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奔標竿(蘇文安牧師)
2019/01/27 13:27:28瀏覽1168|回應0|推薦0

    「生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如何使用生命,則是我們獻給上帝的禮物。」——這是在2007年,以93、92高齡,於40天之內相繼回天家的家父家母時常勉勵兒孫的一段話。

     在這大環境風雨飄搖、家庭中變化頻仍、個人生活及事奉挑戰不斷的年頭,當如何才能為上帝好好使用生命,使所過的每一日都具有永恆的質量,都成為身、心、靈不斷更新突破的重要裡程碑呢?

     讓我們一同再次背誦腓利比書3章13-14節: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從這段經文可以找出哪三個與直奔標竿有關的重點?-----忘記背後,就是誠實看過去努力面前,向著標竿就是務實對現在直跑,就是忠實向未來
誠實看過去(Truthful to the past)

     忘記背後,並不是把過去所有的事情丟在腦後、一走了之。要忘記背後,得先徹底看清過去的自己,也就是作個認真的自省者。


     相對於認真的自省者,就是膚淺的應付者,他們從不誠心誠意認罪悔改,只想過關了事,這樣的人,很容易就會一再掉進同一個坑裡、一再撞裂同一個傷口、一再犯下同樣的過錯。


     這麼說來,徹底看清過去的自己,並不是要背負過去的重擔,而是為了向前走的時候能夠完全沒有後顧之憂了。

     在電視上,我們偶爾會看到好些名人在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因為他們貪污、外遇,或講錯重要的話。可是往往過不了多久,又會看到他們在鞠躬道歉,要道歉的事雖然可能是新的,但性質卻跟以前差不多。——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學會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多年前有一回跟朋友從台灣的阿裡山開車到溪頭旅遊。車子性能很好,路況很好、目的地很明確、對於達成目標也非常有決心。可是,快接近溪頭的時候,遇見了一處小小的坍方。全程一百多公裡,就為了這不到十五公尺寬的路面塌陷,害我們到不了就是到不了!……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實在太重要了。


     就像那次旅行,除了等公路局把那段坍方補好,否則我們做多少其他事情,都是沒用的。正如一個事奉者若不讓神徹底對付自己生命中的污點、盲點、弱點,卻只是用忙碌的筆耕或教導、大筆的奉獻、敬虔的外貌來遮掩,那必定只會一再重蹈覆轍,而且隨著年齡、資歷的增加,對自己對別人的殺傷力愈來愈大。

     人生彷若一條滾滾奔流的長河,過去、現在、未來是連成一氣、無法切割的,因此,我們不可能就這麼忘記過去,而是要正確面對過去、處理過去。所以,原生家庭的傷害,在信主後要面對、要處理;再轟轟烈烈的戀情,若不屬於與你踏上紅毯的這一位,在婚前也要徹底處理。


務實對現在(Aimful to The Present)

     Aimful,就是認清目標、瞄准靶心的意思。也就是哥林多後書9章26節所說的: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而所謂標竿,並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上帝會照著祂賦予你的恩賜,為你樹立屬於你自己的標竿。這就是為什麼古人說,要以昨日之我向今日之我挑戰,要以今日之我向明日之我挑戰。


     同時要留心的是,在向著標竿努力奔跑時,除了不要一直跟別人比較,也要注意在過程中的學習。因為人生除了上山,更有下山,除了高峰,更有尋常的田野村鎮。


     我想起在《飛揚雜誌》上讀過的一首短詩:

我一心追尋玫瑰的艷麗,
卻錯過了紫羅蘭的幽香。
我一心尋找朝陽的光華,
卻錯過了燭光的浪漫。
我一心想摘天上的星星,
卻忽略了人間的燈火。
我一心尋找台上的掌聲,
卻錯過了家中的溫馨。
我一心尋找上帝的恩賜,
卻錯過了賜恩的上帝。
主啊,求禰醫治我心眼的視力,
使我可以看見。
主啊,求袮拓寬我心靈的容量,
使袮可以進來。”


      沒錯!任何偉大的目標,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文字營中要再三再四強調七每運動:每天過簡樸而有紀律的生活;每天寫帶靈感筆記;每天勤跑勤問;每周抄寫一篇的文章;每月至少讀一本好書;每月至少投稿一篇;每季修一門專業或成人主日學課程。

      那麼,該如何訂目標呢?


