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無怨無悔,我勝利了!! 游祥祈的故事
2013/09/23 16:19:57瀏覽1839|回應0|推薦2

陪伴病友,得到無窮的力量

我的抗癌心情故事

 

當我在安慰病友時,大聲說:「我得了兩個癌症都走過來了,你只有一個癌症,更是沒問題。」很多病友看到我笑容滿面,精神奕奕,都會忽然從悲傷中驚醒過來……

 

/ 游祥祈                                                                                       2013.09.01

 

101108日我騎車出門,才出家門不到十公尺處,就被轎車開門撞飛。從下午5:00到晚上11:00,這一段時間記憶空白,據說119人員請老婆不斷地和我說話,千萬不可讓我睡去。老婆全身顫抖,一直問我家裡住址,聽說我回答的不是現在住的家的地址……而是我和妻子結婚後,第一個共同奮鬥、共築愛巢的「舊家」地址,老婆聽了感到很窩心但也很擔心。

 

大家的祝福把我又救回來了

 

 四天後,我竟然沒事兒出院了。我心想,一定是上帝知道我還有很多任務未達成,醫院還有一群癌症病友等著我去關心照顧呢!於是我一出院照樣到醫院當志工,在服務病友時,忽然感到天旋地轉,經過診斷,立即進行腦部開刀手術,又住院18天。出院後,又照常到醫院當志工,朋友們都說我毅力驚人,好像別人生病才是病,自己生病不是病,事實上,我心裡一直認為正因為我的心繫著病友,是大家的祝福把我又救回來了。

歷經膀胱癌、攝護腺癌,以及這場車禍,都能大事化小,我發現我的人生越來越美麗,發願要更加努力當志工,付出愛心,幫助更多人。

 

四十四歲,人生就完了嗎?

 

四年前,追蹤膀胱癌的過程當中,發現我的攝護腺也有狀況,經過切片,確定得了攝護腺癌,必需進行開刀。

   回想起二十六年前,被醫師宣判罹患膀胱癌時,徬徨震驚,幾乎無法從醫院回到家。那時候,我才四十四歲,那時就想說人生完了,才四十四歲,很多事情都還沒有就緒,所以很擔心、害怕。醫生說我還可以活五~十年,經歷過四次的復發,總共開膀胱癌五次刀,每次做十二次化療,一共做了六十次的化療,到現在每年例行性檢查要進手術房前,仍然會稍稍憂慮而血壓上升。

 

動了五次膀胱癌的手術才搞定

 

當再一次被醫師宣判得第二種癌症攝護腺癌的時候,心裏面就沒有像第一次得膀胱癌那種恐慌,我還滿篤定,自認為只要是好好地在生活上多注意,跟醫生配合,定期的追蹤,理論上也應該沒問題,我實際走過來也沒問題。

   現在回想起來說來容易,當時還是遇到一些驚險的狀況。一般攝護腺癌手術把病人尿道切斷,整個攝護腺切除以後,要把膀胱拉下來接起來,因為我們中間少了一段尿道,膀胱有彈性要拉下來接。但是我的膀胱竟然拉不動,因為動了五次膀胱癌的手術,所以膀胱沾黏了。幸好醫師經驗老道,醫師又多花了半個小時,慢慢把沾黏的部份先剔開,然後膀胱才能拉扯得動,再接上去。

 

把上天多給的生命發揮出價值來

 

我的膀胱癌存活時間比醫生預估的已經多一倍了,現在又得了攝護腺癌,對我來講,我並不太擔心,因為我的生命已經是多出來的。當我四年前開攝護腺癌的時候,住院當中我跟護理人員在聊天,我說我真的很不幸,得了一個癌症還不夠,還要得第二個癌症,到底是我哪裏做錯了,護理人員跟我講說,其實你都沒有錯,就是因為你活太久了,膀胱癌十年就夠了,結果你活了20幾年,你當然會再得第二個癌症,我說那我就必須要把上天給我多出來的生命,發揮出價值來,所以我投入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當志工。我要鼓勵更多病友,能夠走出恐懼,我盡一已之力,來鼓勵剛得到癌症的病友,給他力量給他安定的心。

 

我得了兩個癌症,你只有一個,沒問題啦!

