還沒有醒來,狼已經出了家門、走在路上。

羊群不再來了,羊趴在窗台上,只能看到正在凍結的土地和枯萎的小花、小草、樹木。羊變得沉默寡言,它知道,心中的草場正在退色,夢正在飛走,遠方,已經遠的不可想像更不可觸及。

狼發現了羊的變化。狼開始想,難道我不夠好嗎?難道我沒有給你花園嗎?難道你的生活還不夠安逸嗎?狼覺得羊有問題了,也許,就在自己不在家的時候,有那麼一隻羊,一隻乘虛而入的羊,讓這隻小肥羊的心不安定了。於是狼提高了警惕。

羊還是老樣子,只是越來越懶洋洋的。檢查自己家的地窖,羊發現食物已經足夠多了,柴草也多得燒不完。羊不明白,為什麼狼還要出去呢?羊也提高了警惕。

漸漸的,羊發現了狼的秘密。當它看見狼和自己的伙伴高聲呼喚並且親密地扭在一起雀躍的時候,它明白了,狼有狼的樂趣,狼是不能離開狼群的,對於一匹狼來說,只有一隻羊和一個一成不變的家是不夠的,它還要有一個動感的世界。可是我呢?羊的世界呢?想到這些,羊第一次哭了,它想到了已經走到不知什麼地方的羊群。狼的世界很精彩,可是,羊的精彩世界已經沒有了踪影。

狼也在尋找羊的秘密。有很多個夜晚,羊瞇著眼睛假裝睡著了。它知道狼正在尋找它想要找到的蛛絲馬跡。狼偷偷地翻看羊的日記,把過去夥伴們寫給羊的信、留給羊的字條也拿出來一一察看。可是那裡面能有什麼呢?羊看著昏暗的燈下、寂靜的夜裡狼孤單的背影,和麵前攤開的那些毫無意義的紙片,漸漸地悲哀起來。羊很想起來走過去,告訴狼,這裡面什麼也沒有,更沒有你假想出來的那隻羊,你要找的東西在我心裡,你只要問我,我就會告訴你。可是,親愛的,你有多久沒有問過什麼了?你有多久沒有和我好好說說我們的生活了?你問過我嗎?你給我的花園雖然美麗,可是,難道你真的那麼確定那正是我最想得到的嗎?

狼仍然什麼也不問,什麼也不說。狼仍然會在深夜以為羊熟睡的時候爬起來檢查羊的東西們,它渴望了解它不在家的時候羊的一天,它渴望發現什麼,也害怕可能出現的一切,它不問。羊仍然悄悄地看著狼在深夜裡折磨自己,漸漸變得不得要領、走投無路,羊什麼也不說,更不會提起自己知道狼的這種檢查,它流著眼淚,在心里希望有一天,狼能問問它,究竟是什麼,讓它變了。

這樣的日子不知過了多久。有一天,羊發現自己病了,是那種很重的心病。它已經很少趴在窗台上向外看,已經很久不知道陽光的味道,它已經很少出門,連花園裡也不願意去了。

狼回到家裡,看到的就是一隻懨懨的小羊,過去白色的、光亮的毛皮不再光鮮,過去清亮的眼神日漸渾濁,什麼也不能提起它的興趣,那些青草和水,它也不再多看一眼。狼從困惑到憤怒,它堅定地相信,有一隻羊,一定有一隻羊,偷走了我的小羊那顆本來屬於我的心。狼開始徹夜不眠,它一定要找到那隻羊,那隻可惡的、破壞了我們的愛情花園的、醜陋的羊!

狼的追查總是沒有結果。任何時候,它總是能馬上找到羊,任何時候它突然回家,總是看到羊萎靡地躲在角落裡。它也曾提議,我們到外面走一走吧。羊也總是有一搭無一搭的樣子,讓它剛剛有一點興奮馬上就沒了興趣。狼的憤怒開始轉移到羊的身上。狼覺得羊不愛它了,這只背信棄義的羊!狼開始早出晚歸,甚至有時候就留在狼群里和夥伴們夜夜笙歌。一想到羊,狼覺得自己真委屈,難道我還對你不夠好嗎?難道我沒有為你日夜奔波嗎?你這只令人憎恨的羊,你竟然不愛我!