      曾在網絡上曾看到記者採訪奧運會跳高金牌得主,問他為什麼可以跳那麼高?答案很有意思。他說,第一,每次只把橫杠的高度調高一點點。第二,在把身體拋過去之前,先把心拋過去。他的意思是說,不要好大喜功、好高騖遠,一次只要能提升一點點就夠了,而且決心、動機和異像是達成目標很重要的因素。

忠實向未來(Faithful to the future )

     希伯來書十二章一節……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正可來印證這一點。一位天路的跑者,必須以整個生活型態來配合,才能直跑到上帝為他所立的標竿。所謂勿小看分秒,積少可成日月。(The little moments? They are not little.  )

     首先如何營造標竿人生?尋求神給你的特質和恩賜是什麼。接下來,尋求訂立屬於你的人生目標(也就是標竿)。再接下來,思考若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我未來十年該做些什麼?然後,未來五年呢?這一年呢?這一個月呢?這個禮拜呢?今天呢?……總而言之,建立一個有目標的生活型態,那麼天天都是在為生命的殿堂加一塊磚、添一片瓦,而不是散漫、空轉,浪費生命。
讓我們來做個游戲。請大家閉上眼睛。……想像你乘坐時光機去到離今天整整十年之後。假設那是禮拜三上午十點半。想像一下,你當時穿什麼衣服?留什麼發型?面貌與現在有什麼不同?你在哪裡?你正在做什麼或說什麼?在這十年當中,你經歷過哪些重大的事?……

     然後,想想今天該以什麼生活型態來配合,才能夠真的變成那樣的人。
滾滾火場,水澆何處?
     
     最後,我想分享許多上過我課的同學們都耳熟能詳的一車水的故事”,來與大家共勉:作神忠心又有見識的管家,將祂所托付給我們每個人的資源作最有效的運用-----
     
 
    1990年夏天,洛杉磯外圍山上野火燎原,最嚴重時,一共有五十幾處火場同時延燒。
     
   
    在一處居民已被警方強制撤離的社區,一位屋主因舍不得他的百萬山景豪宅而偷偷留下來守護,眼看著熊熊烈焰隨風勢由遠處山上狂燒而下,就快燒到他的房子,急得有如熱鍋上的螞蟻。
     
 
    忽然,一輛消防車停到他家門前路邊,水箱還滴著水呢!屋主喜出望外,衝出去猛敲消防車的車窗,請求他們澆濕他的房子,看看能否讓他的愛屋幸免遭劫。
     
 
    不料,消防車上的小隊長一口回絕。他說:上級沒有命令我把水澆在你房子上,我一定要聽從上級指揮,很抱歉!」
     
     
    任憑屋主怎麼拼命哀求,小隊長只是表示愛莫能助。幾分鐘後,對講機傳來命令,小隊長帶著兩名隊員和一整車水,“呼!”的一聲絕塵而去。幾分鐘後,幾點火星跳到那屋子上,整棟房子就像一個巨大的火把般轟然騰燒,片刻間化為灰燼。
   
 
     事後,屋主控告了消防隊和市政府。經過一段冗長的法律程續,法院判定被告勝訴。宣判之後,大批媒體記者在法院前追著小隊長問:救火不是你的天職嗎?你當了這麼多年的消防員,受了這麼多年的訓練,灌救即將著火的房子不是你的自然反應嗎?
     
 
     小隊長停下腳步、面對鏡頭,懇切地說:當我的消防車駛離那房子,我從後視鏡中看到整棟屋子被烈焰吞沒,我不禁淚流滿面。但是,沒有上級的命令,我這一車水還是不可以澆在那房子上的。
     
     理由有二:第一,在我們的總部有一面雷達視像牆,畫面上顯示著所有起火的地點,因此我的指揮官知道,我這車水該澆在哪兒,會對於阻斷火路、熄滅整場火災最有幫助。
 
     第二,我的指揮官也是基層消防隊員出身的,他也曾感受到烈焰灸膚的灼痛,他也曾被濃煙嗆得喘不過氣來,更重要的是,他也曾親耳聽見災民的哭叫懇求而卻必須等待上級的命令,所以,我信任他的判斷。

     是啊,我們再熱切、再拼命,每個人也都只有一車水」,我們的時間、精力、恩賜都何其有限,而遍地大火熊熊,需要又何其大!因此,我們必須細心聆聽那曾道成肉身、親蹈人世滾滾火場的天上指揮官”的命令,認明祂在我們現階段人生的計劃,然後釐清優先級,把生命投資在祂目前要我們委身的目標上。
賜我標竿人生
     讓我們同在主前祈求:親愛的天父,賜給我們夠用的決心和毅力,讓我們在這短暫人生中惟一的、一去不復返的一年當中,認清袮所為我們所立的標竿,善用自己 『一車水』,誠實看過去、務實對現在、忠實向未來!」   
     
作者簡介:蘇文安,1979年蒙召全職事奉。1985年起投入文字傳媒事工、1997年起投入家庭事工迄今。現任真愛家庭協會副會長和《真愛家庭雜志》總編輯,並義務擔任創世紀⽂字培訓書苑文字牧者、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文字牧者,和《神國雜志》總編輯。多年從事寫作、采訪、編輯、教學、講台事奉,喜用生動創意的方式,結合聖經理念和具體實踐步驟, 配合古今中外文學與電影,來與廣朋友們分享,並長期培育、帶領家庭及文字傳媒事奉者,協助教會發展相關事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2437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