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健身龍頭亞力山大倒台風暴
2007/12/10 22:28:04瀏覽2638|回應2|推薦8

今天一早,讓我最訝異的新聞不是莊主秘那個狂士所說的: 馬英九是小ㄋㄠ ㄋㄠ. (雖然也讓我很驚訝,但是我會在另一篇文章裡討論他) 

而是台灣健身龍頭亞力山大的倒台.   最可惡的是在宣布停業前夕還不斷地招收會員,其心可誅!!

我們都知道台灣的健身事業版圖曾經是戰國時代, 有本土的佳姿,亞力山大,活力工場 和外資的好萊屋,金牌 跟加州.    加上這幾年新興的True Yoga. 

可謂各有千秋. 自據山頭,廝殺劇烈.. 

然而由於扁政府的"優秀執政下"(貪瀆,惡鬥清算前朝死人,撕裂族群, 遲遲不三通, 無法促進觀光業的發展) , 與大環境自然發展下的傳統產業西進 (節省人力,硬體設備成本).   失業率提高,M形社會提早來臨.

 多數中產階級下降為低收入戶.   自然而然影響消費能力.  然而純粹就市場競爭效應與消費來看.   當然一些生活上非必需品的支出首先會面臨減免. 例如: 名牌衣物.精品,  汽車(台北大眾捷運統之方便,與停車之昂貴), 旅遊等......

當然健身SPA之類的休閑娛樂事務,也是會被減免的.   因為可以去公園或是學校做免費的運動. 只要持之以恆, 效果也不差.何必去昂貴的健身房呢? 

除非你是要練大肌肉 或是修飾 線條,    否則游泳,爬山,晨跑,太極,武術,  騎單車,跳舞都很不錯. 而且是外空氣比一堆人擠滿的汗臭健身房好多了......

大肌肉在台灣只有在夏天的海灘才有最大用處........ 

再者早睡早起, 不煙不酒, 健康飲食,不過度縱慾, 才是真正的養生之道. 不是嗎?  

而且依我個人的經驗,國內健身房的會費比之美國仍算昂貴.  算是時尚消費奢侈品. 而非普及民生品. 或許這也是國內健身運動風氣不如美國的原因之一.

如今佳姿, 活力工場 倒下了,亞力山大也倒下了, 好萊屋 跟金牌也退出了......

只剩下加州跟True Yoga分食台灣的健身天下.   未來會如何?   我也不知......

可能8塊腹肌 - 潘若迪叔叔  會出現在加州,或是轉行當藝人,或是前進大陸吧!

雖然早在亞力山大倒下前的半年,我的朋友(加州副理)就透露亞力山大有財務危機.

沒想到是真的. 台灣的經濟不景氣已經延燒得越來越大了.................

我弟買了亞力5年的會籍只用了一年,很慘.........看來是要跟他的一群朋友尋找理賠方式.......祝他好運..

幸好我一直以來對於健身房的推銷手法都是老僧入定地不為所動.  或許跟我本身在國外呆過,也修過Marketing有關. 這類手法看多了. 不稀奇.

當然也跟我對大環境的危機意識有所警惕. 在台灣計畫趕不上變化. 因為政治影響經濟,經濟影響環境,環境影響生計 環環相扣,我們不能依靠政府,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遇上貴人幫助,或是有個有錢的老爹,只以自己多小心,多比較,靠自己仔細判斷才是保障......

我的加州會籍不是長期的. 這樣才能不被套牢. 特別是加州已經是多次與消費這有糾紛的狀況.  我特別小心. (E週刊跟頻果都有報導過)

再說在台灣的健身房一間比一間炫,上健身房的人一個比一個花枝昭展,濃妝豔抹, 或是造型一個比一個炫,  有時我真的覺得這是一間Pub,大家是來招蜂引蝶的,認識朋友的,而非真心要運動的. 好奇怪?

我覺得這不是一種變相的壓力存在嗎?   大夥兒下班後不就是要輕鬆一下流流汗嗎?

幹麻還要一番較勁的意味,那不是很累嗎?    特別是部分女士, 不先卸妝一下,到時候流汗,毛孔不是更堵塞更利害嗎?   與以同時皮膚也不能呼吸,那很可惜, 真奇怪........

不管怎樣, 我想說的是本土健身產業龍頭倒台,只剩外來產業獨大...也是挺悲哀的

外傳Ture Yoga 的香港高階會來看查,討論市否接手.  而加州目前不想接手.採取重點地段經營策略, 我認為是對的,因為進入M形社會. 把台灣真正有消費能力的據點掌握住了. 就夠了. .  

事實上只要吸收亞力的會員.跟接收其中最有價值的一兩個據點即可.

倒是不必非走亞力山大遍地開花,急速擴張的老路子.目前看來只是徒增開支罷了.

畢竟台灣市場不大, 健身事業也跟大部分台灣人的運動習性不盡相同.   還是要謹慎經營為上.   

反觀大陸市場卻是大有可為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tris&aid=1443531

 回應文章

黃真伊
只不過是擴張失敗案例,經濟部想找人救卻未告知大眾
2007/12/12 01:28

經濟部算是共犯!

建議大家打高爾夫球吧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態可議
2007/12/10 22:49

亞力山大財務危機絕非一.二天內的事,

可惡的是在宣布停業前還不斷的招收會員,

唐小姐心態可議,我也是受害者啦.....


愛玩的孩子(Tetris) 於 2007-12-10 22:55 回覆:

恩  我加州的老友半年前告訴我了..

我當時有感覺 但沒想到宣布停業前還不斷的招收會員,那真是畜生的行為...

尋求理賠之虞還請節哀順變..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