 

我要說我很幸運我得了兩個癌症,當我在安慰病友時,我就可以大聲說:「我得了兩個癌症都走過來了,你只有一個癌症,更是沒問題。」很多病友看到我笑容滿面,精神奕奕,都會忽然從悲傷中驚醒過來,看著我聽我訴說我這二十六年來的抗癌歷史。陪伴病友,使我從中得到無窮的力量,當我在鼓勵病友時,其實又等於在鼓勵我自己。

今年初有一位新病友,他體重一直掉,因為擔心、煩惱、恐懼。他手術前一天我們去照顧他,去病房幫他打打氣的時候,醫師看了他說:「你還是這麼瘦,你看你旁邊這幾個學長一直在鼓勵你,我告訴你,你明天從手術房出來,你就會為了你這一段期間你的這些擔心、害怕,把體重掉的這樣等等不必要的恐慌,而覺得好笑,你會忘掉那一切,明天你出來手術房,看看我說的對不對。」所以我要鼓勵新的病友,要多跟病友團體聯絡,走出戶外參加活動,你一定會得到正面的力量。

 

陪伴病友,使我從中得到無窮的力量

 

林先生去年在G醫院診斷為膀胱癌 2 期,並且接受治療。G醫院也為他做綠光氣化治療攝護腺肥大,膀胱癌已侵犯到膀胱頸甚至攝護腺,G醫院要為林先生摘除膀胱還要根除攝護腺以及生殖器官(陰莖),未來將一輩子帶著尿袋。林先生與家人非常憂慮,不知道G醫院的診斷治療是否正確,於是透過朋友間接找到我。我告訴林先生,這是重大手術一定要經過第二諮詢醫師判斷才能進行,於是我帶他們到自己看診的醫生進行進一步診斷,醫生很有把握地診斷,陰莖無須切除,膀胱及攝護腺摘除後,做人工膀胱即可正常功能。看診當天,我從初診到門診,一路全程陪伴,讓家人感受到無比的溫暖及安慰。

   經過醫生詳細看過林先生在G醫院所做的各項資料,並親自指診之後,發現有一邊攝護腺已經全部被癌病『吃掉』,耽心膀胱癌已經擴散了, 狀況非常糟,估計只有20%的治癒機會,比較幸運的是並未侵犯到淋巴。除了向G醫院借檢體之外,當天立即安排胸部 X 光、骨骼掃描以及 MRI

   一周後,回診看全身檢查的檢查報告。好消息! 醫生認為攝護腺的癌病為原發性的原位癌,應該不是從膀胱轉移過來,因此兩個獨立的癌病都屬於第 2 期,可以開刀治療,安排三天後進行麻醉諮詢,麻醉師確定可以開刀後,三天後立即住院隔天開刀。開刀住院期間,我又前往探訪,給予鼓勵,林先生復原良好,接著我就一路電話關懷。

 

新病友門診住院,我一定歡喜陪伴

 

我現在的生活很規律,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到山上菜園除草澆水,大約八點回家吃早餐,再小睡一下,九點再去山上打羽毛球,一直到中午回家吃飯睡午覺,下午再到頂樓陽台種花澆水。我家住二樓,我的臥室窗外剛好是一樓的鐵皮屋頂,我在上面種了韭菜、秋葵、苦瓜、茄子,每次朋友來我家,我帶他們走到臥室摘菜,都得到不可思議的驚喜。有時晚上到佛學會和會友唸佛共修,身心靈都充實美滿。當然,有新病友要門診住院時,接到通知,只要有空,我一定歡喜陪伴。在這當中,每每看到病友們從驚恐害怕轉化成安心、自信,那種助人的快樂,是生命至高喜悅,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找到人生最大的幸福及生命的價值

 

最近有一個病友太太說,她的朋友說:「妳先生罹癌看起來沒事,反倒妳像是得了重病。」太太所承受的苦,是外人無法體會的,尤其是像我以為人生最苦的都過去了,卻又再一次被宣判。我最感謝的是我的太太,感謝太太帶領我走進她的宗教信仰,讓我有所依靠,也因此我們有共同的活動,共同的話題,感情更加親密。也感謝我的三個女兒,每天為我祈禱,給我力量,他們是我的寶貝天使,家人的愛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原動力。

 這兩個癌症,竟然讓我在絕境中找到人生最大的幸福及生命的價值。我無怨無悔,我勝利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86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