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攝護腺癌 PSMA 檢查與治療(上)
2020/09/28 09:14:29瀏覽7313|回應0|推薦0

臺北榮總核子醫學部將於今年完成PSMA(攝護腺特定細胞膜特定抗原,prostate-specific membrane antigen)藥物的試作,將為國內攝護腺癌病友帶來振奮的藥劑。

攝護腺癌是常見癌症之一,雖然全球來看死亡率下降,但總體發病率仍持續上升。隨著台灣成為全球老化快速的國家之一,台灣的罹患率因平均壽命增加及篩檢進步而顯著增加。目前,攝護腺癌名列我國男性常見癌症第五名,可見攝護腺癌對男性健康的影響正逐步上升。

近年來,針對PSMA開發許多化學配位子,作為一種在攝護腺癌細胞表面的抗原,越來越多地被用作成像的靶分子。新發展的正子造影劑Ga-68 PSMA造影清晰、輻射量不高;但由於需要由國外引進滋生器,且有效使用期僅約半半到一年。

臺北榮總秉持服務病患的精神,並順應時代潮流,積極研發對攝護腺癌診斷更有效的方法。臺北榮總正子中心可以生產正子造影藥物檢查同位素(F-18),由國內研究單位和臺北榮總合作跟國外訂購具有專利的前驅物,在本中心進行合成後,即為F-18 PSMA,此藥物半衰期(詳附註)110分鐘,且因臺北榮總設有迴旋加速器,每日皆可生產F-18,故不再受限於國外滋生器的使用有效期。

F-18 PSMA尚需經過不斷測試及品管認證後,將再訂定人體實驗計畫送上級審核;但本院可掌握的是今年試作完成,對於第二部份的人體實驗計畫則靜待專責單位的審查通過,始可開始進行。

此藥物用在造影檢查上,較無副作用,因使用同位素(詳附註)劑量較少,且有效半衰期甚短,基本上它僅是一種檢查而非大劑量的治療。目前臺北榮總也正積極關注國外,對於PSMA結合同位素用於攝護腺癌治療的情形。

可以PSMA檢查的病患分二大族群:(一)已做過治療,經過數年後PSA又再度上升,任何檢查都找不到原因者。(二)一開始發現腫瘤準備要做手術或放療的計劃,但想知道在其他部位有無癌細胞之存在者。

大家關心的問題還包括,是不是所有攝護腺癌都會表現此抗原呢?就國外文獻上顯示約九成的攝護腺癌都會表現此抗原,故可以用此藥物去作造影。另外有約5~10%的攝護腺癌因沒有表現此抗原,故PSMA檢測不到,需要使用其他檢查輔助。

臺北榮民總醫院 核子醫學部 張智勇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 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學系助理教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50957165