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柔如水丨吳琛
2022/03/29 10:30:31瀏覽577|回應0|推薦3

耶穌擁有柔和謙卑的心腸。「水善利萬物而不爭」,作者在《道德經》中為祂的溫柔找到了最好注解。作為主的門徒,如何才能擁有真正的溫柔呢?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5:5)

我依然清晰地記得,第一次聽到這個句子的時候,那種一擊即中的感覺。那是2012年初夏,我還是個慕道友,對神的道懵懵懂懂,卻很喜歡參加教會的查經活動。

當時,我跟著大家查馬太福音。這句經文從一位極其溫柔的姊妹嘴裡緩緩飄出,像一縷輕紗,掠過我的心尖。我感覺自己全身都一下子放鬆,軟軟地跌入這個句子裡,像是趴在棉花上一樣舒服。

我其實無法準確描繪,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在那之前,我從沒有被一句經文如此深深地打動過。它是這麼簡單,又是這麼有力。

我曾經翻查過各個版本的聖經,看在不同的語言中,「溫柔」被如何表達。不管哪種語言的「溫柔」都帶著一種奇異的力量,深深安慰了我的心。

英文版的用詞是lowly and gentle,惟有謙卑柔和,才能化解這個殘酷世界的激烈與剛硬。德文的翻譯是Sanftmut。Sanft:柔軟的;Mut:勇氣、信心。我以為這是刻意選的詞,為了表達「溫柔有力量」。後來,我學了詞源學才知道「-mut」是個固定後綴,加在形容詞後面表狀態。雖然是個美麗的誤會,卻誤打誤撞摸到了耶穌想要表達的那個「溫柔」的重點——是柔和,不是懦弱。

某個異常難熬的冬天,正經歷人生各種失意的我開始讀老莊。任憑窗外白雪皚皚,吾在書中羽化登仙。在《道德經》裡,我同樣遇到了一個讓我感受到靈性一擊的句子:

「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溪。為天下溪,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

這裡的「雄」為陽、為顯,以雄喻尊貴、剛健;「雌」為陰、為隱,以雌喻謙卑、柔弱。整句話的意思是:深知剛強的雄健,卻甘願安守雌柔,有如天下之溪流;成為溪流一般的人,要保持好德行,像嬰孩一般純真自然。

「以柔克剛」是老子的一個核心思想。他用「為天下溪」的比喻,言簡意賅地闡述「雌」與「柔」。要讀懂這句話,我們還要參見,他對於「溪」,也就是「水」的詮釋。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最上等的善就如水一樣,能夠通利萬物,而不與萬物撞擊。因為水無常態,應物無窮,可據外物的情況,改變形狀,沿空虛之處,使自己一路通暢,遊刃有餘,也就避免了爭端和衝突。

然,現世之人,大多崇尚「叢林法則」,信奉優勝劣汰、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眾人崇尚智巧,爭強好勝,追求盈滿,慾望無窮。他們所厭惡的,正是水所代表的「虛空之道」。

《道德經》中還有一段關於水與柔的經典演繹:

「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天下沒有比水更柔弱的了,但能攻克堅強之物的,卻沒有能勝過它的,因為它無可取代。弱小戰勝強大,柔弱戰勝剛強。這是天下皆知的,卻沒有能行者。

信主之後重讀這一段,我不禁想:那溫柔如水而又不可戰勝的人,不就是耶穌基督嗎?

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太11:29)這就是耶穌的心腸,他有一顆溫柔的心。

明明是世上的君王,卻降卑做一個形容枯槁的木匠。他是神喜悅的愛子,卻從不在地上濫用權柄。在曠野裡挨餓四十天,受魔鬼試探的時候,也沒有和它動刀動槍動怒,單單用神的話語來抵擋撒旦。擊退撒旦的不是耶穌的強權,而是他完全誠服於父神的謙卑。

當肉身直面死亡的痛苦時,耶穌也難以承受。但是他沒有質問父神:「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無罪的我來承擔有罪之人的死?」他只是流著豆大的汗,跪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哪怕是對著來抓捕他的人,耶穌也是溫柔的:

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裡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他親嘴。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左右的人見光景不好,就說:「主啊,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路22:47-51)

基督信仰最大的奧義就是耶穌的十架愛。他勝過撒旦掌權的世界的方式,不是和魔鬼硬碰硬,而是在十字架上垂下頭,獻上生命,溫柔順服地做無瑕的替罪羊。

耶穌說:「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10:38-39)

在聖靈的光照下,真正認識耶穌之後,我才明白多年前觸動自己的那句經文的深意。背十字架的基督徒才有真溫柔。不與世界相爭,不以強奪勢。而這種謙卑與不爭,是建立在對基督的順服之上的。滿足於神的人,才能承受神的基業,在天國有份。

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詩37:11)

-END-

作者簡介

吳琛

現居上海。在神面前掙扎了十年,終於在《聖經》的文字中被聖靈光照,領受了耶穌無與倫比的十架愛。心悅,誠服。願主悅納我的筆,賜我恩典,以文字為燃料,做光做鹽。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258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