狼和羊已經很久沒有說過話了。它們都變得非常自閉和敏感,它們幾乎不再互相詢問對方什麼,更不關心對方的生活。

羊還是每天躺在家裡的大床上,而狼深夜歸來總是睡在地毯上,它們連互相拉拉手的心情都沒有了。

這樣過了很長時間。有一天,狼回到家裡,發現羊已經不在了。它稍稍難過了一下,很快,它就接受了現實,並且用憎恨代替了剛剛萌芽的懷念。狼想起第一天愛上羊,那時的自己是多麼傻啊,竟然還會承諾一生,為了這只不知饜足的羊!這樣想著,狼安心了,怕什麼呢?我有花園,我是那麼強壯,難道我會擔心沒有一隻更美的羊或者狼或者別的什麼動物來愛上我嗎?應該擔心前途的是你這隻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倒霉的羊!

沒過多久,狼遇到了一隻小豬,它領著小豬來到自家的花園,告訴小豬,只要你跟著我,每天乖乖地在家,我就會讓你一輩子有吃不完的東西,我就會好好地養活你。小豬太喜歡這樣的生活了,感動得流下了眼淚。狼也很感動。狼想,是啊,誰說這個世界上只有一隻羊會愛上我?誰說這個世界上的動物都有理想?一隻小豬,它,就是那麼一個完美的、一個沒有理想的、一個懂得聽話就有糖吃的好寶貝!

狼和小豬從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為了防止小豬發生羊的悲劇,狼把家裡所有的窗戶都釘死了,一點光亮也透不進來。每天回到家裡,狼總是能看到正在歡快地吃東西或者呼呼大睡的小豬,狼很滿足。狼躡手躡腳走過去親吻小豬的額頭,小豬哼也不哼。狼和小豬也很少交流什麼,小豬偶爾說話,不過是吃吃睡睡的話題。有時候話沒說完,小豬就睡著了。

狼越來越少想起原來的那隻羊了,難得想到一次,也會把羊和小豬作比較。狼也承認,和羊在一起,是比較有一些情趣和情調的,羊也很會說話,會哄人開心,可是有什麼用呢?有理想的、有頭腦的動物,都是不安全的。這樣想下去,狼還是覺得小豬最好,因為小豬是最安全的。

離開了狼的羊回到了羊群裡,和過去一樣,順水草而居,晨起暮歸,一棵草、一口水,都要靠自己。辛苦是很辛苦,但也很快樂。再也不用坐井觀天,每發現一處新鮮嫩草,都是自己千辛萬苦尋覓所得,於是內心也變得飽滿。羊也會偶爾想起那匹曾經屬於它的狼,特別辛苦甚至餓肚子的時候,它會想,如果當年乖乖地留在狼的花園裡,一定不會這麼艱難。但是一想到那些深夜裡狼翻遍每一塊碎紙要找出另一隻壞羊的樣子,羊就不願意再想下去了。羊覺得悲哀,相愛了那麼久,狼始終不了解它的心,更不用說它的夢。

羊帶走了那片始終沒有織完的羊皮,把它埋在一片青草地裡。蓋上最後一層土的時候,羊想,自己多麼幼稚,竟然曾經想把一匹狼變成和自己一樣的一隻羊,多麼傻。

羊群曾經有一次經過狼的家門口,羊向著過去熟悉的花園裡看了一眼,這一眼,讓它再也沒有後悔過離開狼——它看見一隻毛色黑亮的小豬躺在花園的草地上熟睡,肚皮隆起得比臉還要高。羊打了個寒顫,心想,幸虧我沒有選擇這樣的生活。我是一隻羊,注定要追尋草地和陽光的,這樣的幸福還是留給小豬吧。 羊以後再也沒有遇見過狼。

生活中有多少相愛的男女,只因為一念之差,成了這匹情深意長卻無辜失去愛人的狼?成了這只無奈離去的羊?人類天生有豐富的語言用於交流,難道相愛的人,僅僅因為彼此深愛就可以忽略溝通嗎?愛一個人,很容易;了解一個人,多麼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day1031&aid=2416000

 回應文章

異鄉人201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長唷!
2008/11/25 16:02

妳這篇文章好長唷!

通常,看我的博客的人都會嫌我短!

風之語(Today1031) 於 2008-11-25 19:35 回覆:

呵呵~,短有短的精悍,長嘛~

                              謝謝支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